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還是「南柯一夢」(組圖)

發表:2013-03-21 0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習近平為首的新一代領導人開始駕馭中國政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世紀之夢」之說在中華大地上蔚然成風。《法蘭克福匯報》載文指出,「中國夢」有可能成為習近平最重要執政理念,但這一理念缺乏實質性內涵,迄今仍顯空洞。

中國夢」的說法已持續多年。中共新任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習近平更有意將實現「中國夢」作為這一代領導層的執政綱領。問題是,「中國夢」之謂,語焉不詳,令人難以捉摸。《法蘭克福匯報》3月19日的一篇文章從19世紀以降的中國近代史提供的史實出發分析道:

「顯然,關於夢的提法將成為習近平主席的核心理念之一。他在本決人大會議結束時表示,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在去年11月被任命為中共總書記後,他即已將實現‘中國夢’宣布為自己的綱領。此後,博客、報紙評論員和名人們競相提出各自的定義。……(中國夢)的這一多義性卻駁斥了這一概念本身試圖讓人得到的那種設想,即:當代中國人有著一個特定的共同目標。


近代以來,中國先進知識份子群體曾一再呼籲實現民主夢想。

「然而,這一目標卻存在於新領導層的標準層面上:‘中華民族的復興’。‘復興’的確是上世紀初以來的一個關鍵概念,中國知識份子們用這一概念表達了國家的歷史使命。由此,未來中國的使命似乎在過往中找到了自己的根基:重新獲得這個國家在與歐洲列強正面衝突之前所擁有的活力、偉大和重要性。

「若稱這一綱領是‘民族主義’,可能並不恰當。這個標籤沒有體現出這一努力的內在矛盾。其實,這個民族根本就不能重現其早先的偉大,因為,在強大之時,它還不是一個民族,而只是一個國家,一種文化。它認為自己就是天下,中國之外,沒有其它值得一提的東西。19世紀(給中國人)造成震驚和恥辱的原因之一就是,它讓中國人不得不承認那是一種錯誤認識,並且不得不在經濟、政治、軍事和文化上依附於它人。同其他民族發生關係的那種‘民族’概念只是在此之後才在中國傳播開來。」

文章接著指出,以習近平為首的新一代領導人所說的「復興」首先指的就是國家,而問題便也隨之出現:

「這樣,‘中國夢’就是一種空洞的說法,因為,它只是夢到了自己。它沒有告訴人們,它所希望重建的那個國家到底有著什麼樣的目標。……一黨專制所特有的壓制和腐敗現象本來就使得當代中國對外部世界而言沒有什麼吸引力。即使在介紹古老文化和當代藝術方面,與其可資提供的東西相衡量,人民共和國也令人驚異地乏善可陳。……


中國12屆人大仍未能提供「中國夢」的實質性內涵

「在地緣政治層面,這一不確定性引發諸多疑問。屬於國家‘復興’內容的是否也包括收復中日之間為之發生衝突的釣魚島這樣的軍事成就?自詡代表著整個文明世界的那個傳統信仰是否會演變為一種咄咄逼人的民族主義?或者它是否會融入一種在全球承擔責任的新的世界主義?」

原標題:「中國夢」之說似顯空洞,本文有刪節。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