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生夫妻 公廁「安家」 其樂融融(圖)

發表:2013-03-28 1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棟給兒子清洗好心人送來的童車。

在白銀市金魚公園的一處公廁管理間裡,如今蝸居著一家三口人,雖然夫妻倆都是大學畢業生,但三年多來,他們每天都幹著非常平凡又毫不起眼的公園保安和公廁保潔工作。面對人生低谷,小倆口卻有著比普通人少有的樂觀與堅強。「不管什麼樣的工作,都需要人去做。也許這個社會還有比我們更寒酸、更窘迫的人。但不管怎樣,生活都要繼續,所以自己首先要有個好心態,然後一家人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兩口子一邊收拾著自己的「小家」,一邊笑呵呵地對記者說到。

「安家」公廁「方便」生活

3月26日下午,記者聯繫到阿棟(化名)的時候,他正身穿著一身藏藍色安保服,在白銀金魚公園東面的人工湖橋上巡執。天氣熱了起來,到湖中和湖邊遊玩的遊客逐漸增多。作為公園裡的一名保安,阿棟的工作職責就是緊盯著湖面,以免有遊客出現意外。

阿棟的「家」就安置在公園裡面的一間公廁管理間內,面積總共不到10平方米。房間內,一張簡陋的、不合規格的雙人床佔據了大半個「家」。兩張舊條桌上,除了一些炊具和一臺極小的舊電視外,幾乎沒有什麼擺設。靠南和靠西的兩扇狹小的窗戶玻璃也早已被醉酒鬧事的青年打碎,如今只有用紙煳著。雖然「家」徒四壁,但對於阿棟來說,這也是他到白銀打工8年來最溫馨的一個「家」了。阿棟說,雖然現在條件差,但起碼有個不用掏錢的地方住,有妻子、孩子作陪,不管是洋芋蛋還是白菜幫,每天能吃上一頓飯,一家人其樂融融,他也很知足。

家境貧困兩「考」大學

阿棟說,自己的老家在會寧縣丁家溝鄉梁莊村。1998年,他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北京科技大學,由於家裡太窮,上學的學費又太貴,母親患有白內障,父親雙腿殘疾,無奈之下,他只好選擇了放棄,準備復讀一年,上一所學費較低的學校。第二年,他考入甘肅政法學院公安管理專業。為了節省開支,他上大學時穿的都是母親為他改做的舊衣服,生活費都是自己在建築工地上打工掙來的,就這樣他邊打工邊上學才讀完了大學。

2004年大學畢業後,他帶著自己的夢想來到了白銀四處打工。8年來,為了生活,他做過家教、保安、綠化工人、清潔工、建築隊工人,有時候甚至同時身兼好幾種工作,但由於感覺太累,最後只好在公園保安的崗位上堅持了下來。2008年7月,經朋友介紹,他和來自平涼的妻子阿杜相識、相愛,最後走到了一起。如今,他們4歲的兒子都已經開始上幼兒園了。

上班「保安」下班「保潔」

阿棟的妻子阿杜是金魚公園公廁的保潔員,出門一步便到了其工作的地方。也正是因為「條件」方便,阿杜才有時間和精力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孩子和為家人做飯。

阿棟說,現在的他,上班的時候做保安,下班後幫妻子打掃公共廁所,晚上還要趕著去帶家教,他的生活似乎永遠在忙碌中度過。由於金魚公園旁邊的健身廣場鍛練的市民太多,來往如廁的人員很多,他們打掃的頻率也很高,只要公園有人,就要不停地清掃,零時之前這邊的公廁從來關不了門。因為經常有人排隊如廁,他們白天常常沒有辦法進去打掃,只要能夠擠進去,他們就很快地拿起掃帚去打掃各個角落,再取水將每個蹲位都沖乾淨。妻子阿杜說,即使這樣,經常有市民如廁後不沖廁,或亂扔手紙甚至有時候「隨地解決」,他們的工作常常得不到尊重和理解。有時半夜關了門,仍有不少醉酒的青年前來砸門,有時還故意將窗戶上的玻璃砸碎,令人膽戰心驚的。

堅強夫妻樂觀生活

阿棟說,妻子阿杜也是甘肅聯合大學2003年計算機專業的畢業生。到白銀和他成家後,她就放棄了在廣告公司打工的機會,一邊照顧家,一邊一心一意幹起了公廁保潔工作。「我們的月收入雖然不足千元,但我們現在過得很開心,也比較知足。沒有什麼困難過不去」,面對生活現狀,兩口子樂呵呵地說。

據瞭解,阿棟不僅生性樂觀,工作認真,而且還是一個見義勇為的好青年。2009年2月4日下午4時左右,阿棟還曾奮不顧身地從金魚公園的人工湖裡救出了一名掉進湖裡的小女孩,後被評為白銀市委、市政府授予的「白銀市見義勇為先進份子」榮譽稱號。和阿棟一樣,妻子阿杜也很賢淑孝道。雖然他們現在的生活很艱苦,但他們從來不吵架,妻子也不曾有過抱怨。2010年,阿棟的父親因腿部受傷住進了醫院,妻子知道後,匆匆趕回老家悉心照顧老人。她的孝心感動了病房的人,也感動了村裡的左鄰右舍。會寧縣電視臺為此還專門採訪了阿杜,報導了她孝順老人的感人事跡。

如今,阿棟現在最牽掛、最擔心的就是年老多病的父母,由於工作關係,他已三年多沒有和妻子陪在父母身邊,這讓他們很不安心。說到兒子,阿棟表示,要讓他好好學習、健康成長,將來做一個好人,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他唯一的希望就是一家人和和睦睦、兒子健康成長、平平淡淡地生活,平平安安地過日子。

来源:蘭州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