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調節中國貧富差距只是個笑話

作者:吳東華 發表:2013-03-31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6日是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嘉誠的長和系年報會議,此前,多個社會團體手舉橫幅和標語在長實集團大樓外,抗議李嘉誠年賺超過67億港元,卻通過合理避稅繳納零元所得稅,要求政府創設「李嘉誠稅」,即資產增值稅、股息稅和累進利得稅,通過財富再分配解決香港貧富懸殊的問題。

香港是一個法制社會,也是一個自由社會,這種先進的地區也出現貧富兩極分化,被國內稱為西方發達國家的樣本,也出現這種貧富兩極分化,即使是美國,也出現中產階級近十年來收入不漲,以至於鬧出佔領華爾街,這說明,中國政府治理還需要另尋出路,「李嘉誠稅」給中國政府敲警鐘。

為什麼出現貧富兩極分化在中國美國香港等全球各國同樣的現象呢?

筆者認為,主要是工人只拿工資小收入,不勞動就沒有收穫。而企業家年底有股份收入,不勞而獲。企業家通過發行股票上市,又有獲利,也是不勞而獲。企業家通過資金投資樓市,房地產價格暴漲,而工人買不起房子,導致貧富兩極分化越來越大。

很明顯,僅僅改革個人所得稅是不可能調節貧富差距的,美國等西方國家到目前還沒有成功的榜樣,都是失敗的榜樣,這說明中國學這一套是在照葫蘆畫瓢,國內多年來一直進行收入調節,結果越調收入差距貧富收入兩極分化越來越大。

那麼,中國政府應該怎麼辦呢?

筆者早就提出,造成貧富兩極分化的原因在於,工人只有極小的工資收入,沒有年底分紅的收入,沒有股票上市的二級市場暴利收入,由於資本積累微小,買不起房子,痛失房地產暴漲的收入。

所以,中國要想真正的解決貧富兩極分化,就不要進行收入調節。年底分紅、企業上市獲利無緣,是造成中國工人資本積累微小,無法參與樓市暴漲的財富暴漲機會的原因,結果,企業家、富豪卻通過樓市暴漲變成插上財富暴漲的發射火箭,工人只有抬頭看火箭的份。

很明顯,中國只有把企業、公司股權變成真正的共享,才是真正的縮寫貧富兩極分化。中國政府雖然嘴上說縮小貧富差距,實現共同富裕,但是老百姓實際上都沒有企業、公司財產,根本談不上共同富裕。僅僅靠一些基礎設施、社會公共服務來體現公共使用,但是產權並不是老百姓的。

綜上所述,筆者認為,李嘉誠稅給中國政府敲警鐘,中國目前的貧富兩極分化調節是一個笑話,關鍵在於給工人股權紅利、股權上市獲利的體制才行。

為了企業家、股東的積極性不受到打擊,筆者建議,企業、公司股權不低於30%的股份拿出來給職工持股,這才是真正的有效縮小貧富差距的方法。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