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俄:日警惕中俄軍事合作(組圖)

發表:2013-03-24 1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俄重申強化軍事交流引起日本憂慮。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週日(3月24日)出席官方電視臺NHK的時事議論節目中說:「中國龐大的軍備用途不透明,相信俄羅斯總統普京也持有與日本等中國周邊國家同樣的憂慮。」

小野寺的話既反映了日本連日廣泛關注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訪俄的動機和結果的現象,也透露了政府內閣評估習近平訪俄的看法。

《朝日新聞》週日發表題為〈中俄首腦會談——期望太平洋的同床異夢〉的社論與小野寺同調,社論說日本需要冷靜分析中俄《聯合聲明》宣稱戰略合作的關係下,實際存在的不同發展思維。

社論呼籲日本從習近平訪俄暴露的中俄關係變化中,捕捉有利日本和地區安定的外交契機。

不同戰略

《朝日新聞》社論分析說,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是俄羅斯的四倍,軍費是俄羅斯的兩倍,過分與中國合作、過度涉足中國外交糾紛,顯然不符合俄羅斯利益。

分析還說,習近平率領的中國是要以爭奪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臺灣、南中國海等主權、與回歸亞洲的美國對抗。


安倍晉三計畫於5月訪問俄羅斯。

但社論指出,普京重視的是開發遠東和西伯利亞,吸引日本等亞太各國的投資與技術,也要推銷被美國的頁岩氣革命減少銷量的俄羅斯天然氣,這也是普京積極與日本解決北方四島領土糾紛、謀求能源合作的背景。

社論指出,習近平與普京會談中謀求俄羅斯支持中國主張的釣魚島問題,但普京在中俄首腦聯合記者會上卻沒觸及領土問題。

社論還指出,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兩年半前訪俄、與前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對釣魚島問題的表現是基於中國的「守護二戰成果和國際秩序」的立場,但這次習近平與普京的聲明也不含這一點。

社論最後說,在領土主張糾紛中,日本應先取得俄羅斯合作,日俄接近能改善東亞能源供求和東北亞安定,然後誘導中國加入,希望首相安倍晉三5月訪俄、與普京討論新合作。

日本警惕

日本主流傳媒連日十分警惕習近平訪俄強調「主權核心利益」,可能是聯合俄羅斯針對與日本有主權糾紛的釣魚島和北方四島問題。


日本與俄羅斯仍未解決北方四島主權爭議。

這尤其在安倍準備訪俄,可能與普京認真討論歸還北方四島中的兩島前,一向積極謀求歸還兩島、與日本簽署《和平友好條約》的普京只要動搖,日本國內主張四島一起回歸、反對先收復兩島的強大輿論很可能讓安倍卻步,讓這個日俄之間半世紀沒進展的問題持續下去。

儘管存在《朝日新聞》看出習近平訪俄暴露破綻的看法,但相信中俄通過這一輪接觸構筑了共同牽制日本基礎的看法也很常見。

《產經新聞》週日的社論就說,中俄首腦會談是「上演了兩國間沒縫隙的蜜月春風,而從中俄《聯合聲明》中,可讀出有合作牽制釣魚島和北方四島的約定,可能說明普京親信曾透露‘俄羅斯不會在尖閣諸島立場上站在任何一方’的立場有變」。

不過《產經新聞》的社論也指出,比起胡錦濤訪俄時發表的《聯合聲明》內容,這次沒指名譴責日本,說明俄羅斯對崛起的中國存在調度能源的不安,和對中國人湧進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的憂慮加深。

社論也同樣呼籲安倍盡快訪俄,確認普京對日外交立場和中俄是否真正合作對抗日美同盟。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