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硯」為貴 文房四寶收藏價格同漲(組圖)

發表:2013-03-21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保利2010春拍,清乾隆「乾隆御用」御題詩澄泥伏虎硯及紫檀蓋盒以1400萬元成交。(資料圖片)


「文房四寶」在拍賣市場上價格一路高漲。(資料圖片)

2013春拍在即,以中國獨有文書工具「筆墨紙」為主的「文房用品」拍賣專場將陸續登場。極具東方魅力的「文房藏品」將為逐漸冷清的拍賣市場中亮出一道獨特的風景。

「不論是專場數量,還是往屆成交率及單件藏品的價格,‘文房藏品’近幾年的表現都好過現代藝術藏品。」北京《邊緣藝術》主編、收藏家許宏泉表示,「文房藏品」重在一個「藏」字,雖然在今天已經逐步失去了其作為器具的使用價值,但它卻在藝術品拍賣市場上顯現出勃勃生機,並延續著千年文人的文化追求和現代人對於古代文化的敬仰和崇拜。

「四寶」同漲 以「硯」為貴

文房四寶」,即筆、墨、紙、硯,它是中國獨有文書工具,開創和傳播了東方最具魅力的書法和繪畫藝術,在中華民族的發展史中佔有重要地位。

查看近幾年的拍賣記錄,我們不難發現,市場對「文玩藏品」的需求正穩步上升。僅在2008年,中國嘉德、北京翰海和西泠印社就分別推出了「文房清韻——筆墨紙硯」專場、「寄閑樓雅玩」專場和「文房清玩——近現代名家篆刻及案上雅玩」專場。從專場數量增加的情況上可以反映出「文玩藏品」的受歡迎程度。此外,單件藏品的價格漲幅同樣令人咂舌。如北京保利2010年春拍古董珍玩之清乾隆「乾隆御用」御題詩澄泥伏虎硯及紫檀蓋盒以1400萬元成交,打破硯臺拍賣世界記錄;而在中國嘉德2010春拍「翦淞閣——文房清供」專場上,清康熙御製松花石龍馬硯也以425.6萬元高價成交,同樣引人注目。

據深圳榮峰拍賣行董事長張京介紹,「文房四寶」兼具藝術與實用價值,因其存世稀少而備受藏家推崇。張京說:「在拍賣市場上,毛筆價格一路高漲,現如今,一支明代萬曆竹刻花鳥紋毛筆已漲至百萬;宣紙也隨著古代書畫的升幅而身價日增,不僅清代民國時期的‘老宣紙’價格大漲,連20年歷史的‘老宣紙’每刀(即100張)價值已過萬元;隨著新墨產量的縮水,古墨更是蹤跡難覓,目前價格也一漲再漲,成為中線投資的佳品。」

「武士愛劍,文人愛硯。」張京表示,在中國傳統的筆、墨、紙、硯中,硯雖然排在最末,但其文化含量和收藏價值卻居領銜地位。張京說:「所謂‘四寶’硯為首,這主要是由於硯質地堅實、能傳百代的緣故。其中,在中國所產的四大名硯中,尤以‘端硯’最為世人所喜愛,特別是以老坑、麻子坑和宋坑三地之硯石為最上乘,其拍品數量佔據了硯臺拍賣市場中六至七成的份額,拍賣成交價格以5-10萬元為主。」

造假成升值主因

收藏家王先生表示,「毛筆、古墨、老紙、名硯」市場升溫已不是新鮮事,其中,「材質稀缺」當然是升值的主因,而隨著中國古代書畫造假氾濫,再加上現代人對於古代書法的狂熱,「文房藏品」與書畫市場的上漲勢頭基本同步。

許宏泉表示,在「文房四寶」中,升幅潛力最大的是硯臺、古墨和「老宣紙」,「幾乎所有的‘老紙’都火了!不過,‘老宣紙’價格暴漲有其特殊性,不僅與其存量稀少、具有鑑定的資料作用有關,‘古代書畫造假氾濫’也是推動‘老紙’漲價的原因之一。很多人並不是用來寫字或保存,而是用在了‘造假’方面。」

「價高並沒有帶來質優,現在不僅好的‘宣紙’價格越來越高,紙張的品質也有所下降。」許宏泉說:「‘古代書畫造假’之倡狂讓人非常痛心。‘老宣紙’很多是用在了古代書畫贗品造假上,因為別的紙容易被識破。對於造假者來說,高價的‘高仿品’才有利潤空間,而‘高仿’的難度很大,需要造假者的書、畫、紙張都非常頂尖,成本更高,因此無形中就將它的價值‘抬’上去了,而讓真心喜愛的藏家倍感無奈。」

「文房收藏」重文化實力

許宏泉認為,文房用品的收藏不同於一般的古玩,「這些物品不僅有著藝術內涵又兼具實用價值。並且,深深地根植於民族文化。近年來出現的收藏熱和民族文化不斷推動,在大環境上帶動了文房拍品的升溫。」

北京華夏傳承拍賣公司董事長林國雄也表示,「文房藏品」的收藏的突出特點就是「流傳有序」,特別是曾經在拍賣中「露過臉」的精品。因此,要求收藏者具備較強的經濟實力和較高文化修養。普通收藏者則可以嘗試從研究材質入手,以積累經驗。

「此外,在進行此類收藏時,還要根據經濟實力盡量選擇名家名品。這些藏品往往以其濃郁的文化品位、深蘊的傳統精神和精美的工藝,吸引著中外收藏家和藝術家,進而成為重要的投資品,揚名拍場。

来源:深圳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