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史里程碑:啟動爭真普選「佔領中環」計畫(圖)

發表:2013-03-28 0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啟動「佔領中環」運動記者會

北京和香港泛民主派之間就2017年香港普選展開的角力近期明顯加劇。一方面,北京涉港官員相繼作出強硬表態,而同時,香港泛民主派也不斷反擊,於星期三正式推出爭取真普選的「佔領中環」計畫。

香港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戴耀庭今年1月提出以「佔領中環」的公民抗命方式,爭取2017年特首普選的概念。此舉引發社會廣泛關注,近期成為香港各界討論的最熱門政治話題。

參與推動「佔領中環」運動的三位核心人物,戴耀庭、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陳健民以及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常委朱耀明牧師,3月27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信唸書,正式啟動「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並公布未來的運動日程。

*強調要絕對非暴力*

他們在記者會上介紹和闡述了「佔領中環」運動的三個基本信念,即香港的選舉制度必須符合國際社會對普及和平等選舉的要求;通過民主程序決議香港選舉制度的具體方案;爭取民主普選的公民抗命行動,雖然不合法,但必須絕對非暴力。

另外,他們還講述了這次運動的四個步驟:簽署誓約、商討日、公民授權和公民抗命。

發起人戴耀廷表示,如果2017年的行政長官普選方案,漠視公民對民主的訴求,不符合國際社會對普及而平等的選舉要求,他們就會啟動「佔領中環」,但如果政府方案符合國際標準,但與運動制定的方案不同,就由市民投票決定是否佔領中環。

戴耀廷特別強調要非暴力,希望參與者被捕時不要抵抗。他說,他有信心會有一萬人參加。戴耀廷說,相信參與者不會有生命危險,但可能要付出入獄和失去工作的代價。

參與推動「佔領中環」的香港中大學者陳健民表示,如果2017 年普選政改失敗,香港將會全面走向激進化。

在談到佔領的具體時間時,朱耀明牧師說,目前還沒有時間表,佔領地點則是中環主要通道,下星期他們會啟動網站,發放意向書,未來一至兩個月會推出行動指引,說明用何種方式佔領,方便市民瞭解。

*北京強硬表態亮牌*

另外,香港媒體星期三報導,在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3月24日在深圳會見香港親北京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後,新民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曾致電一位出席會議的中央官員,詳細詢問一些細節。

田北辰向媒體說,他問如果香港人就湖南邵陽民主人士李旺陽離奇死亡案、汶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提出批評、對六四事件發表評論,算不算對抗中央,北京官員說,評論中國政府處理事件不當,問題不大;而有人要求結束一黨專政、要求三權分立則是「對抗中央」。

*泛民下戰書邀辯論*

另外,上星期四成立的真普選聯盟星期三傍晚開會磋商,召集人、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會後表示,喬曉陽上週日會見建制派議員的做法以及有關特首必須由愛國愛港的人擔任、不能接受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的發言,是踐踏香港人,是對擁有55%選票的民選議員的漠視。

鄭宇碩表示,將於星期五到中聯辦「下戰書」,邀請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4月7日來港出席研討會,向市民解釋對普選的看法,並面向市民辯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