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國「有預謀升級釣島糾紛」(圖)

發表:2013-03-30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日本:中國「有預謀升級釣島糾紛」


日本指責中國有預謀挑起釣魚島主權爭議(網路圖片/看中國配置)

日本防衛研究所週五(3月29日)發表《東亞戰略概觀2013》,指責中國有預謀地升級與日本的釣魚島主權爭議。

《概觀》分析中國與日本爭奪東海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主權的活動說:「(中國)從相當早期階段起就開始週到地為自己的主張準備」。

《概觀》還提出中國海監船目前持續在釣島海域的巡邏活動是為了戰略性地激化事態。

《概觀》指中國提升反日示威形勢、船艦進入日本主張的領海、公布釣島周邊領海基準線、向聯合國提交海圖、播放釣島天氣預報等是根據時間需要制定的一支緊接一支的對抗性箭盾。

文章指出中國在日本政府去年9月購入釣島前已有準備,例如去年3月日本確定釣島附近39個島嶼名稱的次日,中國也發表了自己的名稱等,說明「圍繞尖閣的緊張早已有徵兆」。

《概觀》說「在國力和軍力上升的背景下,中國正採取不在乎與周邊國家摩擦的行動」,預測「今後中國存在持續侵犯日本領海與領空的可能性,發生衝突的不測事態令人懸念」。

文章指出「為了與中國維持安定的關係,推進日中兩國海洋部門定期性會談是重要手段」。

《概觀》還從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以往的言行分析,形容習近平是「為了維持中共統治熱衷強調民族主義的政治家」,

戰略性報告

防衛研究所是日本防衛省旗下的智囊機構,1997年以來每年一次發表的《東亞戰略概觀》是作為分析朝鮮半島、中國及臺灣、東南亞、俄羅斯、美國的政治、軍事、社會等局勢影響日本戰略環境和安全保障的報告書,提供日本制定《防衛計畫大綱》的戰略基礎,2001年起防衛研究所網頁上能查看全文。

週五發表的2013年《概觀》也指出,朝鮮金正恩體制為了讓保有核武器的立場既成事實,今後還將舉行核試驗,而從朝鮮宣稱保有核武器是為了抑制美國來看,朝鮮開發長程彈道導彈的可能性極大,今後也會不斷試射彈道導彈。

《概觀》還分析中俄關係說,中國通往北極的勘探船提升了俄羅斯的戒心,鄂霍次克海存在「防止通往北極近道」的新戰略價值背景下,俄羅斯可能加強北方四島中,國後、擇捉兩島的軍備等。


蘋果日報:釣島爭議 日本控中國預謀


面對中國船艦在南海與釣魚台海域的積極行動(圖),日指中方未來不惜與鄰國發生摩擦。翻攝網路

隨著中國國力上升,其對日本與南海在內各鄰國的尊重恐因而降低!日本國安智庫昨發表2013年版《東亞戰略概觀》,指出中方在釣魚臺問題上「有預謀的激起主權爭議」,更稱中國「正在採取不惜與周邊國家發生摩擦的行動」,並分析在中國新國家主席習近平上臺後,有可能為維持政權而訴諸民族主義,使對外戰略發生變化。

恐再侵犯領空領海

共同社報導,由日本防衛省委託智庫「防衛研究所」撰寫、能影響日本國安政策的《東亞戰略概觀》指出,「中國正在採取不惜與周邊國家發生摩擦的行動」,中方在釣魚臺與南海問題上已陸續和日本、越南與菲律賓等國展現對立,措辭中的警惕意味比以往高出許多。
報告點明,中方在日本有意將釣魚臺列嶼「國有化」之前,就已先「預謀挑起釣魚臺主權爭議」。如中方曾在日本宣布釣魚臺附近39個島嶼名稱隔天,也宣布中國版的島嶼名稱。報告強調「今後中國仍存在侵犯日本領空、領海的可能,令人緊張」。
在南海問題,報告指中方在懸殊的軍力差距下,將強硬面對南海諸國,但這也會「使中國與周邊鄰國關係更惡化」。

安倍避赴靖國神社

報告分析,中方採取強硬姿態的原因在於「綜合國力及軍力的增強」,隨新領導人習近平上臺,「為維持中共政權而訴諸民族主義,中國開始採取不惜與周遭國家起爭執的政策」,並警告中國未來對外戰略有可能發生變化,「有必要保持密切關注」。
另外,有鑒於中日關係當前的緊張情勢,及日方有意在5月舉行中日韓3國峰會,為避免激怒中韓兩國,日首相安倍晉三昨初步決定,今春將不前往靖國神社參拜,改以奉納常綠植物「真賢木」表達心意。 

来源:BBC 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