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將有4大天象景觀上演(組圖)

發表:2013-04-01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份將有4大天象景觀上演,分別是水星西大距、天琴座流星雨、月偏食、土星衝日。(Fotolia)

4月份將有4大天象景觀上演,分別是水星西大距、天琴座流星雨、月偏食、土星衝日。

水星西大距


水星(Mercury)距離太陽最近(eso.org)

4月1日是今年水星的第二次大距,也是首次西大距。

距角是一個天文名詞,表示從地球上觀察時,行星和太陽之間分離的角度。

當一顆內側行星在日落後能看見時,它通常是接近東大距,而在日出之前能看見時,則是接近西大距的時候。大距(東大距或西大距)的數值,對水星是在18°和28°之間;對金星則是在45°和47°之間。這個數值的變化是因為行星的軌道是橢圓形,而不是完美的圓型的緣故。

水星西大距指水星出現在太陽西邊。由於距離太陽太近,水星經常湮沒在太陽的光輝中,每年只有數次短暫的可觀測機會,從而成為太陽系八大行星中最難觀測到的一顆。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陽的角距達最大即「大距」時,公眾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水星在太陽東邊稱「東大距」,在太陽西邊稱「西大距」。「東大距」時,可以在黃昏時分的西方地平線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時,水星則在黎明時的東方低空出現。

天琴座流星雨


天琴座流星雨(Nasa/Getty Images)


天琴座流星雨(Lyrids-meteor-shower)(http://astronomycentral.co.uk)

繼水星西大距之後,天琴座流星雨將閃亮登場。活躍期大約從4月16日至25日。今年天琴座流星雨的最大期將出現在4月22日黎明前。

天琴座流星雨是出現在每年的4月15日至4月28日的著名流星雨,最大期在4月22日,因此也稱為4月天琴座流星雨,而因輻射點在天琴座α(織女星)附近,所以也稱為天琴座α流星雨。這個流星雨已經被觀察了2,600年之久,它的母體是C/1861 G1 佘契爾彗星。

中國的古籍《左傳》記錄了在西元前687年出現的天琴座流星雨:夏四月辛卯夜恆星不見夜中星隕如雨。

每年的4月下旬,地球會穿越佘契爾彗星(C/1861 G1)彗尾留下的塵埃帶,大部分的大小還不到穀粒般的顆粒,就會以49Km/s的速度撞擊到地球的大氣層,並瓦解成一束束的光紋——流星。

無論在何處,最佳的觀測時間是在4月22日和4月23日的黎明之前。通常,這個流星雨都很壯觀。幾乎每年的4月在高峰期每小時都能見到5顆至20顆以上的流星,如果地球通過的是彗星密度異常高的地區,流星的數量還會增加。在1982年,觀測者就記錄到每小時90顆流星的數量,而1803年裡士滿(Richmond)的大爆發,讓在維吉尼亞的新聞工作者寫下如下的報導:「從凌晨一點到三點,滿天的星點似乎通通都從天上落下來了!有如從天空降下了石頭的陣雨……」

月偏食


2013年4月25日(北京時間4月26日黎明)將有月偏食現象(wikipedia.org)


2013年4月25日(北京時間4月26日黎明)將有月偏食現象(wikipedia.org)

當太陽、地球、月球三者恰好或幾乎在同一條直線上時(地球在太陽和月球之間),太陽到月球的光線便會部分或完全地被地球掩蓋,產生月食。月食可分為月偏食、月全食及半影月食三種。

當月球只有部分進入地球影子的中心部分時,就會出現月偏食。月偏食發生時,月亮將呈現一半白色,一半古銅色的美麗「模樣」。月偏食可分三個階段—初虧、食甚和復圓。

這次月偏食將於北京時間4月26日黎明3時52分發生初虧,在4時23分復圓,偏食過程持續半小時左右。

土星衝日


4月28日,「指環王」土星將上演「衝日」。(http://sciencecastle.com)


土星衝日示意圖,最外圈為土星,其上是地球,中心為太陽(NASA)

4月28日,「指環王」土星將上演「衝日」。

土星衝日是指土星、地球、太陽三者依次排成一條直線,也就是土星與太陽黃經相差180度的現象,天文學上稱為「土星衝日」。衝日前后土星距離地球最近,也最明亮。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