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駐華使節進藏成為北京的籌碼

發表:2013-03-24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期以來,北京把允許外國使節進藏與否作為籌碼,以增加自己在國際關係中的迴旋餘地。近來西方多國議會紛紛就中國境內藏人自焚舉行聽證,國際社會的關注日益加強,也陸續傳來外國使節被拒入藏的消息。二月中旬,澳大利亞駐華大使孫芳安(Frances Adamson)在一年的時間裏多次申請進藏未果,二月底,加拿大又傳出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入藏申請被拒的消息。

3月12日,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22屆會議上,歐盟、美國、德國、捷克、瑞典和澳大利亞等國表達了對西藏人權危機的關注。各國議會施壓本國政府要求他們派駐華使節到西藏去,實地瞭解人權狀況及調查藏人自焚原因,但中國政府對外國人進藏嚴加限制,普通遊客必須通過旅行社申請入藏函,記者和外交官則必須通過特別渠道申請,難度極大。

有分析認為孫芳安被拒是因為北京的報復,因為她不僅要求調查僧人自焚原因,同時還高調申請組織澳大利亞國會議員團進藏。加拿大大使趙樸被拒的背景也不簡單,加拿大計畫接收一千名流亡印度阿魯納恰爾邦的西藏難民,其首批將於近期抵達,北京視阿魯納恰爾邦為自己的領土,稱之為藏南地區。去年春天,加拿大還成為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的東道主,主辦了世界國會議員西藏大會,通過了關於西藏問題的《渥太華宣言》。

任職駐華大使不到半年的趙樸1977年成為加拿大外交官,曾被派駐華盛頓和香港等地,還曾兩度在北京大使館工作,2010年擔任加拿大首席氣候變化談判代表及大使,他和退了休的前任馬大維(David Mulroney)一樣,都能說流利的中文。

馬大維在北京期間,正值中加關係走向熱絡,他在2011年10月獲北京特批進藏。據報導,馬大維在西藏考察了加拿大的合作項目,並對雙方在衛生醫療、生態旅遊等方面的合作報以希望。他還在拉薩會見了西藏自治區常務副主席。但在他之後,就再也沒有加拿大外交官能夠踏足西藏。

一位匿名的加拿大高級官員在證實趙樸被拒的消息時強調這種遭遇並非加拿大獨有,「中國也沒有允許其他國家的外交官到訪,進入西藏必須得到北京的特別許可。」那麼在中國實行開放政策後,有哪些國家的外交官獲得了進藏特許呢?

1975年底卸任美國駐華聯絡處主任的老布希,1977年獲鄧小平邀請,成為共產黨統治西藏以來首名訪問西藏的美國人。在克林頓任內,中美兩國領導人開始互訪,其後幾乎歷任美國駐華大使都獲准訪問了西藏,在這期間中美關係經歷了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和兩國在反恐方面的合作。這些大使有克林頓任內的尚慕傑和普理赫,他們分別於1997年和2000年進藏,2002年小布希總統的雷德大使訪問西藏,2010年歐巴馬的洪博培大使訪問西藏。值得注意的是,當中美兩國在西藏問題、釣魚島危機和網路黑客攻擊問題上僵持時,美國現任駐華大使駱家輝並沒有獲准進藏,他只是在2012年9月訪問了四川阿壩藏區。

另一起引人注目的外交官進藏事件發生在2008年3月,當時迫於西方抵制奧運會開幕式的壓力,北京曾組織美英法日等十五國外交官到剛剛發生過抗議活動的拉薩倉促考察了兩天。

近兩年獲特批進藏的外交官有,2011年8月,商人出身的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乘火車進藏4日,並會見了西藏自治區主席。2012年7月,印度駐華大使蘇傑生(S Jaishankar)獲特批,訪問印度教徒在西藏的兩座聖山岡底斯山和瑪旁雍錯(Mount Kailash and Manasarovar ),這也是印度大使十年來首次獲准進藏,其背景是進藏印度香客的人數逐年增長,中國準備在西藏的印度教聖地加大投資。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