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日本人喜歡櫻花?(組圖)

發表:2013-03-30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3月22日,東京,櫻花盛開美不勝收,吸引賞櫻遊客。(Yoshikazu TSUNO/AFP)

說到日本,人們自然會首先想到櫻花。

櫻花不僅是日本的象徵,甚至還是代表著日本人的精神。

日本人的團隊精神有目共睹,而櫻花正是表達團隊精神最徹底的一種花朵。每到春天,日本列島的櫻花,就如同花的浪潮一樣,從南到北地如同潮水一般開放,其席捲春天的架勢,令人幾乎要忘記,櫻花其實是多麼柔弱的花朵。

單獨看櫻花,一小朵一小朵地,十分柔弱,但是,當所有的櫻花一起開放時,其凝聚力卻能帶給人們一種無言表達的震撼。因此,許多人都說,櫻花,代表著日本這個民族的精神。

櫻花的花期很短,盛開一週之後,便開始紛紛飄零墜落,春風徐來時,落下一陣又一陣的花瓣雨。日本人用櫻花短暫而燦爛的生命,來比喻武士道精神,說:「花為櫻木,人則武士」。日本明治時代著名學者新渡戶稻造,也曾在其用英文著述的名作《武士道》一書的開章裡寫道:

「所謂武士道,就是如同日本的象徵----櫻花一樣的事物。」

雖然日本的學者與武家,將櫻花與武士道精神相提並論,但對於普通的日本人而言,他們所喜愛的只是櫻花本身,櫻花的細膩與纖細,帶給人無名的感傷,櫻花短暫的開放令人感懷生命即逝,從而愈加珍惜生命之可貴。

櫻花不僅代表著日本人的精神,也隱藏著一份日本人的宗教心。古代從事農業的日本人,從櫻花的開放中預測一年的凶吉,將櫻樹當作聖樹來信仰,這種源於古代的、對櫻花質樸的信仰,代代流傳下來,演變至今成了每年春天日本列島的人們對於「櫻花前線」(櫻花開花的花期)的預測,以及賞櫻的期待。

如同櫻花像潮水一般開放那樣,日本人的「賞櫻行動」也如同潮水一般「洶湧」。櫻花盛開的週日,家家戶戶都「傾巢而出」,老老少少全都「移民」到了櫻花樹下。鋪上一大塊野餐布,打開特意準備的「賞櫻便當」,邀談得投緣的親友一起喝上一杯,喝得醉了便倒頭在櫻花樹下做個櫻花夢。夢醒時分,華燈初上,夜色朦朧中的櫻花別樣的嬌美,隱隱約約中令人遐思,在夜櫻中再度舉杯,藉著微醉載歌載舞。柔美的櫻花洗滌去人們日常生活的疲憊,喚醒人們內心中封存許久的幽幽情懷。


2013年3月23日,東京,人們在湖上滑船、賞櫻。(KAZUHIRO NOGI/AFP)

櫻花的花朵絢麗短暫,而櫻樹的樹齡卻可以高壽長達千年之久,令人遐想著在古老櫻樹裡,是否居住著千年的靈魂。在日本的許多文學作品裡,櫻花不僅被描述成仙子,也被描述成女鬼,既清雅聖潔,又妖冶淫蕩,即燦爛又靜謐,既大膽又含蓄,既複雜又單純。

櫻花,這種雅俗共賞的花朵,所代表的不僅僅是日本這個民族的精神,還代表著日本這個民族複雜而矛盾的性情。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