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國內不一樣 說說我瞭解的加國大學(組圖)

發表:2013-03-20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國內,常有朋友向俺打聽加拿大大學的一些情況。實話說,關於加拿大的大學,俺瞭解的也不多,畢竟咱沒在人家那兒上過。道聽途說,知道一點兒,也是一瓶子不滿、半瓶子咣蕩。
雖說就是半瓶子醋,但咱不藏著掖著,索性拿出來大夥兒一起蘸餃子吃,不到的地方,歡迎方家補充,說錯了的,請明白人糾正。

圖1:光看文字太枯燥,咱還是圖文並著「冒」吧!隨文上幾張加拿大著名學府「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或稱「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卑詩大學」,簡稱「UBC」)的照片。本圖中的場景是UBC溫哥華校園內的Main Mall大道。

1、加拿大大學的分類

中國大學分「一本」、「二本」、「三本」,加拿大大學也分三類。但中國大學是按水平分類,加拿大不是,他們是按大學的規模和辦學目的分類。

加拿大的大學分為「醫學博士類」、「綜合類」和「基礎類」三大類別。

醫學博士類大學規模最大、學科最全,以學術研究、培養高端學位人才為己任;綜合類大學同樣是廣設碩博學位,但術業有專攻,可能學科設置不像前者那麼齊全;基礎類大學的辦學宗旨很明確,以務實的本科教育為主。

這種分類方式,與大學的教育水準並無絕對的關係。醫學博士類大學的門檻未必就高;綜合類大學中也不乏北美名校;基礎類大學畢業的,不一定就不好找工作。

選擇哪類大學,取決於你想幹什麼了。想本科畢業立馬兒工作,綜合類和基礎類大學興許是明智之選;如果想一路本、碩、博地讀下去,當然是醫學博士類大學的起點更高。

雖說不同類別的大學沒什麼可比性,但是同一類別下,他們也還是講究個排名的。關於最新的加國三類大學各自的排名,詳見《2013年度加拿大(麥克林)大學排行榜》。

圖2:UBC常年穩居麥克林排行榜「醫學博士類」大學三甲之列,本圖是UBC的I.K。Baber學習中心,該建築的核心部分是建於1925年的UBC主圖書館。

2、加拿大大學的地方化

加拿大的大學主要都是公立大學,也就是政府出資辦的。加拿大實行省管教育,各公立大學都是各省出錢、各省管理。也就是說,加拿大沒有「國家級」的大學。

因為是各省自己辦的大學,所以加國大學有非常明顯的地方化傾向。比如他的學科設置會與本省的經濟布局相適應;再比如本省的中學生一般都會首選報考本省的大學;還比如本省的用人單位在招聘時會對本省大學的畢業生有一定的傾斜;等等。

BC省媒體上發布過一個調查報告,就本省各所中學應屆畢業生升入UBC、SFU這兩所「名校」的人數進行排名。你看他只拿UBC和SFU說事兒,卻不提多大、麥吉爾、滑鐵盧等其它加國名校,因為那些學校都不是BC省的。

朋友在國內上高中的孩子,曾經去加拿大偏僻的大西洋省份「遊學」,與當地的學生交流,發現當地孩子大多數都對去安省、BC省讀大學不以為然:家門口就有挺好的大學,幹嘛要跑那麼遠呢?


圖3:UBC溫哥華校園內的化學系主樓,建於1925年。

3、加拿大大學的Co-op課程

曾在不同場合與國內的朋友聊天,這些朋友都有孩子在加拿大上學,或是正打算把孩子送去加拿大留學,所以他們對加拿大的大學多少有一點兒瞭解。俺發現他們心目中的加拿大第一名校,既不是多倫多大學,也不是麥吉爾大學,更不是UBC,而是滑鐵盧大學。

一個人、兩個人這麼說,俺還覺得是偶然,遇到的幾個人都這麼認為,這讓俺不得不對「牆裡開花牆外香」的滑鐵盧大學另眼相看。

按照前面提到的分類,滑大屬於綜合類大學,並非是加國大學中的巨無霸,但是,滑鐵盧大學之所以能名動華夏,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該校獨創的Co-op課程。

所謂Co-op課程,是大學與各大知名企業合作,學生半工半讀(準確說是三分一「工」、三分之二「讀」),使學生有充分的實習機會,在大學期間就為將來就業打下堅實基礎。

Co-op是一種目的性非常強的大學教育模式,「學以致用」這個詞兒,在這種模式下算是發揮到了極致。

加拿大其它一些大學也開有Co-op課程,但與滑鐵盧大學均不在一個數量級上(Co-op課程第二多的加國大學,是SFU)。而且與滑大合作的企業,多是安省工商業豪門(安省是加拿大經濟大省,也是加國金融中心多倫多市所在的省份),所以該校Co-op學生的就業前景無限光明。

滑鐵盧大學名氣最大的Co-op專業,是「精算」和「計算機」。另外,該校的土木工程類專業也頗受青睞。

關於Co-op課程,很多博友都介紹過,俺不再囉嗦。在這兒提出這個,只是強調加拿大大學裡有這麼一種非常實惠的教學模式。


圖4:開設有Co-op課程的UBC尚德商學院。

4、進入加拿大大學的主要途徑

中國人考大學,是萬人過獨木橋、自古華山一條路。加拿大不是,他們錄取大學生的方式,要靈活得多。

當然他們最「主流」的招生模式,也是從中學畢業生中直接「招考」。關於這方面的事兒,俺以前撰文介紹過,詳見《加拿大的孩子是怎麼「考」大學的》。

除此之外,他們還有一個「偏門」,允許學生們「曲線救國」、拐彎抹角地進入理想的大學。這就是從社區學院或其他大學轉校過來。

中學成績不足以讓學生進入理想的名校,沒關係,可以找一所社區學院或門檻低一點的大學先上著,只要你在社區學院或大學裡的成績達到了名校所要求的標準,你仍有機會轉入名校。

另外,加拿大作為世界上主要的留學目的地國之一,他們的國際留學生數量龐大。以留學生的身份進入加拿大大學,英語「雅思」成績是硬指標。


圖5:UBC文學院。

5、加拿大大學的專業和學位

加拿大大學、至少是大部分加拿大大學,他們一年級是不分具體專業的,只是有個大致的分科,比如Science、Arts、Engineering、Applied Science等等。一年級只學基礎課。至一年級結束,根據學生的成績和意向,二年級以後的課程才會區分出專業方向。

加拿大大學的專業設置也很靈活,學生有很大的自主選擇餘地。比如前面提到過的「精算」,在滑鐵盧大學是作為一個本科專業出現的,但是在UBC,那就是「應用數學」學科下面的一個專業方向。就拿「應用數學」為例,學生可以在數學教育、計算機數學、金融數學、統計數學等多個專業方向中做出選擇。再比如你選了金融數學,你還可以選擇主修數學、兼修金融,或是數學、金融雙主修等方式。所有這些差異,往往只是在課程選擇上有所不同。

加拿大大學的本科學位也與國內有所不同。還拿數學專業舉例子,比如UBC的數學學院,他既可以頒發理學學士學位,也可以頒發文學士學位以及應用科學學士學位。大方向都是學數學的,但拿哪種學士學位,與你的具體的專業方向和課程選擇有關。

另外在普通學士學位後面,加拿大還有個「榮譽學士」學位,一般需要在正常的本科課程後加學一年,才可以拿到這個學位。本科畢業後直接進入社會,普通學士學位就夠了,榮譽學士學位只是錦上添花。但是,在加拿大進一步攻讀碩士、博士學位,這個榮譽學士則是必經的一步台階。


圖6:UBC藥劑學系大廈。

6、加拿大大學的醫學院

前面介紹加拿大大學的分類,提到其中有一類大學叫做「醫學博士類」,是說這類大學有授予「醫學博士」學位的資格。要想去加拿大學醫,只能去這類大學了。

不過在加拿大學醫可不容易。首先,加拿大對大學裡的醫學院實行「保護主義」,多數情況下只錄取有加拿大國籍或是有加拿大永久居民資格的學生。也就是說,加拿大的醫學院基本上不錄取國際留學生。

另外,即使是那些醫學博士類大學,你在他們的本科專業列表中也找不到「醫學」這個專業。在加拿大,醫學屬於學士後專業,想進大學裡的醫學院,你先得拿到一個相關專業的本科學位,比如「生命科學」之類的,然後才有資格申請醫學院。

3到4年的本科,加1年的榮譽學士,再加4年的醫學院苦讀,這才能拿到醫學博士學位。要不怎麼在英語裡,「醫生」跟「博士」是同一個詞兒呢,在他們那兒,醫生一定都得是博士。但是拿到醫學博士學位還不算完,作為一個合格的醫生,還得考下行醫執照,並且在醫院當三、五年的臨床實習醫生。在加拿大,培養一名醫生得十幾年的時間!


圖7:在UBC「生命科學中心」大廈內自習的學生。

7、加拿大大學的校區

加拿大很多大學都有不同的「校區」(Campus),比如多倫多大學就有聖喬治、士嘉堡、密西沙加三個校區;UBC也有溫哥華、奧肯納根兩個校區。

他們大學這種分區,不能簡單按「本校」、「分校」來理解,而且事實上他們也就是叫「某某校區」,而不是「某某分校」。

但是必須承認,一些加拿大名牌大學,其不同校區頒發的畢業文憑,其含金量是有差異的。

拿UBC來說,她的溫哥華校區,要比奧肯納根校區難進得多,學習壓力也大得多,當然牌子也硬得多。不過,在奧肯納根校區取得好成績,經過申請,是有機會將來轉進溫哥華校區的。

當然也有的大學只是把某些院系放在另一個校區裡,這種校區劃分,與上面講的就不是一回事了。

圖8:UBC溫哥華校區位於溫哥華市的西端,三面臨海,一面有原始森林將校園與市區隔開,風景非常優美。

8、加拿大大學的學習壓力

大家都說在中國讀中學受罪,上大學倒相對輕鬆。但在加拿大正好反過來。

加拿大的公立中學是平民教育。把學生送入大學,並非是加拿大公立中學的唯一目的,甚至不是主要目的。你再優秀,他也不會專門為你拔高兒,你也得「屈就」與那些將來的卡車司機、伐木工人、餐館跑堂們坐在同一間教室裡學同樣簡單的東西。

但加拿大的公立大學、特別是那幾所國際知名的名校,則實行的是精英教育,他就是培養高端人才的。如果你有幸進入這樣的大學,那麼與你坐在一起上課的,是來自全世界的人精。

這樣一來,從加拿大的中學進入加拿大的大學,要上一個很大的台階。從平民教育環境轉入精英教育環境,有一個適應過程。而這個過程,會讓學生們倍感壓力。俺曾經在溫哥華飛北京的航班上與鄰座的兩位留學生聊天兒,她們是SFU(西門菲沙大學)商學院的學生,兩人一學期都只選了三門課,但仍覺得壓力巨大,直言累死了。

饒是如此,加拿大大學仍屬於「寬進嚴出」那種,第一學年結束後,會有一個相當大的淘汰率,據聽說會達到15%到20%左右。

每年都有大批學生被淘汰,而同時又會有大批學生從其他大學或學院轉進來。這就是加國名牌大學大浪淘沙的過程。

圖9:UBC有13座圖書館,其中有9座位於溫哥華校區內(溫哥華市內其它地方還有3座,奧肯納根校區裡有1座),這是W.C。Koerner圖書館內景。

9、加拿大大學的校園生活

像多大和UBC這樣的巨無霸大學,因為學生數量龐大,他們一般只能保證一年級的學生入住校區內的學生公寓。二年級以後,你就只能自己想辦法解決住宿問題了。

大學裡有若干餐廳,還有不少進駐校園的北美餐飲連鎖店。學生們的餐費由學校統一收取後打進學生卡裡,學生們憑卡消費,一卡通,可以吃遍全校。

大學在收取學費的同時,還會收取一筆「學生費」,這個費用是包干的,學生們在學校裡游泳、打球、滑冰、健身,憑學生卡不再另收費用。

加拿大大學實行學分制、走班制,學生們沒有固定的班級、教室,再加上他們在課程選擇、學習進程安排等方面具有巨大的自主性與靈活性,所以即使是學同一專業的同學,也不一定有太多的接觸機會,因而難以形成國內那種穩定、親密的大學同學關係。他們大學同學之間的親密關係,更多的是通過校園內的社交、社團活動而建立起來的。


圖10:UBC校內的Student Union Building內景。

10、加拿大大學的假期

加拿大的大學也有「寒」、「暑」兩假。他們的寒假很短,一般是從12月份中下旬開始,放到元旦後開學,加起來3個星期左右。

但是,加拿大大學的「暑假」無比漫長。很多學校的學年期末考試在5月初就結束了,考完最後一門課就放假,而假期要到9月初才結束。整個暑假長達4個月。

學校放這麼長時間的暑假,是有目的的:

目的一:上課。加拿大大學沒有固定的「四年制」說法,幾年拿下本科學士學位,取決於每學期選課選的多少,選的多,三年即可拿下本科學歷;選得少,五年也未必畢得了業。一般來說一學期選4、5門課屬於正常,再多選,可能壓力就比較大了。為了幫助學生們加快學習進度、攢學分,大學在暑假期間也會開設一些課程。這樣,學生們在完成學期內所選的課程之後,還可以在暑假期間再學一兩門其它課程。

目的二:打工。加拿大大學的一學年學費,大約在一萬加元左右(指加國本國學生,留學生學費要翻倍甚至更多),食宿費再加上雜七雜八的花費,每年至少還得一萬。一年兩萬加元,即使是對走了一百多年資本主義道路的加拿大人來說,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很多加拿大學生都是不要家裡資助,憑著自己課餘打工掙學費的。漫長的4個月暑假,正是學生們打工的「黃金季」。加拿大勞工部門統計失業率,其中有一個子項就是「學生打工失業率」,說明加拿大全社會對學生打工非常重視。


圖11:新學年開學第一週,UBC某學生公寓樓裡的告示牌。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