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任總理罕見合照瘋傳 首場記者會共談89次改革(組圖)

發表:2013-03-20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網上瘋傳一張11年前朱鎔基、溫家寶和李克強在河南考察時的舊照,並有媒體梳理了這三位中共總理在他們的首場總理記者見面會上,分別談及「改革」這一話題的次數。

2002年7月17日,時任中共總理的朱鎔基和時任副總理溫家寶在河南省鄭州市花園口考察黃河防汛工作,時任河南省長的李克強陪同。

   


朱鎔基、溫家寶和李克強,三任中共總理多年前的舊照近日在網上熱傳。(網路圖片)

如今,11年過去了,朱鎔基、溫家寶都已卸任,李克強接班。在17日的記者見面會後,「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李克強談如何打破改革阻力的一句話,迅速傳播開來。

《新京報》記者統計了一下,發現在近兩個小時的記者見面會上,李克強提到「改革」的次數多達29次。而在2003年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溫家寶的首場記者見面會,溫家寶34次講到改革。1998年九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朱鎔基的首場記者見面會,朱鎔基講改革有26次。

這三場總理記者見面會,「改革」話題總計達89次之多。

對比李克強、溫家寶、朱鎔基的三場首場記者見面會,時長從1998年的1.5小時,延長到了17日的近兩個小時,每場提問媒體數也從11家到15家不等。

記者關注改革三次提問重點不同

報導並指,李克強的首場記者見面會,記者們關注的是如何深化改革;而之前溫家寶的首場記者見面會,記者們關心的是金融體制改革;朱鎔基的首場記者見面會,記者們問得最多的是國企改革。

17日,在回應關於機構改革難度的提問時,李克強說,「這是削權,是自我革命,會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覺,但這是發展的需要」,「我們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言出必行,說到做到,決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輕,更不能搞變相遊戲」。

10年前,回答怎樣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時,溫家寶說,「政府要自覺接受人民代表大會的監督,接受政協的民主監督,接受群眾和輿論的監督。只有讓人民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會懈怠。只有人人負起責任來,才不會人亡政息」。

15年前,朱鎔基回答「哪些是改革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時,一次列出了糧食流通體制改革、投資融資體制改革、住房制度改革、醫療制度改革、財政稅收制度改革、政府機構改革等6項改革。

報導提及,從中可以看出中共15年來的改革軌跡。

但是,15年過去了,即使這89次的總理提「改革」,至今都未成功。

改革有必要嗎?

在中共十八大結束後,相較於美國媒體聚焦政治經濟,歐洲媒體更多的去看中國的人權狀況與不民主社會,甚至認為中共權勢集團根本沒有意願進行改革。

《新蘇黎世報》在國際版上發表一篇報導指出,中國數十年裡經濟高速發展,政治韁繩,卻未松反緊。同上世紀80年代相比,中國目前的政治改革前景,更為暗淡。

大陸作家杜導斌曾撰文分析,中共現在在不斷製造啟動政治體制改革的輿論,十八大之後,中共迫於國際國內情勢有可能作出某種程度的改革,不過這種改革不大可能觸動從蘇聯進口來的反人性體制的根本框架。中共十八大後如有改革,也屬於被動改革,可能是小幅改革。

也有相當一部分觀點認為,中共根本沒有必要改革,因為不管如何改,在中共這個獨裁旗幟下,怎麼走都是死路一條。「解體中共」是大勢所趨,是天意。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