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軍售:周瑜打黃蓋(組圖)

發表:2013-03-30 1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方面最近否認中國官媒關於中俄已經就一項大型軍售達成協議的報導。然而,無論兩國軍售談判目前正處在何種階段,中國軍方在關鍵技術領域所遇到的屏障,以及俄羅斯軍工產業對海外訂單的依賴都會使中俄軍售脫離不了「周瑜打黃蓋」的現實。

中國官方媒體於習近平出訪俄羅斯期間報導稱,中俄雙方已經就一項大型軍售達成協議。其中包括向中國出售24架蘇-35戰鬥機,以及中俄合作建造4艘「拉達」級AIP潛艇。不久前,俄羅斯方面否認了這一消息,稱相關軍售目前尚處於談判階段。儘管俄羅斯抵制中國複製其武器技術,但中方仍在為達成此項涉及35億美元的軍售尋找可能性。

中國官媒曾表示,這是10年來中國首次向俄羅斯採購重大軍事裝備。而俄羅斯方面目前尚未證實這一消息。俄方軍事專家向路透社表示,中國方面宣布的消息尚不成熟,因為軍售談判仍在繼續。

但有消息表明,為了應對與日本在中國東海海域的島嶼領土權爭端,並同時抗衡美國在亞太地區不斷增強的軍事影響力,北京方面確實希望提高自身的軍事實力。

軍事分析人士指出,中國為了彌補一些本土國防科技的不足,需要從俄羅斯訂購一些最先進的軍事武器。俄羅斯戰略與技術中心專家瓦西裡·卡申(Vassily Kashin)向路透社透露:「目前中俄雙方正在起草合同細節,可能於今年(2013)年底公布結果。」

中國官方電視臺對中俄軍售,以及相關戰鬥機和潛艇作戰能力的廣泛報導是中國國內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俄羅斯期間的政治造勢。而這也是習近平上任以來第一次出訪國外。

軍售報導為習近平訪俄錦上添花

基輔簡氏信息集團(Jane's Information Group)軍事分析員約翰遜(Reuben Johnson)表示:「所有的這一切都是為了提升習近平的形象,如果雙方已經就軍售達成一致,習近平在此次訪俄期間就會簽署。」

習近平作為中央軍委主席,同時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最高指揮官。他過去幾十年在黨內平步青雲的過程中,注重和軍方高層培養密切關係。

自從去年11月出任黨內最高領導人後,習近平在參觀各大軍方機構時發表的一系列演講內容表明,他作為領導人,有決心讓中國重新成為一個軍事實力雄厚的強國,捍衛國家的主權和利益。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用最高級別的軍禮歡迎習近平到訪,後者也成為第一位參觀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作戰指揮中心的外國元首。


中國軍力的每一次提升,總是有俄羅斯的影子

生意能否能談成?

儘管如此,俄羅斯方面的軍事專家表示,習近平此次訪俄期間並沒有提及中俄軍售。雙方去年在胡錦濤任職期間就簽署了軍售的初步協議。

中國早期從事軍事建設時,非常依賴從俄羅斯進口軍事武器。

俄方分析人士估計,中國在1992到2006年期間,大約購買了價值26億美元的武器及技術,使得解放軍能夠彌補和西方現代軍武之間的巨大差距。

但是,軍售從90年代中期就開始「變味」。俄羅斯方面指責中國用"逆向工程"的方法複製了當時俄方的一線戰機蘇-27。俄羅斯向中國總共出售了超過280架蘇-27戰機。同時,中國方面也在軍中部署了超過160架逆向工程的成果--殲-11。

中國航空工業官員否認了複製蘇-27的說法,並表示殲-11從外形而言類似俄方戰機,但在很大程度上基於中國自主研發的技術和軟體。

俄羅斯國防工業憤怒的將這種做法視為徹頭徹尾地盜竊知識產權,並於過去十年中大幅減少了轉讓武器的力度。俄羅斯現在不敢冒險出售其最先進的武器硬體。

莫斯科方面擔心,中俄擁有長達4300公里的邊界線,兩國關係一旦惡化。向中國人民解放軍提供武器的做法會給俄羅斯的安全局勢帶來長遠威脅。

然而在最近幾年中,中俄軍售額再次攀升,俄羅斯不斷向中國提供包括飛機引擎、直升機和導彈在內的各種武器裝備。卡申表示:「中俄去年新簽署的軍售合同涉及金額超過23億美金。"

同時,隨著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本國的軍工製造業也一直伴隨經濟增長。權威的中國軍事分析家承認,俄羅斯的國防工業仍然大幅領先中國。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在本週發表的一篇評論中指出:雖然中國近幾年已經開始自主研發隱形戰機和潛艇。但在一些關鍵領域的技術仍然不成熟。

引擎失靈

航空工業專家表示,中國在製造高性能戰鬥機引擎方面所遇到的困難是中國希望購買蘇-35戰機的主要原因。與此相關的軍售金額至少有15億美金的規模。


高性能低溫引擎是隱形飛機的關鍵技術之一

簡氏集團的約翰遜指出:「引擎一直是中國航空工業的致命弱點。」許多專家認為,俄羅斯新一代戰機擁有比蘇-27更先進,動力更強勁的引擎。能夠有效提升戰機的機動性能和作戰能力。

部分分析人士猜測,中國的技術人員有可能會把蘇-35的引擎技術運用到解放軍目前自主研發的兩種隱形戰機上。但這次,俄羅斯國防工業看上去更加有信心能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

俄羅斯戰略與技術中心專家卡申表示:「中國會嘗試竊取或複製一切他們能夠獲得的裝備。但他們可能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成功。」

卡申分析稱,中國以前能夠成功複製俄羅斯武器的原因是許多硬體、設計數據以及技術專家在蘇聯解體後仍然留在像烏克蘭、白俄羅斯這樣的國家。

中國在通過逆向工程的手法複製蘇-27和蘇-33的時候,能夠利用這些技術資源。蘇-33是能夠在航空母艦上起降的蘇-27。卡申指出:「現在無法在烏克蘭或者白俄羅斯境內找到俄羅斯的新一代武器裝備。」

這也能解釋中國方面為何仍在努力為達成這個軍售「大單」尋找可能性。卡申向俄羅斯媒體表示,中俄雙方將就價格、供應條件、對產品的具體要求、知識產權保護以及售後服務等等進行磋商。這種工作有可能持續若干年,因為這些談判技術性很強,只能由高級專家來進行。另外,相關合同並非像中國官媒所報導的那樣是最近10年中俄簽訂的最大軍售訂單。卡申表示: 「俄羅斯對中國武器出口從未完全中斷過。」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