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何在世界受歡迎程度低於美日?

作者:邱林 發表:2013-04-01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要我們留意國內外的一些媒體,總能看到這樣的質疑:「為什麼美國、日本比中國更受全球歡迎」,或者「中國在世界受歡迎程度低於美日」的聲音。

3月28日,一傢俱有較大影響的媒體發表的文章稱,「迄今為止,美國是世界上友好國家關係數量最多、友好關係質量最高的國家。與之相比,中國的友好關係數量是最少的,質量也是最低的。」

這話聽起來十分剌耳,但又是不可迴避的事實。

近年來,由於領土、領海的原因,中國加強了對部分國家的壓力,再加上朝鮮問題,結果是原本已經削弱了的美日韓軍事同盟關係如今得到了強化。越南、菲律賓等國家與美國的關係越來越近,而且不斷鼓勵美國強化在南中國海的力量。在這個曾被布希忽略的東亞、東南亞地區,美國人越來越受歡迎。

而在2012年5月英國廣播公司(BBC)發表的在的民意調查(BBC在世界22個國家2.4萬人提問答案)中顯示,作為對世界產生積極影響的國家,位居榜首的是日本(58%)、第2位是德國(56%)、第3位是加拿大(53%),而中國從2010年的第9位上升至1012年的第5位(50%)。

中國在這方面的確進步了,但受歡迎程度仍然無法與美國、日本相比。

不可否定,中國在經濟上的成績確實耀眼,除了自身的發展外,中國企業到發達國家或發展中國家投資比比皆是。一些發展中國家對中國有好感,羨慕中國的成就,但是究竟有多少個發展中國家,有能力從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中學到很多東西,他們對這些東西又掌握到什麼程度,還是一些尚待深究的問題。

由於已取代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是世界上一個舉足輕重的重要國家。按理說,這麼一個實力雄厚重要的大國的國民在世界上應該受到歡迎,受人尊重,但遺憾的是中國人在世界許多國家中,特別是西方國家中並不受到尊重。

而近幾年來,世界許多排華涉華事件不斷發生。太平洋小島上當地居民的燒華人商鋪事件、如歐美人的排斥華人購房事件等等。

究其原因,不是中國不夠強大,不是中國人口不夠多,不是中國經濟水平落後,也不是中國政治軍事力量不夠強大。而是中國人的基本素質和國家軟實力出現了問題,與發達國家在這方面還存在不小差距。

曾有一家媒體報導說,當你在法國某個地方,遇上了一位法國人,他見了你或許會趨步上前,恭恭敬敬地向你問道:「請問,您是日本人吧!」你說不是。他有點失望,但還是恭恭敬敬地問:「那您是韓國人啦?」你仍說不是。接著,他會失望地搖搖頭,說道「那肯定是中國人了。」

儘管上面提到的法國人有些言重了,但相比於日本人和韓國人,中國人有些被人家小看,卻是不爭的事實。

這些年來,無論是數量還是花費,中國人都成為許多國家競逐的對象;中國人要麼到國外旅遊,要麼到國家買房,因此,對許多國家GDP的增長做出了不小貢獻。很多國家為了方便中國遊客,專門配備了會中文的導遊員、導購員、翻譯和服務生等,更多的星級旅遊點和酒店都會配有中文指路和引導標識。

中國人出國旅遊是送錢給許多國家賺,是支持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他們應當感謝中國人還不不及呢,然而,一些外國人何以反過來給中國人回饋惡感呢?但更要命的是,少數中國人到了國外就是不爭氣,他們身上並不缺乏外人被外人抓住把柄說三道四的毛病。有些國家甚至在對候車遊客開放的公共場所,用中文標明「禁止大聲喧嘩」「不准隨地吐痰」「禁止踐踏草坪」之類標識字樣。

我們不懷疑一些國家使用的中文標識字樣,顯然是看不起中國人。其背後的文化差異和偏見嫉妒。唯其如此,中國人才大可不必對此太在乎太當回事,乃至耿耿於懷情緒化回應。相反,我們倒要進行反思,是不是中國人身上就沒有讓人家抓到口實的東西,以至於在媒體上頻頻出現「為何中國在世界受歡迎程度低於美日?」剌眼的質疑。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