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民主指數 中國與朝鮮同屬「獨裁政體」(圖)

發表:2013-03-22 0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的北京街頭,一名抗議者展示額頭上「反對獨裁」的字樣。(資料圖片/法新社)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日前公布了2012年民主指數年度報告,在167個國家地區中,中國位列第142,與朝鮮同屬「獨裁政體」。香港排名大幅躍升,被評為「部分民主」。亞洲地區中只有韓國和日本屬於「完全民主」。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社下屬的經濟學人智庫週二公布了民主指數2012年度報告,在167個國家地區中,挪威蟬聯榜首,瑞典和冰島則分列二三。中國與去年排名相比,下跌一位至142位,與榜末的朝鮮同屬「獨裁政體」。

該智庫的全球民主指數根據5項標準評分,並據此將各個國家地區歸類為「完全民主」、「部分民主」、「混合政體」及「獨裁政體」四種。其報告認為,選舉自由公正及公民自由是民主國家的必要條件,但必須輔以透明而起碼有效率的政府,公民擁有足夠的政治參與度以及支持民主的政治文化。而即使歷史悠久的民主國家,如果不進行保護和培育,民主程度也會受到侵蝕。

報告指,2012年全球民主進程呈現停滯狀態,各國民主無顯著進步,也無倒退。地區平均分數也與2011年大同小異。有人留意到,根據經濟學人公布的幾次報告,中國不但始終被評為「獨裁政體」,而且排位也在逐年下降,從2008年的第136位一直下降到2012年的第142位。

廣州維權律師隋牧青週四告訴本臺,過去幾年,在大部分國家政治文明提高的同時,中國的人權法制卻倒退了許多。

「本來正常情況你可以原地踏步不動,但事實上別的國家的文明水準,尤其在政治文明的水準在提高,而中國不但沒有保持住原來的水準狀況,反而在下降。從2003年左右開始,這十年,維穩的十年,事實上人權和法制確實比以前倒退了很多。」

隋牧青又表示,中國的憲法將一黨領導定為最高原則,所以無可避免會成為「獨裁政體」。

而在亞洲地區中,僅韓國及日本屬於「完全民主」。臺灣位列35,被評為「部分民主」,香港的排名則由2011年的80位大幅躍升至63位,類別也從「混合政體」升格為「部分民主」。香港《文匯報》週三引述經濟學人智庫亞洲區總監Simon Baptist分析認為,香港排名上升主要是由於一般選民在立法會選舉影響力增加,而2012年特首選舉也較歷屆開放,更受民意影響。但由於立法會功能界別依然存在,加上特首選舉的決定權仍落在中國手中,故香港仍屬於「部分民主」的地區。

不過,香港時事評論員潘小濤卻對這一結論持懷疑態度。他週四告訴本臺,現時看不到香港的民主程度有上升趨勢。

「我想跟我們的認知有相當的距離吧。(香港民主)沒有根本性的轉變,就是維持過去的那種狀態,現在整個政府在退步,無論是法制,對自由的尊重,對新聞自由的捍衛等等可能是在退步。」

根據該報告,在167個國家地區中,僅25個名列「完全民主」範疇,大部分都是歐美發達國家,除此之外,南美洲的烏拉圭、北美洲的哥斯大黎加和非洲的毛里求斯共和國也擠進了「完全民主」的名單中。「部分民主」則有54個,「混合政體」為37個,其餘51個則是「獨裁政體」。2011年,突尼西亞因爆發茉莉花革命推翻政權而使排名大幅上升53位至第92位,今年該國排名再提升了兩位。

(原標題:英智庫公布2012年度民主指數 中國被評獨裁政體香港排名躍升)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