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墨西哥進入美國的第一批非法移民是中國人

發表:2013-03-28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墨西哥邊境一直是非法移民入境美國的管道,但是很少人知道,來自墨西哥的第一批非法移民並不是墨西哥人,而是中國人。這是布朗大學政治學教授安德烈(Peter Andreas)在他的新書《走私國家:非法貿易創造美國》(Smuggler Nation: How Illicit Trade Made America)所說的。

從1850年代開始,美國西部找來了數萬名中國勞工,主要是為了能有廉價勞工進行橫貫美國大陸的鐵路建設。不過,當時中國勞工不能成為公民。當美國不再需要這些勞動力時,便出現了反對中國人的聲浪。

由於政治上對這個「黃禍」採取行動的壓力愈來愈強,美國國會先是於1875年通過了《佩奇法案》(主要的執法是為了阻擋中國妓女),接下來是1882更為排華的《排華法案》。聯邦政府為了排斥一些不受歡迎的人而進行的首次立法不斷被更新、修訂、強化,而且在之後幾年到數十年間還擴大適用到其他亞裔群體,一直到1943年才廢除。

到19世紀末期,由於從舊金山和其他美國港口這類公開門戶入境日益困難,越來越多的中國移民開始走美國的後門:包括大量警力稀少的北部和美國邊界。

在1880年代末期及1890年代,加拿大曾經是非法移民進入美國的重要基地,不過由於加拿大和美國合作,中國移民和那些走私者日益轉向墨西哥。墨西哥由於半世紀前的美墨戰爭創傷尚未平復,比較不願與美國合作。

中國和墨西哥於1899年簽署了友好通商條約,1902年香港和墨西哥之間輪船直航,打開中國人民遷徙的大門,同時,也成為非法移民進入美國的一個跳板。在1900年時,墨西哥只有數千名中國人,不到十年後,將近60,000中國移民去了墨西哥,有些人留下來了,不過美國才是更吸引人的目的地。 1907年,一名美國政府調查員發現,每天有多達50名中國人搭乘火車來到美墨的邊境城市華雷斯(Juarez),不過該市的中國人口從來沒有增長。

由於美國政府在沿著墨西哥和加利福尼亞州邊境的入境點加強執法,走私分子於是向東轉到更遠的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和德克薩斯州。他們在販運人口時甚至收買美國官員,而不是繞路而行。在亞利桑那州的諾加利斯(Nogales),就發生過包括海關和邊境檢查等人員向人蛇收取每偷渡一人50到200美元的人頭費,這些政府人員於1901年8月被財政部的特殊探員和秘密行動特工逮捕。《華盛頓郵報》報導說,整個諾加利斯的海關和移民辦公室中,只有二到三人沒有涉及走私。

走後門的也不只是中國人,只是他們的人數最多。其他不受歡迎的人還包括黎巴嫩、希臘人、義大利人、巴爾幹的斯拉夫人和猶太人。

墨西哥作為美國非法移民跳板的地位因為1910到1917年的革命,以及一次世界大戰而中斷,不過在國際輪船恢復後,偷渡移民又大量盛行。不過,這次主要是歐洲人,而不是中國人,這時的中國人成為反移民浪潮的主要目標。在這波反移民的聲浪下,美國於1921至1924年制定了依據國籍來分配移民配額的各項立法。

現在,中國移民不再是重要的政策問題,不過一些邊境執法和規避的辦法還是一樣。事實上,如果過去的歷史可以做為借鏡,今天,下定決心的墨西哥移民就和先前的非法移民一樣,不太可能因為圍欄和邊境巡邏就被阻撓,他們會找到替代路線。正如一個世紀前中國移民所展現的:只要意志堅定,通常會出現秘密通道。

来源:大紀元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