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起訴中興侵犯4G專利

發表:2013-03-22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起訴中興通訊侵犯4G專利

外界對中國兩大電信設備巨頭--華為和中興通訊之間的競爭加劇早已有所耳聞,目前這兩家公司的激烈廝殺已擴展至歐洲市場,發起了一系列的訴訟。過去兩年,全球電信設備市場低迷,華為和中興通訊的增長陷入停滯,前者昔日快速增長的營收銳減,後者則因許多客戶拖延付款已於去年底陷入虧損。

如今,這兩家公司將他們之間的競爭戰打到了歐洲,華為在德國、法國和匈牙利發起一系列訴訟,指控中興通訊侵犯了其多項4G技術專利。有意思的是,華為甚至指控中興通訊在上述市場銷售的數據卡上非法含有華為標識,這令我頗感不解,但對於以山寨貨聞名的中國企業來說,這一做法或許已是司空見慣。

華為稱,自去年以來,其一直想方設法令中興通訊停止侵犯專利的活動,但兩家公司並未就此達成協議。中興通訊發表聲明稱,認為自己的相關產品沒有侵犯華為的任何專利,並指出相關訴訟不會影響其包括德國在內的任何全球業務。

我對諸如此類的衝突一點也不感到意外,而這也非華為首次起訴規模相對較小的中興通訊。兩年前,華為向中國法庭起訴中興通訊,指控後者剽竊其知識產權,中國電信監管機構後來採取異常舉措出面調停,才令兩家公司的糾紛最終得以和解。

中國政府鼓勵高科技行業更多創新,引發華為和中興通訊掀起儘可能多地註冊專利的瘋狂競爭。2011年,兩家公司總共註冊了逾4,600項全球性專利,成為當年三大最活躍的專利申請企業之一。我之前就曾說過,這些專利中的多數可能都無實際用途,目的只是為了取悅政府。最新的一系列訴訟表明,華為似乎決定使用其中的部分專利,而且我覺得未來數月這兩家公司還會在其他市場出現類似法律糾紛。

華為和中興通訊經歷過去10年幾乎無間斷地快速增長後,當前的這些糾紛可能無法避免。華為和中興通訊起初都是深圳的小型網路設備供應商,兩家公司通過向國內市場銷售產品名聲鵲起,然後才開始向新興市場和歐洲市場拓展業務,與愛立信(ERICb.ST: 行情)和阿爾卡特-朗訊(ALUA.PA: 行情)等全球性巨頭進行競爭。

但與其他巨頭企業一樣,隨著電信設備銷售在過去兩年明顯放緩,華為和中興通訊也發現現實其實很殘酷。兩家公司採取重大舉措進軍智能手機業務,以抵消電信設備業務增速放緩的影響,但為了快速獲得市場份額,他們均以低價銷售產品,從而令其利潤受損。此外,美國去年以國家安全為由在美國禁售華為和中興通訊的產品,也令這兩家公司遭遇重挫。由於華為和中興通訊為了高度重疊的客戶而競爭,意味著今後兩年他們還可能在國內外市場出現更多此類衝突。

一句話:華為在歐洲市場起訴中興通訊後,未來兩年他們還可能出現更多的全球性衝突,原因是這兩家公司爭取的用戶群互相重疊。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