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政前非常「崇拜」美國的民主政治(圖)

發表:2013-03-30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與共產黨在
1945年以前,最「崇拜」美國的民主政治,圖為毛澤東與美軍。(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紀念傑斐遜先生 ──《新華日報》社論1945年4月13日

今天,四月十三日,是盟邦美國開國元勛傑斐遜先生的誕生二百零二年的紀念日。他是美國《獨立宣言》的起草人,《權利法案》的倡導者,他以對人民的無比的信心與堅決的態度,在這新世界上的新國家中奠定了民主政治的基礎。他畢生為平民的利益而奮鬥,特別是堅信著農民是美國文化的基礎,所以他就畢生為農民生活的改善與文化的普及而努力。他堅信著人類不分膚色、宗教、國籍、男女,都應該平等自由,所以他在有名的給馬迪遜的信札中,強調地指出了一定要把人民的權利法案明確地列入美國憲章裡面。很明白,因為人民沒有這種權利,就不足以「明確規定宗教自由、言論自由與不受威脅。」「上帝給我人以生命,同時即給我人以自由」,這是他早年就懷抱了的思想。這種思想發展而成為《獨立宣言》,而成為《權利法案》,而成為美利堅合眾國的民主政治的根深蒂固的基礎,到今天,在民主潮流的洶湧奔流的時候,也就成為整個民主世界的基本觀念了。人有天賦的人權,人的自由與尊嚴不該為不正勢力所侵犯與褻瀆,人民是政府的主人而不是奴隸,……這從十八世紀以來,應該早已經是全人類共知公認的常識了。可是,在今天,在二十世紀的五十年代,世界上還有根本不承認人民權利的法西斯蒂,還有企圖用不正暴力來強使人民屈服的暴君魔鬼,還有想用一切醜惡卑劣的方法來箝制人民自由、剝奪人民權利的「法規」,「條例」,「體制」﹔還有想用「民主」的外衣來掩藏法西斯本體的魔術家和騙子,那麼我們在今天這個民主先鋒的誕生的日子,就格外覺得自己的責任的重大,也就格外覺得傑斐遜先生精神的崇高與偉大了。民主是不可分割的,這正和和平不能單獨在一個國家單獨存在一樣的真實。我們要在戰後創造一個普遍的世界和平,我們就必須根絕世界上任何一地任何一國的干涉人民自由權利的法西斯思想與體制,忽略乃至縱容法西斯殘餘及其變形擬態,是有害而有罪的。傑斐遜先生寫過:「權利法案為人民所有,可以對待全世界上任何政府(不論其為一般性的或特殊性的政府),公正的政府不應拒絕或加以干涉。」在戰後和平方案正要在舊金山會議中籌議的今天,我們認為重新提出傑斐遜先生的這句名言是有它重大的意義的。

傑斐遜的民主精神孕育了兩個世紀以來的美國民主政治,傑斐遜的民主精神也推進和教育了整個人類的歷史行進。在戰爭沒有波及美國的時候,羅斯福總統說過:「吾人歷史上無時不表現美國人民準備作自由人民,且為此權利而奮鬥,」現在,也只有集合全世界愛好自由的人民全體的力量來奮鬥,才能「懷著信心瞻望將來,讓全世界所有各國人民,都可以自由生活,不受暴政摧殘,而憑他們多種多樣的願望和自由的良心而生活」(德黑蘭宣言)

来源:新華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