中共收緊新聞記者採訪的自由(圖)

作者:庚元 發表:2013-03-19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6日,香港記者協會在中聯辦外舉行遊行集會,抗議香港多名新聞工作者兩會期間在北京採訪時遭遇襲擊和毆打。

【看中國記者庚元綜合報導】剛剛過去的大陸兩會期間,國內外媒體記者雲集北京。繼香港多名記者3月8日在北京採訪時遭遇暴力襲擊後,3月15日,星期五,再有一名英國電視臺的記者和攝影師正在天安門廣場現場直播時被北京警察逮捕。當時正在英國收看「天空新聞」 (Sky News)電視頻道的觀眾們難得有機會目睹了記者馬克•斯通(Mark Stone)和攝影師被帶到一輛警車上的奇特場景。

馬克報導說:「這超乎想像的經歷,讓您可以對在中國有時候會發生什麼有個見識。」「我們當時正在天安門廣場攝像,做現場報導,現在他們阻止我們只是因為一個詞。我們當時正在說1989抗議,他們不喜歡聽到那個。」

今年2月27日,德國第一電視臺記者在河北省三河市大閆各莊村,就在城市化過程中土地產權引發的糾紛進行採訪拍攝。拍攝結束後,他們的採訪車遭到不明歹徒駕車追逐,歹徒以球棒襲擊車輛,打碎車窗。

一位目擊者對德國記者說,追逐車輛之一屬於當地村黨委書記。警察趕到後,將德國採訪人員帶到當地公安局。他們在那裡受到長達16個小時的盤問。

2012年9月5日,香港《明報》兩名記者在湖南邵陽採訪民運人士李旺陽的親友,瞭解他們是否認同官方調查報告指李旺陽離奇死亡系自殺的結論。記者幾經周折,接觸到李旺陽的妺妺及妺夫後,卻遭公安人員帶走及扣留達44小時。

2012年9月16號,香港《南華早報》一名攝影記者在深圳採訪反日示威遊行時被當地公安警員用警棍暴打致傷。在同一天,採訪廣州市反日示威的一家香港電視臺的記者被警方阻撓,雙手被綁在身後。

2012年9月18號,香港有線電視記者在成都市採訪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受審時,被當局便衣人員誣陷是小偷。

境外記者在大陸合法採訪頻頻遭遇公權粗暴干涉的事件再次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

港記協遊行抗議 要求對話

3月8日,香港多名記者在異見人士劉曉波妻子被軟禁的住所外進行採訪遭到襲擊,除了被毆打受傷之外,其中一名女記者的證件還被沒收。

行政長官梁振英事後聲言,圍毆香港記者的人物是小區保安,而非公安,試圖為大陸官方開脫。然而梁振英的辯解很快就被大陸維權人士胡佳就踢爆。

胡佳12日晚在Twitter上留言,他通過視頻觀察,認出當日帶頭衝擊毆打香港記者的便衣,是來自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國保支隊,常駐於羊坊店派出所,今年34歲。其上司叫宋愛欣,是主管劉霞案的人。

隨後胡佳也為他對打人凶手的指認付出了代價。14日下午,胡佳被警方帶走,遭暴力毒打,頭部受傷流血。

多名記者8日在北京遇襲後,香港各界不斷要求港府向北京方面施加壓力,要求徹查事件真相,一百多名港區代表及選委週二聯署希望新任的36名港區人大代表一起發聲明要求北京當局立即徹查記者被毆打事件,並在一個月內公布調查報告。參與聯署的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表示,北京當局和港府都有責任保障香港記者合法採訪權利和人身安全。

香港記者協會上週六(3月16日)在中聯辦外舉行遊行,抗議香港多名新聞工作者本月兩會在北京採訪期間被人襲擊和毆打,譴責中國政府暴力對待記者,並要求跟中央政府駐港機構中聯辦直接對話。

香港記者協會副主席任美貞說:「過去已經一而再,再而三有記者被毆打,以前只是阻止你拍攝或者推你讓你無法工作,現在不是了,是真的在打你,一下一下的踢過來,這個情況越來越嚴重。」

新聞無自由 記者安全無保障

「無國界記者」組織1月30日發布了2013年媒體自由指數報告稱,在179個國家的排名中,中國的新聞自由指數仍在倒數的幾個國家之內,從2012年的排名第174名變為第173名。這並不意味著中國的新聞自由有絲毫的改善,而是之前排在中國前面的索馬里的新聞自由情況惡化,排到中國之後。

「無國界記者」報告指出,近年中國的言論及新聞自由環境每況愈下,許多新聞工作者和網民被無理拘捕甚至判監。

香港有線電視前駐北京記者呂秉權在中國大陸採訪多年後剛剛退出採訪前線,目前在浸會大學新聞系擔任客座高級講師。他說 「我們這些跑中國線的新聞同行們,除了大家看到的被人禁錮和打壓之外,很多新聞工作者的電郵被入侵,手機被監聽,私隱全都不存在了。但是,許多記者由於還在前線跑新聞,不方便將所有實情說出來,擔心講出來後會成為當局進一步打壓的目標。」「我們看到現在採訪的環境不只是一個人受害的問題,而是整個採訪環境越來越高壓,大家的言論空間被白色恐怖的手段壓了下來。」

不斷有香港媒體在中國大陸採訪遇襲,也引起國際的關注,總部在美國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PJ)日前表示毆打記者的行為不可原諒,批評北京當局和特區政府袖手旁觀。他們同時也發表《來自中國的挑戰:審查與控制的變化動力》特別調查報告,指出中國2012年有32名新聞工作者入獄,大多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和「竊取國家機密」等罪名。

臺灣記者協會等多個公民團體3月5日舉行新聞發布會,發起記者會的公民團體呼籲馬英九政府應該與中國大陸商談簽署《新聞自由保障協定》,要求雙方政府承諾保障對方記者在各自境內,依需要自由規劃採訪題材,不能有所限制,並保障記者的人身自由與安全。

目前中共的習李體制已經全面接班,無論是習近平提出的「要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牢籠裡」,還是李克強在就任總理後的首次記者會上宣稱的「將忠誠於憲法,忠實於人民,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如果沒有新聞自由,沒有社會公眾的輿論監督,習李的口號就依舊是繼續欺騙國人的空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