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豬投江何時了?死豬知多少?

發表:2013-03-22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視頻:新版《上海灘》 - 唱談江漂死豬事件 「浪奔,浪流,萬里濤濤江中豬千頭。皮已爛,骨已露,肉湯滾滾直奔下游。」

上海黃浦江漂浮死豬事件仍在繼續發酵。由惡搞專家劉咚咚製作的網路歌曲「新版[上海灘]--唱談江漂死豬事件」雖然及時反映了這一最新的熱點事件,但還是計畫趕不上變化。歌詞中的「萬里濤濤江中豬千頭」現在應該改為「萬里濤濤江中豬萬頭」。因為據中國央視新聞報導,截至3月19號下午3點,上海市累計打撈死豬共10164頭。

這一事件發生十多天之後,上萬頭豬的死因和來源還是一個謎。浙江農業廳畜牧獸醫局稱:「從上海黃浦江撈起的死豬多為凍死......嘉興當地農戶有將死豬拋入河中的習慣。」

嘉興市副市長趙樹梅在就黃浦江漂浮死豬事件通報情況時也把責任推到當地養豬戶頭上。

視頻:嘉興市副市長趙樹梅
「極少數養豬戶呢,應該說法律意識比較淡薄,還存在丟棄死豬的陋習。」

官方推卸責任的說法立即引起眾多網民的不滿。知名網路評論人「五嶽散人」憤怒地說:「聽新聞說黃浦江裡的死豬是凍死的之後,真心無語了。浙江豬不耐寒啊,要是他們有宣布此事的官員一半的臉皮厚度,估計目前還是健在的。嗚乎哀哉,痛感進化不公。」

新浪微博大V李開復則調侃說:「其實,豬是被這樣的冷笑話凍死的。」

網民「諷刺批判語錄」列出「嘉興幾萬頭豬死因可能性大全」:「1.不滿飼料添加抗生素,集體跳下黃浦江自殺;2.養殖場水污染嚴重,到黃浦江去喝水,不小心淹死的;3.驚聞鐵道部歿了,傷心殉葬;4.因吃不到香港奶粉,絕食而死;5.身在霧霾自強不吸,憋死了;6.笨死的;7.權威說法,浙江省農業廳:黃浦江死豬多系凍死。」

根據嘉興日報3月6號的一篇報導,嘉興市新豐鎮養豬第一大村負責治污的工作人員王賢軍說,病死豬現象之所以嚴重,是因為養殖密度過大,細菌繁殖較快,有的乳豬得病,一死就是十幾頭。這就說明浙江省農業廳有關豬是凍死的聲稱並不靠譜。

中國政府官員在黃浦江死豬問題上,不是閃爍其辭,就是諱莫如深。最經典的一個例子就是「兩會」期間一次非常搞笑的問答。一名記者問:「此次死豬事件,據說是因為付不起火葬費,是不是這樣?」民政部長李立國回覆:「基本殯葬服務費用是合理的,是比較低的,收費標準是政府定價,政府監管,我們提倡的是文明節儉辦喪事。」

晶報撰文批評了這種答非所問的弱智回答。文章稱:「記者問的是有關‘豬’的問題,而李部長答的是關於‘人’的事兒。在全國兩會這樣的重要場合,不能好好回答記者提問就是失職,就不能令公眾滿意。」

網民「陶家灣的麻九」譏笑說:「問了人一個豬的問題,結果豬回答人的問題。」

其實,廣大民眾除了擔心持續增加的死豬數字、部分死豬身上被檢測出的豬圓環病毒之外,更加擔心的是漂浮死豬的黃浦江,因為那是上海的飲用水水源。

可是,上海市政府每天的通報稱,到目前為止,事件對飲用水水質並無太大影響。經嚴格檢測,水質基本正常。網名為「新聞不發炎」的深圳媒體人則質疑道:「數千乃至上萬頭死豬漂浮黃浦江,居然還能水質基本穩定?可能嗎?」

就在民眾質疑飲用水被污染、質疑死豬源頭爆發豬瘟疫、質疑事件的真相至今仍然撲朔迷離的背景下,天篷元帥豬八戒從天而降。南方都市報的網站南都網在其封面上發表了「八戒的聲明」,極盡調侃之能事,被網民爭相轉發。

豬八戒在七點聲明中揶揄死的不是豬,是黃浦江魚;別隨便說瘟疫,咱天河裡漂的是肉香;高老莊GDP全郡第二,火葬費還是付得起的;懷疑西牛賀州牛魔王所為,要警惕敵對勢力栽贓;保留對上海人收取排骨湯費的權利;我們不是凍死的,你們才是笨死的。

類似這些精彩的搞笑段子,網上還有很多。例如,網民把任賢齊演唱的名曲[傷心太平洋]改編為[傷心黃浦江--唱談上海死豬事件]。許多網民戲稱黃浦江變豬江,並且把毛澤東的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改為打油詩:「鐘山風雨起蒼黃,三千雄豬跳大江。浦江從此變豬江,上海兒女喝高湯。」另一首打油詩是:「君住黃浦頭,我住黃浦尾,日日思君不見君,痛飲死豬水!」有人還在網上貼出一副對聯:左聯為「沙逼北京」,右聯為「豬投上海」,橫批是「豬聯逼合」。

面對公眾的質疑和媒體的報導,中宣部採取了打壓政策,發出通知稱:「上海黃浦江死豬事件,各媒體不要再炒作,東方日報和東方衛視做得較大,提出嚴肅批評。」與此同時,在新浪微博,「豬投上海」已被列為敏感詞屏蔽起來。

針對黃浦江出現大量死豬漂浮事件,詩人潘婷在呼籲人們到江邊散佈表達關注之後,她的微博和其他通訊方式遭到封禁,引起許多網民的關注。目前在新浪微博上能看到的潘婷最後一批微博是在3月14號發的。她無奈地說:「今天,我居然被刪哭了...第一次。雖然開博兩年來被刪過無數,但今天實在受不了。為家鄉的黃浦江爭取一份乾淨,有錯嗎?」

2008年初,部分上海市民進行散步遊行,溫和地表達他們對磁懸浮可能導致的環境問題的擔憂。而這一次,儘管潘婷帶頭呼籲人們通過散步來表達對死豬事件的不滿,但是似乎沒有多少人響應。

三屆魯迅文學獎獲得者、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副會長李鳴生在新浪微博以「上海為何不憤怒?」為題,表達了他的憤慨。他說:「上海一貫以東方明珠著稱,現卻以‘東方死豬’聞名......當6千具死豬集體上市後,上海為何依然若無其事超然淡定?不僅主媒集體裝聾作啞,連韓寒周立波也持沉默?我當然深知其難;但大是大非前故玩深沉集體扮傻,便是縱容,便是同謀!」

異議人士、維權藝術家艾未未在推特上譏諷說:「黃浦江裡漂的若是上海人的話,黃浦豬早就上街了。」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宣稱要建立美麗中國,實現中國夢。他在兩會期間表示:「現在網民檢驗湖泊水質的標準,是市長敢不敢跳下去游泳。」於是,網民們把電影[紅高粱]插曲「妹妹你大膽地往前走」改編成「書記你大膽地下河游」,呼籲官員暢遊黃浦江。

黃浦江死豬漂浮事件確實是一個重大的公共衛生安全事件。可是,事件爆發後,上海和浙江的最高官員一直沒有出面承諾追究此事,出來表態的只是官場中的「路人甲」。觀察人士認為,造成這種可悲情況的根源在於中國現行的政治體制。負有直接監管責任的政府官員不作為,怕負責任,敷衍塞責,只是玩弄文字遊戲和掩蓋真相。新版《上海灘》 - 唱談江漂死豬事件也揭示出了這一怪現象。

視頻:新版《上海灘》 - 唱談江漂死豬事件 「官查,民究,為啥找不到幕後黑手?真相,謎底,無非有人遮羞擋醜。」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