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水源地 蚊蠅亂舞垃圾遍地(組圖)

發表:2013-03-26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夫山泉取水點周邊水域岸上,遍是各種各樣的生活垃圾,其中不乏大量疑似醫用廢棄藥瓶,儼然「垃圾圍城」之勢,讓人產生誤入垃圾掩埋場的感覺。而農夫山泉用焚燒的方式來處理這些垃圾。

有消費者向21世紀網反映稱,「農夫山泉」瓶裝水內發現黑色懸浮物。

目前,農夫山泉在全國共有四個水源地,分別位於浙江千島湖、湖北丹江口、廣東萬綠湖和吉林長白山。此次實地調查行動的目的地,系此次問題產品的原產地——湖北丹江口市胡家嶺。調查結果令人十分震驚,在風景秀麗的丹江口水庫背後,掩藏的是農夫山泉水源驚人的污染。

調查發現,在農夫山泉取水點周邊水域岸上,遍是各種各樣的生活垃圾,其中不乏大量疑似醫用廢棄藥瓶,儼然「垃圾圍城」之勢,讓人產生誤入垃圾掩埋場的感覺。而農夫山泉用焚燒的方式來處理這些垃圾,其焚化後滲入水中對水質的影響不免令人擔憂。然而,農夫山泉廠區人員卻表示,生活垃圾對水質影響不大,猶如「米飯中的沙粒」。

而污染,遠不止「垃圾圍城」。調查還發現,取水點附近的水域遍佈著許多當地漁民的養殖場,漁民對使用各種飼料毫不諱言,亦不否認飼料中的各種添加物可能造成的污染;此外,廠區附近甚至還有造船碼頭,其作業所需的各種金屬和油漆亦對水質造成嚴重威脅;而農夫山泉自身亦違反規定偷偷的向庫區排放廢水。


農夫山泉胡家嶺廠區周邊污染形勢圖

水源地上演「垃圾圍城」 廠方稱「不怕」

農夫山泉胡家嶺廠區謝絕了21世紀網的入廠參觀請求,21世紀網隨即決定進行繞廠一週的實地調查,而這一調查的結果令人震撼。誰也想不到,在風景秀麗的丹江口水庫背後,農夫山泉卻與垃圾為伴,源源不斷的生產著能「喝出健康來」的「好水」。

農夫山泉廠區實際上處在三面環水的半島上,北面為取水點,正對丹江口庫區,而東、南、西三面均為庫區自然形成的水灣。

而這些水灣,儼然已成為了垃圾的「樂園」。

記者從廠區南沿向西調查,徒步1-2公里路程,所經之處已全數被垃圾「佔領」。這些垃圾以泡沫塑料為主,不乏醫用藥瓶、電池等含有化學物或重金屬的垃圾。由於與水相鄰,一路上蚊蠅亂舞,氣味刺鼻。初踏入,不免令人產生置身於垃圾填埋場的錯覺。


農夫山泉胡家嶺廠區下方遍地垃圾

記者向附近村民以及農夫山泉工作人員反覆求證,始確認該處並非垃圾填埋場,而是在豐水期時從上游漂下來的生活垃圾堆積於此所造成。

很難想像,如此大規模的生活垃圾竟離農夫山泉的取水點只有500米不到之遙。令人擔憂的是,新一年的豐水期即將到來,這些原本在岸上的垃圾,或將隨水位的上漲而開始它們的「漂流旅行」,甚至有可能漂到離取水點更近的地方,對水質安全造成巨大的威脅。

北京師範大學水科學學院教授丁愛中對21世紀網表示,生活垃圾對水體的污染通常取決於對垃圾的處理方式,以掩埋為主,但若處理不好,仍會有化學物質污染。


大量疑似醫用廢棄藥瓶污染觸目驚心


此區域將在豐水期被淹沒下游不遠處為取水口


此水域與庫區連通蚊蠅亂舞

但農夫山泉廠區的相關負責人對這些生活垃圾的態度令人詫異,稱「不害怕」。

該接待人員趙某面對21世紀網對垃圾污染的質疑時表示,丹江口水庫的水質非常好,淨化能力很強,「養殖戶在這裡養魚,魚都沒事」。

「這(生活垃圾)其實只能算是物理污染,我們是不怎麼害怕的,就好比吃飯的時候有一顆沙子,挑出來扔掉就可以了。」

趙某表示,當地政府會對漂流來的垃圾進行打撈。從現場照片可以發現,因枯水期水位下降,大量垃圾被滯留在岸上,這些垃圾應該在去年豐水期就已存在,據此估算,迄今為止已有大約半年的時間沒有得到有效清理。

直到為期3天調查行動結束,記者都未發現該地有任何打撈垃圾的舉動,唯一的處理方式就是焚燒。現場大約有10個垃圾焚燒點,空氣裡瀰漫著刺鼻的塑膠燃燒的氣味,令人感到不適,滾滾毒煙甚至直接飄進廠區。但即使這樣,銷毀的垃圾也僅是現存垃圾的九牛一毛,更不論垃圾焚燒後產生的其他化學物質對水體可能造成的污染。


廠區下方焚燒垃圾有毒濃煙飄進廠區

廠區下方焚燒垃圾有毒濃煙飄進廠區

據瞭解,農夫山泉的制水過程僅使用物理方式過濾。對此,前述丁愛中教授指出,若水質已經被污染,則需要對症下藥採取不同的手段排除有害物質,通常的物理水處理方式收效不大。

但農夫山泉工作人員對農夫山泉的水質依然十分自信。他表示,廠內有水質檢測設備,若水質不合格將停產。

養殖戶、造船碼頭遍佈 農夫山泉也排污

如果僅僅看到了「垃圾圍城」,那顯然就低估了水體的污染程度。除去垃圾之外,該片水域還遍佈著當地的漁民養殖戶、造船碼頭等,甚至連農夫山泉自己也在偷偷的向水庫排放廢水。

觀察發現,廠區東、南、西面的水灣內,都有養殖戶分布。而集中飼養的魚蝦類水產,不可避免的會造成各種污染,如排泄物、魚蝦死亡、飼料添加物等。


在取水點附近的水域中這樣的養殖戶隨處可見

記者在靠近一家養殖戶的過程中,迎面不時吹來夾帶著水產腥味的空氣。該養殖戶不否認自己在養殖的過程中投放飼料,也不否認可能帶來的污染。

「我們漁民都在這裡養了幾十年的魚了,你說趕走就趕走嗎?」該養殖戶說道。

記者注意到,該養殖戶所在處為農夫山泉取水口的上游,若大壩開閘放水,這裡的污水將不可避免的流向取水口的方向。

該處還有數艘機動船,導致附近的水面上漂著一層淺淺的油污。21世紀網看到,油污在湖水的作用力下,形成了一條淺淺的油污帶,蜿蜒通向不遠處的取水點。

記者隨後則發現了第二個驚人的事實。在廠區南面的隱蔽處,竟然存在一個小小的造船碼頭。在現場可以看到,碼頭上正有一艘船即將完工,旁邊還停泊著數艘未完工的船,緊鄰著的是一家養殖戶。

如果說養殖戶產生的有機物污染尚能被大自然的自我淨化能力消除,那麼造船產生的金屬殘渣、油漆等化學污染,將長期存在於水體中,無法被淨化。而此處距離農夫山泉的取水口,也僅不到500米。


隱蔽處甚至有造船碼頭存化學污染隱患

除此之外記者還發現農夫山泉違反規定,擅自排放本廠的廢水入庫區。據瞭解,當地政府為了確保丹江口水庫的水質安全,要求該市產生的廢水污水都要經過專門的管道送至大壩下游的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禁止直接排入水庫。

記者在進行實地調查時,曾發現一條沿著鐵軌鋪設的排水管道,前述廠區人員趙某亦確認該排水管道屬於農夫山泉。而事實上,農夫山泉並不僅僅只有一條排水管,記者在廠區圍牆下方,發現不少管道正在「秘密」排水。

在現場一較大的管口處,正排放著不知為何種成分的廢水,廢水流經之處骯髒不堪,流過的土壤呈現出深棕色甚至黑色。


廠區下方一處較大的管口廢水最終流入庫區

經粗略清點,現場有超過10條大大小小的隱秘排水渠,皆來自於農夫山泉廠區,而這些廢水最終都流進庫區。


近距離觀察取水點遠處可見養殖戶

不過,農夫山泉的取水口附近,確實清理得非常乾淨,看不到任何垃圾,遊人若從水庫泛舟而過,景色美不勝收,無法想像就在美景背後不遠處,卻是觸目驚心的污染。

令人遺憾的是,對於早前的黑色懸浮物事件,農夫山泉仍堅稱系礦物質析出導致,至於黑色懸浮物是何種物質,農夫山泉方面至今仍沒有拿出檢驗結果。

等待,等待真相,21世紀網在等待,社會也在等待。
 

 

来源:21世紀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