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貪官外逃三部曲 人走廟走和尚走

發表:2013-03-25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貪官外逃三部曲人走廟走和尚走

「人走了,廟走了,和尚也走了。」這是大陸網民調侃貪官先把家屬送​​出國,再將財產轉移海外,然後自己外逃的「三部曲」。尤其是中共十八大後反腐風暴席捲神州,貪官聞風而遁,出走潮愈演愈烈,人民的財富正迅速流失。

廣州有位村官去年十月出國「求醫」,最近從加拿大越洋申請辭職獲批,引起外逃疑雲。面對輿論質疑,廣州市紀委聲稱暫未發現該村官涉及貪腐問題,須進一步調查核實。其實,一名普通村官竟可以飛到加拿大「求醫」,而且一醫就是幾個月,這本身就很值得懷疑,試問錢從何來?如果錢是乾淨的,何須玩失蹤?紀檢部門自欺也就算了,還要欺人,這不是侮辱百姓智慧嗎?

事實證明,在官官相衛的潛規則之下,紀檢部門往往不是對付貪官,而是掩護貪官。去年有網民舉報,佛山順德區公安局副局長周錫開擁有數千平方米、價值數千萬元的兩套豪宅、妻子移民菲律賓,懷疑涉及以權謀私斂財。但紀檢部門竟指舉報「有所誇大」,堅稱周錫開夫婦收入足以應付每月三萬多元的房屋供款,「是一個敢幹事、有原則的好幹部」,令人啼笑皆非。

越洋辭職戲弄當局

當然,在一浪高於一浪的貪官出走潮中,這位疑似外逃村官只是冰山一角,本來不值一提,怪就怪在他人走了廟走了和尚也走了,還要煞有介事地越洋辭職,不知到底是在戲弄百姓,還是在戲弄當局。事實上,春江水寒鴨先知,中共第五代高調反腐,還要老虎蒼蠅一起打,大小貪官逃之夭夭,據說單是去年中秋及十一假期,出境而未按時返國的公職人員就多達一千一百多人,其中七百多人列為「失蹤」。去年有位中國女子在美國加州一口氣買了十五幢豪宅,並稱是將來給領導住的,令人嘆為觀止。

有人說,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貪官就算外逃,總有辦法將之緝拿歸案。譬如捲走四十億元人民幣銀行存款後潛逃美國的原中國銀行廣東開平支行行長余振東,最終被遣返中國接受法律制裁。這種說法當然沒有錯,但現實的問題是,將這類外逃貪官引渡回國受審,不僅耗費大量人力物力財力,還要動用外交手段,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再說,外逃貪官多不勝數,到底可以引渡多少個呢?

說到底,根治貪腐,防止外逃,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從制度入手,只有改革腐朽不堪的官僚體制,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讓老百姓參與監督,才有可能從根本上解決貪腐問題,否則,貪官出逃不止,反腐只能成為一句空話。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