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污染,外國人當了「替罪羊」(組圖)

發表:2013-03-20 0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安徽環保廳廳長繆學剛指責批評中國環污染問題的外國人「虛偽」,認為中國作為出口國家,為國外提供產品,因此外國人需要對中國污染擔責;環保人士指官員在為中國的污染找「替罪羊。」
 
3月11日中國官媒「人民網」報導,安徽環保廳廳長繆學剛在談及中國「霧霾問題」時,針對外國媒體的批評性報導,指責批評中國污染問題的外國人「虛偽」:「中國是出口大國,很多外國人享用了清潔的產品,卻把製造它們所產生的污染留在了中國。」
 
就該環保官員的表態,《中外對話》3月14日載文「中國污染、洋人有責」,援引環保人士和學者觀點,認為該官員在迴避中國的環境問題實質,找到外國人為中國污染當「替罪羊」。北京環保非政府組織「自然大學」的創辦人馮永鋒表示「官員們缺乏勇氣面對環境問題,在找各種藉口推脫責任。」
 
近年環保部在治理環境污染問題上的無力,也招致民眾反感;加之近期霧霾天氣、再曝出的地下水污染醜聞及黃浦江撈出上萬死豬事件等,更使民怨增多。3月16日,人大環資委和連任的環保部長周生賢共同遭遇「投票門」;其中人大環資委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名單草案「收穫」850張反對票、125張棄權票及15人未按表決器;而周生賢獲得171張反對票和47張棄權票,成為得票率最低的一位部長。
 

霧霾北京
 
「指責他人是非常愚蠢甚至不負責任的行為」
 
馮永鋒也就此接受了德國之聲的採訪,他表示,中國政府還是「污染型」政府、企業還是「污染型」企業,在此背景下,作為環保官員不先從自身釐清責任,而將責任推脫給別人,這也顯示中國一些環境官員不作為的態度。
 
馮永鋒回應道:「這個國家自己的問題要自己解決,不能動不動就推給別人,每個鏈條都有自己的責任,就和一個餐館老闆一樣,自己種的菜、進的貨不行,不能怪顧客一樣,這是很簡單的道理,我們的國家在更多的時候應該倡導政府去履責。應該讓政府在污染防治上下更大的力氣,企業遵守當前已有的環保法規,大家再繼續推進新的更嚴厲的環境法律的出現,才能讓中國的環境變好,而不是去指責他人。指責他人是非常愚蠢甚至不負責任的行為。」
 
馮永鋒也提及中國首任國家環保局局長、被稱為中國」環保之父「的曲格平並讚賞他直面環境問題的態度,1月21日,曲格平接受了香港《南華早報》的採訪,與繆學剛的迴避態度不同,這位前環保官員指出中國在三四十年前本有機會避免現今的環境災害,但中國加速城市化和工業化的進程,目前的中國為高速經濟發展欠下了巨大的環境債務。
 

2010年的首鋼排放煙塵圖片
 
「企業不做環境投入,百姓承擔惡果」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趙章元也向德國之聲表示,中國是生產大國是不爭的事實,低技術生產的模式造成中國欲在世界市場上佔據優勢,就必須打價格戰,因此很多中國企業省掉環保投資以節約成本,所以環境污染應該是中國在自己的生產鏈條中造成的,不能將此責任推給國外,而中國民眾目前已經在承受這樣的惡果:「中國是一個生產大國,他們再把產品賣到國外,這是一個商業運作,生產企業應該在環境治理上投入,他們沒做環境投資,但他們污染了國內的環境,廣大民眾受害。」
 
趙章元認為目前中國環境問題嚴重,最根本的原因在於中國政府的不作為。且在環境問題上是短板理論,中國出現了重大的環境問題,也會影響到世界上其他國家,譬如中國的沙塵暴和霧霾已經影響到鄰國日本。因此作為外國人批評中國的環境及中國政府,也有其合理性,中國官員對此不必「惱羞成怒」。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