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普京的寡頭在英國住處神秘死亡(圖)

發表:2013-03-24 1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別列佐夫斯基去年8月31日在倫敦

美國之音:英國警方調查俄羅斯寡頭之死

英國警方說,他們正在調查流亡的俄羅斯寡頭、克里姆林宮的批評者鮑里斯•別列佐夫斯基的死亡原因。

據報導,67歲的鮑里斯•別列佐夫斯基在星期六被發現死於阿斯科特的一所房子中。阿斯科特位於倫敦西部大約40公里處。

警方公布了一份聲明說,別列佐夫斯基的死目前「原因不明」,他們正在展開全面調查。
別列佐夫斯基自2000年來一直居住在英國。之前他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不和。

俄羅斯曾經要求以欺詐罪名引渡別列佐夫斯基,但是英國政府拒絕了,英國還給予他政治庇護。

別列佐夫斯基近年來不斷因一些不同的商業協議以及法律糾紛案件而成為新聞人物。


BBC中文網:人物特寫:別列佐夫斯基


別列佐夫斯基被人發現在倫敦薩裡地區的家中死亡。

俄羅斯異議人士鮑里斯•別列佐夫斯基曾經是莫斯科重權在握的人物之一,但是他成為被他扶植上臺的普京的打擊目標。

在葉利欽時代,別列佐夫斯基被指獲得特權,運用政治影響力獲取國營企業股權。

普京在1990年代末期在莫斯科政壇上崛起,別列佐夫斯基也扮演角色,但後來他成為反對普京的人物之一,並流亡海外。

別列佐夫斯基2001年正式移民英國並尋求政治庇護,在他死亡之前,一直受到俄羅斯當局的通緝。

媒體大亨

別列佐夫斯基1946年出生於莫斯科一個猶太知識份子家庭,他讀了全市最好的學校,後來進入莫斯科第一家計算器科學研究所,此後當了25年的數學家。

成為企業家純屬偶然。他說,「1989年工資停發了,我開始經商,」 他依靠進口汽車發了大財。

他在前蘇聯開設了第一個奔馳銷售店,然後建立起第一條汽車經銷鏈。他曾說:「這是真的,是我們創造了這個國家的汽車市場。」

別列佐夫斯基還為汽車生意和新消費群體設計軟體。他被贈予俄羅斯第一億萬富翁之名,隨後開啟了一幕俄羅斯寡頭政治的大戲。

1995年,作為助葉利欽競選總統的七寡頭之一,他在一系列私有化交易中得到回報。在這些交易中,國有財產被瓜分,別列佐夫斯基以1億美元得到了新成立的西伯利亞石油公司。

他還成為俄羅斯最主要電視臺的最大股東,並把電視臺變成葉利欽1996再次當選俄羅斯總統的宣傳工具。

財富縮水

別列佐夫斯基的財富最近幾年大幅縮水,最近幾次的司法訴訟更讓他付不出法律費用和其他債務。

2012年,他在與另一名俄羅斯富商——英超切爾西俱樂部所有者阿布拉莫維奇的官司中敗訴。

別列佐夫斯基和阿布拉莫維奇兩人曾經是生意上的合夥人,但是在普京上臺後兩人決裂。

別列佐夫斯基因1990年代在俄羅斯的石油公司交易糾紛在倫敦起訴阿布拉莫維奇,指責對方強迫自己以超低價出售股份。

英國法官駁回了別列佐夫斯基的指稱,並把他形容為不可靠的證人。

反對普京

別列佐夫斯基在流亡英國後繼續公開反對普京。他資助在俄國組建了反對普京的政黨「自由俄羅斯」,之後該黨兩名領袖相繼遭到刺殺。

2006年,前克格勃特工利特維年科在倫敦被毒殺身亡,俄羅斯當局指責海外反對者是背後主使者,但沒有點別列佐夫斯基的名字。

但是別列佐夫斯基否認涉案,並指普京自己才是背後主使者。

他說,一旦被普京認為是俄羅斯的敵人,就會遭到暗殺,因此他在薩裡郡的豪宅配備有防彈玻璃窗戶、激光監視器、秘密攝像頭和強化鋼製大門。

来源:BBC中文網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