摳門公司盤點:員工領負工資辦公桌自費

發表:2013-03-22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作上最大的不幸是什麼?相信大多數職員會異口同聲道:遭遇「周扒皮」公司。近日,杭州的網友就盤點了自己所在的「周扒皮」公司的摳門「事跡」,如:月工資為負、自費購買辦公桌、餐具需拿回家洗、一人兼多職等。更有網友戲稱:「摳門就如同海綿裡的水,擠擠總是有的。」

薪資摳門:員工拿負工資

日前,網友「錢塘人家668」發帖「控訴」所在公司的摳門「事跡」。今年2月,「錢塘人家668」向公司提出辭職,原本3000元底薪加1000多元績效的月薪瞬間被「縮水」,只拿到1300元。公司給予的答覆是:要把過年放假的天數剔除,非上班日沒有工資。

「不僅如此,在職一年多,被公司以種種理由不予繳納社保。」網友「錢塘人家668」如是說。

一帖激起千層浪。網友們紛紛回帖晒所在公司的種種摳門劣跡。網友「小天1001」稱,公司內有同事月薪僅拿到92元,甚至有員工在七扣八扣後拿負工資。「一個月工作下來還需要倒貼公司,誰敢說自己拿的是最低工資?」記者看到,回帖中不少拿負工資的職員惺惺相惜。

辦公環境摳門:餐具需拿回家清洗

摳門公司不僅在薪資上摳,在工作細節上也處處透露「摳」字。

網友「天下冰冰」所在的公司被戲稱為「史上最摳門公司」,員工被要求自費購買辦公桌。「第一天(工作)不是到行政部門領辦公用品,而是去廢品收購站買辦公桌,費用還得我先行墊付,轉正後再報銷。」

網友「圖圖愛吃米」則是遭遇到「史上最節水公司」。在職工食堂內用餐時,公司以「節約用水」為由,要求自帶餐具的員工將餐具帶回家清洗,並聲稱已安裝監控設備監查。「有錢裝監控,卻沒錢給我們洗碗,真是摳門到家了。」

在南方,冬、夏兩季沒有安裝空調的辦公室常被譽為「人間煉獄」。網友「優雅的刺蝟2012」說,公司要求夏季開空調的最低溫度是35℃以上,每到下午,辦公室裡的人被憋得滿臉通紅,呼吸困難。

「有一天天氣預報說最高35℃,老闆竟然拿了溫度計在室內測量,顯示33℃,不許我們開空調。」網友「優雅的刺蝟2012」無奈地說。

招人摳門:職員身兼多職

摳門如同「海綿裡的水」,擠擠總會有。

網友「雪飛舞」吐槽在公司的要求下瞬間變身為「粉刷匠」。該網友說,公司為節約裝修成本,要求公司內所有女職員動手粉刷房子。「累點苦點沒什麼,用的乳膠漆是最便宜的,刺鼻子、睜不開眼,室內污染很嚴重。」

網友「被遺棄的肋骨」更是迫於形勢「升級」成全能型人才,採購、保潔、司機、文書、搬運、出納……一人能當多人用。

「什麼都要幹這就算了,為什麼老闆的鞋子放在店裡修還要我去拿?車子髒了要我開去洗?簡直就是保姆。」網友「被遺棄的肋骨」憤憤不平。

企業辯解:摳門也是無可奈何

盛先生是杭州一家機床廠的老闆,談及「摳門」問題時,他十分無奈。

他告訴記者,工廠盈利有限,各種成本只能一省再省,對於員工的薪資和福利也只能盡量提供。「其實我們也知道,提供的條件員工肯定不滿意,但真得沒有辦法。」

面對各種「摳門」案例,浙江吳山律師事務所律師鄭關軍表示很無奈。他從法律角度分析,在勞動者提供正常勞動的情況下,用人單位應支付給勞動者的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例如,在杭州目前最低月工資標準調整為1470元。

「除非和公司存在債務問題,否則出現負工資是不合法的。」鄭關軍說,依據《勞動法》規定,職工入職當月,公司有義務為其購買社保。

當然,在各行各業中,也有不少企業對員工很大方。網友「shanyue」說,自己所在的公司空調、水電,都可以隨便用,元旦給發了1000元紅包,開年紅包也給了800元。

来源:中國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