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國外再發特色講話 「穿鞋論」預示未來(圖)

發表:2013-03-24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六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了題為《順應時代前進潮流 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演講。其中關於「鞋子合不合腳穿著才知道,」的說法在中國網路上引起網民調侃熱議。習近平當時在講話中表示:「鞋子合不合腳穿著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知道」。此番講話隨即在網路微博空間中演變成「鞋子」理論。署名劉本強的網友在推特微博上利用諧音字,恭賀中國終於進入了「合鞋社會」。

有網友藉此建議削足適履,推號 @chenweiyong: 的網友在推特微博上提議:「為早日建成#合鞋社會,我決定明天就去買把刀,每天把腳削一點。我號召大家一起來削腳,為早日建成合鞋社會共同努力。」無錫華春暉網友則不無諷刺的說:「‘從摸著石頭過河’到‘穿鞋下河摸石頭’,這要有多大的勇氣啊!」

不少網友對不能自己選擇鞋子表示不滿,網友良心說:「鞋子合不合腳」,究竟這隻鞋是合既得利益者的腳、還是合廣大老百姓的腳是問題的核心,合不合腳,是讓老百姓來說,還是由中南海裡的人來說,是問題的關鍵。網友我系椰子則說:「〖先來雙鞋子,再說它合不合腳〗現在的情況是,極少數人穿著舒服的鞋子,絕大多數的人卻只穿襪子或光著腳。失去鞋子,人們注定沒有尊嚴、沒有財富。問:什麼是鞋子?答:民主自由是鞋子。等有了鞋子,大家便明白:穿什麼鞋、穿多大的鞋,不需要別人替自己決定。自己選擇的鞋,自然適合自己的腳。

推友戴永常寫到:「習近平在俄羅斯說合不合鞋只有穿著才知道,我想問一下,假如我們穿了不合適,這個鞋我們能換嗎?假如不能換,說這句話不是放屁嗎?假如能換,為何還要堅持黨的領導,為何還要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當然了一個屠殺人民、強拆強征、逼人自焚,殺人放火的獨裁者根本沒有資格談社會主義,本應顛覆。」秋螞蚱寫到:誰是腳,誰是鞋?如果我們是腳,那麼中國土地上都是皸裂、殘缺、變形的腳在蹣跚;如果我們是鞋,那麼你們一直踩著我們,壞一代再換一代,你們肯定滿意人皮製作的帶著潤血的柔弱的鞋,而鞋們是不會發聲的。

在新浪微博上,@第一微聞 寫到:「世界上最悲催的事,你穿的鞋合不合腳,你不知道,別人替你知道。世界上最最悲催的事,你穿的鞋不合腳,你還得穿,不許喊疼!」

推特微博上網友@Xiang_xiaokai:還聯想到了幾年前習近平在南美訪問期間的一次講話,評論說:「穿鞋論」,核心內容與2009年的「吃飽了沒事幹,對我們的事情指手畫腳」無異,表達的是對當下道路的自信與強調。未來10年如何,大致能看出眉目了。

不過,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網站週日轉發《京華時報》文章,稱「鞋子合腳論」通俗又深刻,因為這是一個淺顯又通俗的道理,而用來說明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又顯得十分深刻。文章稱「引用‘鞋子合腳論’是有複雜而重要的歷史背景和現實意義的。

(原題目:習近平莫斯科講話引出「鞋子合腳論」)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