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咬」蘋果,為什麼?

作者:雨舟 發表:2013-04-02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中國政府牽頭對「蘋果」公司發起輿論攻勢,中國政府的監管組織「中國消費者協會」日前也開始瞄準蘋果公司的iPad,表示「公開勸諭蘋果公司尊重消費者合法權益」。

*消費者監督組織要蘋果道歉*

「中國消費者協會」3月31日公布在其網頁上的對蘋果聲明要求蘋果公司「徹底改正存在的問題」,並且「向中國消費者真誠道歉」,等等。

這份聲明稱,蘋果公司「在華保修政策的有關內容與中國法律相牴觸」,並且與其在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服務標準「也有一定差距」。因此,中國消費者協會對蘋果提出四條要求,即「保證三包時限」、「公平對待消費者」、在保修期更換部件問題上「保證消費者的知情權」,以及在維修價格上「尊重消費者的財產權」。

*官媒官局紛紛出動*

此前,中央電視臺和《人民日報》都對蘋果發起輿論攻勢。這些官媒指出,蘋果「對中國客戶的售後保修服務比對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客戶要差」。例如,蘋果在中國修理iPhone時不像其在其他市場所做的那樣更換整個後蓋。因為後蓋沒有換,所以不算是「整機換貨」。而根據中國法律,手機換貨後,商品三包有效期自換貨之日起重新計算。後蓋成為蘋果不執行手機三包規定的「擋箭牌」。

此外,《人民日報》稱蘋果耍「無賴」、「態度傲慢」,「挑戰中國消費者的愛心和耐心」。

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也表示,將對蘋果公司的條款實施更加嚴格的監督。

*西方傳統與東方崛起相衝突*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蘋果對在世界各地的銷售產品都提供一年保質期,不過「也遵循更加嚴格的規定」。例如,它遵循與它做生意的歐盟國家提出的「兩年保質期」;中國要求廠商對電腦主要部件提供兩年保質期,被歸類為「移動電腦」的蘋果iPad自然被要求遵守這一規定。

「北京優先理財事務所有限公司」總裁趙良對美國之音表示,受到全球熱捧的手機巨無霸蘋果公司在中國身陷輿論圍攻並非事出偶然。

趙良說:「(蘋果事件)體現的是西方傳統思維與東方經濟崛起現狀之間不平衡的爭鬥。實際上,國外品牌在中國長期以來都維持雙重標準,對此西方已經習以為常。中國消費者因為過去見識缺乏,所以購買的衝動性較大,成熟的理性較小。蘋果公司持有的是同樣的思維但是卻遇到不同的經濟環境,於是遇到了現在的問題。」

趙良表示,中國在經濟強大、物質相對富足之後,消費國自然開始追求「精神滿足」,即要求平等,要求話語權。

*蘋果發公開信稱正在調整*

有網評稱,「一切都應該由市場決定」,如果一個公司的售後服務不佳,應該用拒絕其產品來表明立場。

CNN分析稱,蘋果在中國受到大規模「討伐」的原因,存在多種可能性,包括蘋果「的確行為不端」、嗅覺遲鈍「沒有跟對官員」、「中國想扶持自己的手機生產商」、「中國為華為公司而以牙還牙」。

另有分析稱,蘋果事件僅為一場商業風波,「沒有必要往政治上扯」。

蘋果公司30日(星期六)在其中文網頁上致信中國消費者(http://www.apple.com.cn/support/warranties/),稱正在實施包括「改進 iPhone 4 和 iPhone 4S 維修政策 」在內的四項重大調整,以進一步提高服務水平。

来源:VOA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