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普勒斯銀行:國家經濟「瀕臨崩潰」(圖)

發表:2013-03-22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換取歐洲央行的紓困金,賽普勒斯原打算課徵「存款稅」,但在引起國內一陣民意沸騰後,國會否決了課稅的提案。不過卻引發賽國民眾一波擠兌潮。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賽普勒斯國會18日在民意沸騰的情況下,否決了開徵史無前例的「存款稅」,以換取歐洲央行的資金援助。然而,此舉卻讓他們需要另找替代方案來填補58億歐元(約468億人民幣)缺口,以換取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IMF)的100億歐元(約809億人民幣)紓困。「賽普勒斯的經濟已在懸崖邊緣」,該國最大的賽普勒斯銀行表示,若得不到這筆紓困金,「就會瀕臨崩潰」。

BBC報導,賽普勒斯總統阿納斯塔賽迪斯(Nicos Anastasiades)21日與其他政治領袖進行會商,力圖在不課徵存款稅的情況下,討論出可以募到足夠資金的「B計畫」。據瞭解,「B計畫」將包含發行國家債券的「團結基金」、重組國內銀行、調整養老基金,甚至向賽普勒斯國內十分富裕的東正教會尋求協助等。另一方面,賽國財長也持續在莫斯科尋求俄羅斯的援助。

不過,賽普勒斯通過B計畫的時間已經越來越緊迫,歐洲央行表示,在下週一(25日)前若賽國國會無法通過新的籌募資金計畫,將會開始切斷對該國銀行的援助,而這可能會使賽國經濟全面崩潰,退出歐元區。在此同時,國際信評機構史坦普(Standard & Poor's)也將賽普勒斯主權信用評級從CCC+調降至CCC,在垃圾級別中又下一層,距離違約級別只差2個等級。

在這樣的情況下,賽普勒斯社會已經充滿著怒氣和焦慮。賽國所有銀行,包括前2大的賽普勒斯銀行和匯豐旗下的萊奇銀行(Laiki Bank)都已經暫時關閉,以避免人民大量擠兌,然而這個措施卻造成ATM前人潮絡繹不絕,萊奇銀行還為此規定,每人每日在ATM只能領260歐元。

21日有報導稱,賽普勒斯將重組萊奇銀行,面對可能遭到解雇的危機,銀行員工不滿發動抗議遊行,並與警方發生衝突。賽國國家廣播公司一度報導,萊奇銀行將會倒閉,但遭到銀行發言人否認。

「有傳言說萊奇銀行要倒了」,1名退休公務員在ATM前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達自己的恐懼,「我有近6萬歐元在這個銀行裡,如果不盡我所能的把它領出來,這些錢可能永遠離我而去」。一名保險公司員工直言,「我們國家完蛋了,風光明媚的好日子不再」。

分析人士指出,銀行業對於賽普勒斯的經濟有主導地位,若是紓困金可以如期發出,賽國經濟將會獲得解救,反之,就代表這個國家必須放棄歐元區地位,並接受金融崩潰的後果。2008年以來,歐元區在大規模救助希臘、愛爾蘭和葡萄牙的情況下,可謂「遍體鱗傷」,因此歐盟內部已經升起一股拒絕一再援助的民意,賽普勒斯危機有沒有得救,仍在未定之天。

来源:newtalk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