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的新機會

發表:2013-03-22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在其上任國務院總理的第一次記者見面會上闡述了他自己的施政目標。那麼哪些行業會面臨調整?哪些行業又會因此而獲得改革的紅利?

3月17日,李克強在其上任國務院總理的第一次記者見面會上闡述了他自己的施政目標。這不僅是未來的執政趨勢,這同時也是股票市場投資者必須高度關注,並依此做出投資調整的重要依據。那麼哪些行業會面臨調整?哪些行業又會因此而獲得改革的紅利?

李克強在其上任國務院總理的第一次記者見面會上闡述了他自己的施政目標。三件事,第一,持續發展經濟,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第二,不斷改善民生,兜住特困群眾的基本生活;第三,促進社會公平,打破城鄉二元化的社會體制。他同時指出,為了完成上述三大目標,根本保障在於政府改革:建設創新政府、廉潔政府、法制政府。

由此我們可以判斷,未來中國最大的改革紅利,將通過政府職能轉變加以釋放。就像李克強所說: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政府就必須過緊日子。這一點,不僅是未來的執政趨勢,同時也是股票市場必須高度關注,並依此做出投資調整的重要依據。

比如,李克強總理所說的「一個零增長、兩個負增長和一個正增長」:即政府樓堂館所「零增長」;公費接待、公費出國、公費購車「負增長」,財政養人的數量「負增長」;同時,民生支出「正增長」。

這對股市意味著什麼?筆者的理解是:對於過去政府習慣性消費的一些高檔商品,比如高級奧迪轎車,茅台、五糧液以及一些地方性高檔白酒等商品的消耗量將大幅減低,商品價格也會隨之下降。

就像當時許多人認為高檔白酒股票價格的下跌是「塑化劑事件」作用的結果,而我們卻一直在提醒投資者,這樣的看法是錯誤的。

「塑化劑事件」不管是無中生有,還是超標,那都屬於臨時性事件,隨著廠商的技術改造,很快就會過去。

但筆者認為,高檔白酒類股票價格的下跌卻是趨勢性的下跌,因為主要不是「塑化劑事件」影響,而是高檔白酒的消費泡沫、收藏泡沫破滅了。核心推動力在於:公款消費需求「驟降」。

過去有這樣的說法,茅台酒三分之一是各地政府部門的需求,三分之一是軍隊老幹部特殊情懷而形成的需求,另外三分之一是市場「不自然」的需求。現在,如果前三分之二都出了問題,那後三分之一是不是也會出問題?

除此之外,政府在民生方向投入的「正增長」,同樣值得股市高度關注,這包括基本醫療體系建設所涉及的相關產業和養老產業,這方面的市場潛力巨大。

還可以看到股市的一些新機會。核心是李克強所強調的「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他在記者會上指出:中國要持續增長,「關鍵在於推動經濟轉型,把改革的紅利、內需的潛力、創新的活力疊加起來,形成新動力,並且使質量和效益、就業和收入、環境保護和資源節約有新提升,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

這當中自然包含了我們已經強調了數年的「傳統產業的兼併重組」。筆者認為,傳統產業兼併重組對中國經濟是第一位的。因為:第一,這是中國最大的經濟存量,不僅關乎國計民生,而且關乎中國經濟和金融安全。

第二,不管是怎樣的新興產業,最終都要落實到民眾的日常生活用品,所以眾多新型產業依附於傳統產業,如果傳統產業活力不夠,效率不高,新興產業的發展必然受到制約。

所以,中國必須通過傳統產業的兼併重組,提升效益、效率,從而拉動節能環保、節約資源、新能源等諸多新興產業的快速而健康地發展。

第三,傳統產業的兼併重組是「改革紅利、內需潛力、創新活力」疊加起來的關鍵。傳統產業搞不活,改革就沒有紅利,也無從釋放;傳統產業搞不活,內需潛力也無從談起,創新也不可能存在充分的活力。

是不是可以通過城鎮化,煥發舊有傳統產業的活力?筆者認為不行。第一,如果是那樣,城鎮化一定沿襲粗放型的「造城運動」,現狀看,中央已經重視,強調城鎮化「是人的城鎮化」,實際已經在為「城鎮化衝動」降溫;

第二,按照中國傳統產業現狀,很難找到與城鎮化的相適應的工業產業發展,當然除了農業產業化。

總之,必須依據「中國經濟升級版」去尋找「中國股市升級版」,並做出相應的投資組合調整。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