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耗時8年續寫紅樓夢(圖)

發表:2013-03-23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情續紅樓》和作者何恩情

從迷上紅樓,到續寫紅樓。

何恩情用了8年時間,完成了《紅樓夢》後31回的續寫。昨日,從昔日初中生,到如今已是合肥工業大學的一名研究生的他,終於手捧成書了的《情續紅樓》,向記者訴說他書中的「荒唐言」與寫作的「辛酸淚」……

《紅樓夢》一共看了20多遍

一年多寫作完成22萬字的初稿

1989年,出生於廬江縣的何恩情,上初中時,在老師的推薦下讀起了四大名著,但對《紅樓夢》最為著迷。

「《紅樓夢》一共看了20多遍,看了三個版本的」上高中時,他又對古體詩詞產生濃厚興趣的,萌生了續寫紅樓夢的念頭。至此,他開始「研修」《紅樓夢》裡的詩詞,每一篇都熟讀了50多遍。

2010年暑假,還是一名大學生的何恩情,隨著文字功底的加深和對原著理解的深入,何恩情開始構思。大二暑假,他正式著手進行寫作。白天,他做暑期兼職,一有想法就記在小本子上;晚上,在悶熱的寢室裡,他奮筆疾書。為了儘可能忠於作者的本意,何恩情不斷地琢磨前80回的章節、脂硯齋批語以及知名紅學家的推斷,精心安排情節架構,他還特意買來《古文觀止》、《唐詩三百首》等書閱讀,把原著的詩詞摘抄下來,細細品讀。經過一年多廢寢忘食的寫作,2010年11月,何恩情完成22萬字的初稿。當時,他剛剛21歲,成為《紅樓夢》最年輕的續寫者。

向記者道出續寫原委

續寫只因完成原著「本意」

為什麼萌生續寫的念頭呢?昨日,何恩情向記者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高鶚確實很有才華,但是當時文字獄還在盛行,受到政治環境的束縛,沒有辦法按照曹雪芹的思路來續寫,所以後40回才背離了原著。」 何恩情認為,高鶚續書中寫到「沿世澤」、「沐皇恩」、「中鄉魁」等情節與曹雪芹的原意相去甚遠。自己便想,能不能也嘗試續寫《紅樓夢》,把符合曹雪芹原意的結局展現出來呢?

何恩情介紹說,他的續書可分為三部曲。從81回到第90回,重點描寫賈府的內憂外患,主子與主子之間,主子與奴僕之間,奴僕與奴僕之間劍拔弩張,矛盾明朗化。從91回到第100回,重點描寫寶玉、黛玉和寶釵之間的愛情糾葛。其中,史湘雲和衛若蘭的婚事,賈芸和小紅的婚事等相繼敘述,三種截然不同的愛情相互映襯,又重新把人類永恆的命題再次進行渲染。

從101回到第110回,筆觸逐漸收攏,紅樓氣脈漸漸化為「空無」。欠命的命已還,欠淚的淚已盡,此時悲也好,喜也罷;沈重也好,釋然也罷,都在一片白茫茫大地之中完成了《紅樓夢》裡所有的宿命。

穿越回去體驗黛玉心情

花了2個月時間才「回」到現實

在寫作的過程中,由於身處環境的不同,何恩情遇到了困難……

「構思好了,可到了要開始動筆寫的時候,尤其是寫那60首古詩詞的時候,我又蒙了。」太多的困難橫在何恩情的面前:古代語言的把握、詩詞的擬寫還有對曹雪芹原意的理解……

「我坐在圖書館自習室裡寫作,有時候還模仿古代場景,專門佈置一些布帘等,一寫就是好幾個小時,還經常會把自己當成書中的主人翁,讓自己‘穿越’到那個年代,揣摩他們內心的想法。 特別是,穿越回去體驗黛玉心情,讓他花去了最多的時間。」何恩情說,寫作的過程就是一次次穿越之旅。

等到完成初稿時,他還清楚地記得,「根本回不到現實生活,經常有意無意地說出一些古詩詞,與同學溝通也不適應,花了2個月時間才‘回’到現實 」。

面對爭議:

劉心武走宮廷路線 

我走情感路線

無論是紅學家,還是普通的紅樓愛好者,對續寫《紅樓夢》的著名作家劉心武都有一定的瞭解,劉心武用了差不多二十多年的時間研究紅樓,他通過原型研究、文本細讀,完成了著名的《劉心武續紅樓夢》。那麼年輕的何恩情,如何看待自己的《情續紅樓》與前輩作品的對比,以及目前面臨的一些爭議呢?

記者:「你作為中國最年輕的《紅樓夢》續寫者,有沒有看過其他作家續寫的《紅樓夢》呢?」

何恩情:「看過一些,其中有認真看過劉心武老師續寫的《紅樓夢》」

記者:「對劉心武老師續寫紅樓都各有各的看法和評論,那你是怎麼看待《劉心武續紅樓夢》和《情緒紅樓》呢?」

「這個怎麼說呢?只能說每個人續寫的角度不一樣,劉心武老師主要是走宮廷路線,他寫的大部分是像宮廷內鬥般的題材,而我主要是從情感這一方面著手」。

記者:「目前,在網上,網友是對你的作品有一定的爭議,你是如何看待?」

何恩情:「沒什麼吧,每部作品都會存在或多或少的不同聲音,我只是想體現出80後、90後如何看待紅樓夢,如何領會前輩作品的意境,其他的沒什麼」。

主要人物結局:

賈寶玉:賈府被抄之後,曾流浪街頭,最後懸崖撒手,回歸天界還原神瑛侍者的身份。(110回)

林黛玉:前身是絳珠仙子。黛玉之死,一方面是由於她病情日益沈重,且日日傷悲;另一方面是由於她聞知元春指婚,將寶釵許配給寶玉的消息,她心中的愛情支柱瞬間坍塌。(91—92回)

薛寶釵:結局與前文「金簪雪裡埋」相呼應,賈府被抄之後,寶釵與寶玉分離。由於缺乏冷香丸,寶釵的身體每況愈下,在一個大雪紛飛的日子裡,淒涼仙逝。

来源:中安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