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為房地產「正名」意欲何為?

作者:陳和午 發表:2013-03-25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副主任朱之鑫在2013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房地產應該說是國家重要領域,很多人都說把房地產作為支柱性行業,我查了一下文件,沒有這句話,我們提出來是把建築業作為支柱性產業。」

「政府從未有文件把房地產當支柱性行業」?官方的這一說法在網上一下子炸開了窩。網友驚呼,發改委官員是有點睜著眼睛說瞎話呀,難道國務院的通知不能算作文件?2003年《國務院關於促進房地產市場持續健康發展的通知》(國發〔2003〕18號)中在第一條「提高認識,明確指導思想」中明確指出,房地產業關聯度高,帶動力強,已經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儘管房地產業作為支柱產業一直受到極大的質疑,但在過去十年間,房地產事實上成為中國經濟的支柱性產業可謂是朝野上下的「共識」。但發改委官員此次否定政府未有將房地產列為支柱性產業,這不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嗎?

發改委緣何如此官腔為房地產「正名」呢?我們不妨猜測一下吧。

猜想一:官員個人查找資料的「失誤」。朱姓官員查找資料沒有注意看到《國務院關於促進房地產市場持續健康發展的通知》(國發〔2003〕18號)這個文件,但這個官員可是堂堂發改委的副部級的官員,有一定的公信力,可不是什麼臨時工,這種影響力的國務院文件按理說應該不至於忽略的,否則就變成了新「皇帝的新裝」。何況經濟學界討論了那麼多年,爭議的焦點是「不要把房地產業當作支柱產業,而應把建築業作為支柱性產業」,現在發改委官員一句「我們提出來是把建築業作為支柱性產業」相當於把整個經濟學界的爭論多年的問題一下解決了。如果官方的說法沒有什麼問題,那就只能感慨中國經濟學界的糊塗了。

猜想二:官方借所謂澄清的卸責之舉。發改委作為中國宏觀經濟的最重要的調控部門之一,素有「小國務院」的稱號,房地產也是其重要的調控領域。過去十年中國房地產市場的畸形發展,發改委自然是難逃其責的,特別是房地產業作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在高房價不斷肆虐的情勢下,在普通老百姓感慨「望樓興嘆」的境況下,樓市不僅僅是個經濟問題,而且已演變為社會問題和政治問題。既然發改委認為官方文件沒有將「房地產作為支柱性行業」,言外之意無非就是說現在的房地產問題實際上是社會各界自己太過於重視房地產了,官方並沒有將房地產視為支柱產業的,上面是沒什麼責任的,發改委當然也是如此。地方政府搞土地的「第二財政」,房地房經濟佔到地方GDP的半壁江山以上也是地方政府的主意,跟上面無關的,看來都是地方政府「惹得禍」。

猜想三:房地產業要退出支柱產業了。新一屆中央領導班子不論是在政府改革,還是在經濟改革上,都表現出前所未有的魄力。3月24日,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2013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政府要堅決減少對微觀事務的管理,重在向市場、向社會、向企業放權,在更大的程度、更廣的範圍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的作用。……,這需要我們很好的把握和研究,該管的政府一定要把它管住、管實、管好;不該管的不要去管,不要去幹預,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而此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兩會」期間的記者招待會上強調「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一方面政府要放權讓利,另一方面經濟要轉型,房地產市場自然也要轉型,調控手段也可能發生變化,短期的政策可能變為長效機制,房地產退出支柱產業行列也是自然的事情,實際上這兩年的政策文件都有意無意在淡化房地產支柱產業的色彩,現在官員否定房地產業是支柱產業,實際上相當於間接釋放了房地產業將退出支柱產業的信號。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