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非洲「仙女圈」白蟻的傑作(圖)

發表:2013-03-30 1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秘仙女圈(fairy circles)揭密,應是白蟻傑作(圖/維基百科)

非洲南部從安哥拉經過納米比亞,一路延伸至南非的納米比沙漠,在廣闊的乾草原上散佈許多俗稱「仙女圈」的神秘圓圈,其成因眾說紛紜。如今一名德國科學家在「科學」期刊提出解答:原來是白蟻造成的。

「仙女圈」是乾草原上光禿的紅土圈。小的直徑近兩公尺,大的則有十二公尺寬,小的平均可維持二十四年,大的圓圈則可維持七十五年之久。

德學者破解諸神的足跡

六年內四十多次赴當地研究的德國漢堡大學生態學教授尤爾根斯認為,「仙女圈」是白蟻功勞。有一種沙地白蟻以一年生植物的根為食物,讓草無法生長。由於地表沒有植物,雨天時土壤可吸收更多水份,且不會蒸發,聚集在地底下,形成類綠洲環境。土壤吸收到的水分會均勻散佈,讓多年生的草沿著圓圈外圍長出來。白蟻不斷吃掉圓圈內的草根,不讓新植物破壞精心打造的生態圈,也使得這樣生態圈能在乾旱下維持數十年。


納米比亞的神秘「仙女圈」(Photo by Mike and Ann Scott/Namib Rand Nature Reserve)

白蟻雄兵 將沙漠變成綠洲

尤爾根斯表示,「白蟻能將沙漠變成綠洲,即使數百年乾旱仍可讓生命永久維持下去。」南非學者曾提出另種假設,認為可能是沼氣或其他毒素使得表面植物死亡。此外,有學者認為白蟻和仙女圈只是有很強相關性,但並非因果關係。當地的辛巴族人(Himba)則認為沒什麼好解釋的,這些圓圈圈是他們祖先「穆苦魯」(Mukuru)留下來的,是「諸神的足跡」。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