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反腐盯緊裸官(圖)

發表:2013-03-26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紀檢委書記王岐山表示,反貪腐將嚴厲監督、重點查處裸官。有評論認為,嚴厲管控裸官只是中共新領導的政治表態,難有成效。

裸官是指將配偶和子女送到海外定居的中國大陸黨政官員。香港《文匯報》星期一報導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檢委書記王岐山,上個月底在一次會議中表示,將加強對裸官的管理和監督,並在全國開展抽查核實工作。廣東和江蘇省紀委官員表示,兩省不但要進一步強化對裸官的監督管理,而且還會嚴肅查辦裸官背後的各種貪腐案件。

近年以來,中國大陸官員攜款外逃事件時有發生,調查發現,這些人大多數都是裸官,其中級別最高者包括被查處的:雲南省委書記,中國電力總公司董事長高嚴,鐵道部副總工程師張曙光,陝西省政協副主席龐家鈺等。

中國網路作者劉先生表示,中國裸官數量驚人:

「北京有一個學者做過一個研究,黨政官員裡面大概有一百一十八萬,相當於二十個人裡有一個。裸官帶走的資金,有的數據說有五千到六千億美元,也有認為這個太保守,真實的數據大概是八千億到一萬億。」

較早前,中國監察部負責人表示,官方目前並未掌握中國的裸官數量。一些專家表示,裸官群體是貪污受賄的高發群體。廣東一位政府官員羅先生表示,由於該省海外華僑多,和境外聯繫緊密,經濟也較為發達,因此廣東省裸官的問題十分嚴重:

「手上有權力的人,一旦沒有後顧之憂就什麼都敢干了。這麼多官員把子女往外送,就是要有後路,狡兔三窟。就算是沒有貪污,他也想有後路,況且現在沒有說那個人沒有貪污的,只是多少的問題。」

羅先生介紹說,廣東兩年前開始對政府官員家庭情況實行申報核實,凡是配偶和直系子女都在海外的官員,將不會獲得升遷:

「兩年前開始這方面的措施,就是說如果子女在海外的,很可能以後就沒有升遷的機會,這的卻是有震攝作用。再加上中央高層都把子女找回國內,看來是要加強這方面的管理。」

羅先生解釋說,由於在海外有直系親屬的官員人數太多,有關的申報遇到很大的牴觸,能否完全落實仍然有待觀察。中低級官員的牴觸情緒很大程度是由於中共高級領導人的子女很多都有外國籍或外國居留權,包括鄧小平、江澤民的孫子。

有香港媒體近日報導,目前中共政治局多個常委,已經召回他們在海外就學定居的子女,包括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和汪洋等人,顯示中共高層準備對裸官採取更為嚴厲的整治措施。

有中國專家認為,雖然黨中央表示將採取嚴厲措施,但治理裸官問題仍然很難,包括官員家庭情況申報制度缺乏實質內容、對‘裸官’申報的信息不公開,對官員不實申報處罰等都不明確等,因此很難有效遏止裸官現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