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官員亮「底牌」,香港抗命(組圖)

發表:2013-03-28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表示「對抗中央者不能當香港特首」,昨日香港中聯辦網站全文刊發喬曉陽講稿。官員強硬表態再激怒港人,學者和民主人士隨後宣布「佔領中環」信唸書和行動步驟。

3月27日,香港中聯辦官網在其頭條位置全文刊發中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講話。喬曉陽3月24日在參加與香港部分立法會議員座談時表示:「中央政府不能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中央不能接受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

喬曉陽此番講話遭到香港泛民主派人士的批駁。據香港《明報》報導,香港民主黨議員何俊仁認為喬曉陽講話有如發號施令,凌駕「一國兩制」;公民黨成員陳家洛也批評喬曉陽挫敗港人對「真普選」的期待,希望港府盡快開始政改諮詢,以聽清民意。但喬曉陽也在講話中強調「‘對抗中央者不能當香港特首'這一點若得不到香港社會多數人認同,則不適宜開展政改諮詢。」

3月27日,在今年1月首次提出「佔領中環」的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與香港支聯會常委朱耀明和香港中大社會學副教授陳健民,一同公布「佔領中環」信唸書,即將啟動招募參加者工作。早在今年1月16日,戴耀廷曾在香港《信報》發表《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一文,該文語義強烈,表示中央曾答應香港在 2017年實現「雙普選」,但目前感到香港「真普選」無望,遂提議公民社會佔領香港地標「中環」:「長期佔領中環要道,以癱瘓香港的政經中心,迫使北京改變立場」;陳健民亦表示「對中央的心已死」,贊成「香港公民抗命 」。

2007年中共第10屆全國人大第31次會議上,曾承諾2017年時香港特首可以實行普選,特首普選實施後,香港立法會議員也將由普選產生。但近年中央政府對港政治管控加緊。


「佔領中環」將招募參加者

「喬曉陽的態度和政治判斷是我們不能接受的」

陳健民就此接受了德國之聲採訪,他指喬曉陽提出啟動2017年香港普選「政改諮詢」的兩個條件,包括「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決定、選出的特首不能對抗中央」,港人對第一條基本表示認同,但對第二個條件完全不能接受:「我們現在提出的普選的要求,其實也是希望在《基本法》框架上來推進普選;第二條我們完全不理解他說的‘不對抗中央'的標準是什麼?用法律怎麼能規定這樣的事情?我覺得對香港政策發展,不能用這麼隨意的方式提出這樣的條件,香港是一個講法治、制度化的社會,這種態度和政治判斷是我們完全不能接受的。」

陳健民也表示,以喬曉陽目前的政治位置,不能直接認為他的發言既為「中央定調」式的結論和官方立場,但喬曉陽應該是亮出了目前中央政府方面最壞的底牌,對此港人也會作出最直接的回應:「現在是雙方把最壞的情況全講出來,我們覺得當他們提出的方案不符合國際普選標準,我們就會通過公民抗命的行動去表達我們的不滿。喬曉陽也說出如果香港不符合他們的條件,不開展政改討論,看未來一年多博弈過程如何,我不覺得現在把事情決定了,還沒有到這一點。」

「中央政府應該放棄‘對抗思維'」

據陳健民向德國之聲介紹,「佔領中環」行動主要目標,集中在2017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的選舉一定要按照中央當年承諾,即按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方式來進行。

陳健民也表示該行動目前已經制定出具體的行動步驟:「首先未來幾個月要和各界對話,要談兩個事情,第一為什麼香港現在是一個很關鍵的時候?為什麼民主對解決香港的管制問題很重要?第二是要解釋運動的概念,特別是非暴力的公民抗命。對話後我們希望招募到支持我們的行動的市民,然後開啟一個很大型的討論會;第三步是公民授權行動,公民在商討出來的方案中選擇一個他們認為最好的。最後是向中央表達我們的意願,那就要看北京如何反應,如果出來一個方案是不符合國際普選標準,我們就啟動和平佔領中環行動。 」另一位參與者戴耀廷也預見政府對該行動可能採取打壓,表示「參與者要有坐牢的心理準備」。

陳健民認為目前是中央對「香港不放心」,而非香港社會有意對抗,根據以往所作調查,擁有成熟公民社會的香港市民有理性選出帶領香港發展的特首,關鍵是中央要放棄「對抗思維」:「如果北京政府願意給香港民主空間,對立情緒會大量消散,對抗問題根本不會存在。如果有適當的制度安排中央根本不應該憂慮。」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