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鑒別股市中的注水豬肉

作者:立中 發表:2013-03-23 1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央視科教頻道最近播出了幾期很有意思的質檢節目,重慶質檢局的呂長富教授的團隊發明瞭許多簡潔有效的日用食品家庭檢測法,用知識和智慧武裝關心食品安全的普通百姓。

舉個簡單的例子,注水豬肉是不法商販獲利的途徑之一,而且對豬肉的衛生構成隱患,正規檢測麻煩而費力,呂教授用一張餐巾紙覆蓋豬肉表面,輕輕拍打至全部濕潤,由於正常豬肉吸附的是油脂,揭下來的紙巾很容易被打火機點著,而注水豬肉表面大量水分,紙巾很難被點燃。

很棒吧,呂教授的團隊還用白醋和燒鹼等簡單的用品檢測黑米和紅酒的品質等等方法,與專業設備的檢測結果完全一致。

對簡單而有效的東西,我一向很感興趣,在股市裡我也發現許多簡單的街頭智慧比高深的財經知識更有力量。

如同我們的食品安全問題一樣,股市的注水豬肉也是相當的嚴重,不過奇妙的是,買賣的雙方似乎並不特別反感,實際上,利潤操縱和造假已經成為股市的常態,那些比較正直的公司反倒需要花點力氣尋找。如果以下情況出現,可能出現利潤注水的情況就值得你警惕。

利潤情況和經營性現金流不匹配,經常看到公司利潤大幅增長,但可能營業收入卻出現大幅應收帳款,這你就要仔細研究一下了,這裡的原因是正常的呢還是有什麼難以解釋或是含糊其辭的貓膩。

利潤大幅增長,不過其後公司有重大的籌資行為發生,我看過不少這樣的案例,優美的報表就像紅唇美女,為的是高額的賬單,這種詭詐遲早伴隨著失望和敗落,不過也得加一句,凡事總有例外,為的是讓你學會謙卑。

利潤大幅增長,不過分紅少的可憐。A股這樣的公司不少,有些可以長達幾年,不過這類公司最值得警惕,莊股和內幕交易最容易產生在這些公司裡,你要喜歡火中取栗,就要做好葬身火海的準備。

利潤飄忽不定,與大股東交易頻繁。這是很多民營企業的財技模式,這類公司建議投資者遠避,今天的給予也是為了將來的索取,會買的不如會賣的。

利潤的表現服務於股東的變現需求,在禁售期結束前後,企業利潤會有明顯的週期,對新上市公司而言,財力雄厚,利潤操縱的時間可以相當長。

需要指出的一點是,以上行為的公司恰恰在股市裡會階段性的有驚人的表現,而且被人包裝為高成長,如果你喜歡刺激,這也提供了一種指南。

企業人事的變動也是利潤注水的關鍵時期,而且兩個方向都可以,對即將離任的國企高官,一封漂亮的成績單影響以後的仕途,對於繼任者,首年大幅度撇帳註銷為今後利潤高增長打下財務基礎,哎,謹慎換屆啊。

重大訂單和事件對企業的影響要特別留意,螞蟻搬家難度大,造假成本高,許多公司採用巨額海外訂單的方式出位突破,有可能是真的,不過看到這招你一定要穿加厚的防彈衣。

在公司造假的崎嶇小路上,創意引領著貪婪不斷進取,作為頭腦簡單、心地單純的投資者,要保護好自己的財富健康實在不是個容易的事,我沒有呂教授的專業和知識,整理一點小雜碎供大家笑談。

論到智慧,聖經明言:敬畏耶和華就是智慧,遠離惡便是聰明。這才是真正的保障。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