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牙老虎」穆沙拉夫如何修復巴基斯坦?(圖)

發表:2013-03-2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軍事獨裁者穆沙拉夫在經歷了自我流放後,如今重回巴基斯坦參加議會選舉。但沒有了軍權,他是否還能對巴基斯坦政治產生影響?

前巴基斯坦總統、退役將軍穆沙拉夫(Pervez Musharraf)在巴基斯坦伊斯蘭教徒間「並不受歡迎」,這還是比較委婉的說法。他在1999年的流血軍事政變中,將前總理、受歡迎的巴基斯坦領導人沙利夫(Nawaz Sharif)趕下臺。宗教團體對他感到憤怒,穆沙拉夫成為他們口中美國在「反恐戰爭」以及2001年入侵阿富汗的盟友。如今,他從迪拜歸來,這名前將領面臨來自塔利班組織和其他伊斯蘭主義者的死亡威脅。後者在穆沙拉夫獨裁執政的十年期間受到他的鐵腕打擊。

塔利班組織發布視頻信息稱:「伊斯蘭聖戰者已經準備好一支特殊部隊送穆沙拉夫下地獄。他們中包括自殺炸彈襲擊者、狙擊手、特別突擊單位和近距離作戰小組。」

已故俾路支領導人布格蒂(Nawab Akbar Khan Bugti)之子也重金懸賞穆沙拉夫的人頭。2006年,穆沙拉夫下令在一次軍事行動中暗殺布格蒂。法庭中還有數個針對穆沙拉夫的案件等待開庭,包括他涉嫌捲入前總統貝布托(Benazir Bhutto)謀殺案。

儘管面臨死亡威脅和官司纏身,曾被視為巴基斯坦「最有權勢之人」 的穆沙拉夫仍在上週日(3月24日)重返該國。他此行目的是為了角逐5月11日舉行的議會選舉。2007年,穆沙拉夫下令解除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喬杜裡(Iftikhar Mohammed Chaudhry)的職位,全國律師遂發起運動要求讓喬杜裡復職,加上貝布托遇刺案使穆沙拉夫飽受公眾輿論,穆沙拉夫終於在2008年遭到議會彈劾。同年穆沙拉夫離開巴基斯坦前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自我放逐五年。「五年前我所離開的那個巴基斯坦上哪兒去了?當我看見這個國家如今的狀況時,我的心哭出血淚。」 穆沙拉夫在抵達卡拉奇機場後如此告訴媒體。「我為了你們而歸來。我要重現我所拋下的那個巴基斯坦。」

第三方勢力?

政治分析家對於穆沙拉夫的政治角色持懷疑態度,並質疑他新成立的政黨「全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APML)是否真能在即將舉行的選舉中有突出表現。專家認為,脫去軍服的穆沙拉夫就像沒了牙齒的老虎。

「我認為他回到巴基斯坦並無法對政治帶來太多改變。他被相當邊緣化。他的政黨在這個國家沒有什麼影響力。但是參選是憲法賦予他的權利。」非政府組織巴基斯坦人權委員會(Human Rights Commission of Pakistan)主席尤瑟福(Zohra Yusuf)對德國之聲如是說。他進一步強調,這名前獨裁者應該被送上法庭接受相關案件的審判。

許多巴基斯坦國內外的人們認為,穆沙拉夫擁有國際社會以及巴基斯坦軍方作為後盾,否則他無法重回巴基斯坦。

總部設在倫敦的伊斯蘭大會黨(Jamaat-e-Islami)活動人士及研究員烏丁(Asim Uddin)對德國之聲表示:「我相信穆沙拉夫是在獲得國際社會和巴基斯坦軍方的保證後才回到巴基斯坦的。穆沙拉夫認為他能代表那些對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裡(Asif Ali Zardari)的人民黨以及沙利夫的穆斯林聯盟不滿的人們。但我不認為他是人民在尋找的第三個選擇。」

烏丁表示,這名前獨裁者應該受審,但他也懷疑勢力無所不在的巴基斯坦軍方會願意讓自己的前領袖出現在法庭上。

自由派的獨裁者

但穆沙拉夫在巴基斯坦也擁有死忠支持者。他們表示,在穆沙拉夫掌權的期間,巴基斯坦的經濟蓬勃發展,安全局勢也相當良好。巴基斯坦南部的港口城市卡拉奇也是該國的金融重鎮,許多受過教育及自由派的民眾懷念穆沙拉夫的時代。

一名卡拉奇的企業家告訴德國之聲:「穆沙拉夫比扎爾達裡好得多。在他的時代中有更多的投資,我們的生意欣欣向榮。當時沒有能源危機。我知道他過去是名獨裁者,但是如果人民沒有工作和食物,民主又有何用。」一名住在卡拉奇的音樂家阿曼德(Junaid Ahmed)表示,穆沙拉夫最大的成就是對付這個國家的伊斯蘭主義者並禁止激進組織。「過去他允許文化活動,我不認為對音樂家和藝術家而言,巴基斯坦歷史上有比穆沙拉夫時代更好的時期。」

專家認為,穆沙拉夫在城市地區擁有相當程度的支持,但要贏得五月的議會選舉,他還需要鄉村地區人口的選票,這些人佔巴基斯坦人口的70%。分析家表示,巴基斯坦的鄉村地區對穆沙拉夫的國際地位和他的「自由派」價值觀不感興趣。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