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面對朝鮮半島緊張局勢處境尷尬

發表:2013-03-22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四(3月21日),朝鮮當局再次發出威脅,聲稱倘若美軍B-52型轟炸機再度出現在韓國上空,朝鮮將以襲擊美國軍隊在日本和在關島的基地作為回應。如果說朝鮮並非首次發出類似的武力威脅的話,朝鮮半島眼前持續難以舒緩的形勢使得中國的角色日益尷尬。

朝鮮當局週四發出的新威脅顯然是針對美國和韓國目前的聯合軍事演習而來。3月份以來,美韓兩國軍隊13 000餘人參加這次持續兩個月的聯合軍事演習。朝鮮官方通訊社引述朝鮮軍隊最高指揮部發言人強調,朝鮮不能容忍美國以朝鮮為目標,開展核打擊行動演習。該發言人警告說,美國人不要忘記,作為B-52轟炸機起飛地的關島美軍基地以及在日本本島和沖繩的美國海軍基地都在朝鮮精密武器的射程之內。與此同時,法新社從韓國政府部門獲得消息,稱平壤當局週四已下令其軍隊和百姓進入戒備狀態。但韓國統一部有官員向法新社表示,此舉可能是為了防空軍事演習。

如果說美韓兩國每年軍事演習之際,朝鮮當局都會嚴辭譴責,並炫耀武力威脅的話,朝鮮半島目前的持續緊張的關係卻不斷顯現出中國處境的尷尬。就在朝鮮軍方以打擊美軍基地相威脅的同一天,韓國技術部門證實,3月20日導致韓國電視臺和銀行信息系統大面積癱瘓的網路襲擊,來自位於中國境內的某個IP地址。韓國專家目前無法就此確定網路襲擊者的真實身份,襲擊行動有可能來自別處,但繞道中國。不過,一些韓國專家認為,為朝鮮政權服務的黑客在中國受到培訓,並自中國境內發動網路襲擊。儘管目前尚未發確定襲擊行動確實為朝鮮所為,但韓國情報技術研究所安全問題專家崔永成向法新社表示,出於地緣政治考量,對於朝鮮來說,使用中國註冊的IP地址發動網路襲擊可以使中國成為他的擋箭牌,十分方便。這並不是朝鮮首次被懷疑針對韓國目標發動網路襲擊, 2012年,韓國中央日報遭遇的網路襲擊也同樣來自中國境內註冊的IP地址。

中國常年被看作是朝鮮最重要的盟友,出於地緣政治考量,也出於對朝鮮政權垮臺的後果可能殃及自身的擔憂,北京方面多年來一直在朝鮮當局與國際社會的對峙中態度曖昧。但從去年年底的所謂衛星發射,到今年2月的第三次核試驗,北京似乎越來越難以駕馭金正恩領導下的平壤政權。無論是公開表達的關切,還是通過官方媒體間接表達的壓力,或者投票支持聯合國通過新的制裁議案,都沒能阻止朝鮮半島上緊張關係步步升級。3月7日,聯合國正式表決通過了對朝鮮新一輪制裁措施,平壤當局發出了發動熱核戰爭以及防禦性核打擊行動的威脅。儘管有關專家並不認為朝鮮已經有能力將熱核戰爭的威脅付諸實踐,但美國還是藉此宣布將在其西海岸增加部署導彈攔截系統,並計畫在日本京都西北部部署新的導彈發射監測雷達。美國的決定對於與朝鮮比鄰的中國難說是一個好消息。中國外交部本週一提醒說,任何加強軍事部署的措施都只能加深對立,無益於解決問題。

面對朝鮮半島的形勢,中國顯得左右為難。在一反常態,在聯合國投票支持對朝鮮採取新一輪制裁之後,中國政府又重申制裁併不是緩解局勢的靈丹妙藥。然而,中國的支持也是國際社會制裁措施難以真正奏效的重要因素。美國國際經濟研究所兩名朝鮮問題專家近日在綜合分析朝鮮的貿易夥伴國的外貿數據之後,得出結論,認為,儘管有多項國際制裁,但自2011年起,朝鮮的對外貿易就呈現盈餘,而這主要歸功於與中國的貿易往來。而這一點,無論對於朝鮮,還是對於國際社會,都是一個壞消息。對於貧窮的朝鮮來說,他需要引進資本,來提高生產力,實現經濟增長,但如今朝鮮卻在輸出資本,服務於精英階層的奢侈消費。對於國際社會來說,外貿盈餘弱化了外來壓力的影響。

常年的遷就姑息的對朝政策正日益使中國陷入被動。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