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招讓白領擺脫春困(圖)

發表:2013-03-20 1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會有春困現象呢?

春困是因為季節轉換給人們帶來的生理變化的一種反應。寒冷的冬天,人體受到低溫的影響和刺激,皮膚的毛細血管收縮,血液流量相對減少,汗腺和毛孔也隨之閉合,減少熱量的散發,以維持人體正常體溫。進入春季後,隨著氣溫的升高,人的身體毛孔、汗腺、血管開始舒張,皮膚血液循環也旺盛起來。這樣一來,供給大腦的血液就會相對減少。隨著天氣變暖,新陳代謝逐漸旺盛,耗氧量不斷地加大,大腦的供氧量則顯得不足了。加上暖氣溫的良性刺激,使大腦受到某種抑制。因而人們就會感到睏倦思睡,總覺得睡不夠。

一、午睡一刻鐘

按時入睡,過時不候;午睡一刻鐘,能抵晚上一小時。建議大家中午擠點時間睡一會,對付春困效果很好。

俗話說:黃花黃,瘋子忙。性情亢奮的人到春季容易舊病復發。對這類人群,春季夜間睡眠可以適當延長半小時到一個小時;同時要靜心修養,防治或緩解病情發展。中醫說七情發於怒,所以春季要避免暴怒,一個很好的辦法就是踏青觀花,信步於樹林河邊,與大自然融為一體,來發散體內的沉悶之氣。

二、休息可做頭皮操

春季堅持做頭皮操,能消除大腦睏倦。其方法是:先用雙手十指自然屈指併攏,用指端自前向後、自中繞兩側,對整個髮際較有力地劃摩10次;再用十指依前順序較有力地一點一點地按壓3遍;再用十指依前順序做短距離往返搔抓3遍,每個搔抓區抓5下;最後用十指依前順序輕緩按摩5遍。每天早起、晚睡前各做1次,可使精力旺盛、思維敏捷,是消除腦疲勞睏倦的簡單有效的方法。

三、科學用腦

科學用腦,就是讓左腦半球得到適當的休息。大腦的功能,有不同的左右兩個半球。在春季日常工作中,左腦半球主要負責語言、數學、抽象思維等,腦力勞動者的右腦半球較少應用,相對輕鬆一些。因此,當頭腦不清醒和脹痛時,應放下手頭的工作,聽聽音樂、賞賞花草、做做體操,讓右腦半球得到活動和使用,左腦半球適當休息。更重要的是,運動能使人體耗氧量最大的大腦及時得到補充和供給,這樣有利於去勞解困。

四、去洗手間洗把臉

洗手間是個好地方,絕對隱私。如果你實在克制不住地犯困,也沒有別的辦法可以止住,倒不如索性去洗手間。坐在裡面打個5分鐘的小盹,沒有人會怪你瀆職。同時,在進入辦公室之前,你可以對著鏡子梳洗一下。如果妝不是很濃,也不妨用涼水沖洗臉頰,同時做一些輕度的面部按摩,既有助於臉部的皮膚保養,也可以使自己更加清醒,而且你會驚奇地發現周圍的人說你精神好多了。

五、穴位按摩法

穴位按摩舒筋活血,可增強抵禦春困的能力。按摩穴位有太陽穴、風池、內關、足三里。每日早晚按壓一次,每次3∼5分鐘。適當的頭部按摩也能起到很好的醒腦作用。將手指合攏,指尖輕輕按在太陽穴上,以順時針方向轉6次,再以逆時針方向轉6次。十指梳髮、四指像彈鋼琴一樣彈打後腦杓、雙手按摩枕部或額頭,也有良好的效果。

六、飲食宜清淡

科學的飲食對解決春困也有積極的效果。春季飲食宜清淡、新鮮、易消化,青菜、胡蘿蔔、馬蘭頭、芹菜、小白菜、荸薺等食物是最佳的選擇。儘可能少吃油膩的肉類食品,以便於腸道的消化吸收;適量多吃一些蔥、姜、蒜等辛味食物,它們具有祛濕、避穢濁、促進血液循環、興奮大腦中樞的作用。

七、下班後做做瑜伽運動

招式一:完全式呼吸法

清晨起床前,四肢放鬆,眼睛微閉,做5次完全呼吸法。

方法:用鼻吸氣,腹部隆起,胸肺擴張,呼氣時先收胸肺再收縮腹部,其間速度緩慢,順暢。起床後,找塊空氣好的一角練習太陽式。

招式二:單鼻孔呼吸法

下午,當春困向你襲來時,做單鼻孔呼吸法。

方法:(1)把右手食指和中指放在額上。(2)用右手的大拇指按住鼻翼,左鼻孔呼出氣後,再慢慢地吸。(3)吸氣後,用無名指按住左鼻翼,屏氣直到難受之際,從右鼻孔呼出氣來。(4)氣呼出後,再用同一個鼻孔吸氣,同樣再次按住鼻孔屏氣,依此重複3個回合。

招式三:肩旋轉

動作:跪坐或站立,腰背挺直,雙臂放在鎖骨上;拱背,雙臂手肘互觸;吸氣,手臂向上抬起,雙臂貼著雙耳;呼氣,雙臂向外打開,保持擴胸,手肘下沉,直至碰到腰側;還原至步驟1後再做,相反方向再做,重複5至8次。

功效:活化肩膀關係,預防肩周炎;伸展胸部及背部肌肉,改善形體美態,防止含胸寒背。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