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夫妻同日離世相差僅約1小時(圖)

發表:2013-04-02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91一個92 相守73年

老夫妻同日離世

相差僅1小時8分鐘

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陪你一起慢慢變老……

雖然現實的生活未必都如歌詞中唱的那般美麗,但平淡的生活同樣令人嚮往。

姚元金,91歲,他的妻子陶家英,92歲,兩人是南京江寧人。

73年前,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兩人結為夫妻。70多年的風雨,他們經歷過種種困境,卻堅守著年輕時彼此的承諾。

2013年3月29日中午,兩位9旬老人的生命走到了盡頭,在一個多小時時間裏,兩人相繼去世,如同約好了一般……

傳統婚姻:女大一甜蜜蜜

兩位老人家住江寧區殷巷新寓。說起兩人相遇的經歷,兩人的兒子姚禮銀說:「很傳統,很自然。」姚元金和陶家英的家相距不算遠,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到了合適的年紀,自然有人出來撮合。「雖然母親的年紀比父親還大一歲,但當時還挺流行找稍大點的老婆的,俗話說,女大一,甜蜜蜜,當時也挺時興‘姐弟戀’的。」

兩人結婚之後,生活和睦,共同撫養了三個子女,一男兩女。姚元金是家裡的頂樑柱,負責在外面賺錢養家,而陶家英則是勤勞的農家婦女,負責操持家裡的菜地,包下了家務。「父親一直在殷巷糧油綜合加工廠工作,負責糧食加工和飼料製作。他是個勞動能手,因為為人誠懇,工作認真,廠裡的人都很喜歡他。」 姚禮銀說,父親干到了60歲退休,可廠裡的人還是希望他能繼續在廠裡幫忙指導新人,於是他又返聘到廠裡,一直干到了70多歲才真正歇下來安度晚年。在他最後工作的十幾年時間裏,姚元金曾兩次面對死神,卻兩次從鬼門關逃了回來。

姚元金50多歲的時候,爬到好幾米高的地方工作,結果不慎摔了下來,摔斷了四根肋骨,退休之後,他返聘回到廠裡,因為工作認真,他又一次爬到七八米高的地方檢查油泵,這一次在木梯子上打滑,他又一次摔了下來……「每一次,都是母親在他的病床旁精心照料,這麼多年,他們都是這樣一路走過來。」 姚禮銀說。

身體挺好:多年沒得過大病

兩位老人身體挺好,一直沒有得過什麼大病,90歲之前兩個人生活都可以自理,根本不需要子女們多操心。而在兩位老人的庇護下,這個大家庭逐漸形成,到兩位老人去世之前,這個大家庭已經四代同堂,共有33名家庭成員。

說起兩位老人的長壽秘訣,兒孫們都說,一是兩人與人為善心態好,另一個就是勤於勞作。

姚禮銀說,自從他懂事之後,從來沒有見過父母兩人紅過臉吵過架,遇到和鄰里之間有矛盾,父親也是謙和忍讓。從生活習慣上看,兩位老人都不抽煙喝酒,也不愛打牌打麻將,姚元金平時喜歡喝茶,喝麻油,而陶家英老人則喜歡用冰糖下飯。如果說兩人在飲食上有什麼共同的愛好,那應該就是愛吃葷了。「他們兩人都挺愛吃肉的,我父親80多歲的時候,一餐還能吃下兩塊扣肉,母親則喜歡吃瘦一點的肉,我們這些晚輩也都繼承了父親的愛好,大家都喜歡吃肉,真有點無肉不歡的味道。」 姚禮銀說。

同日離世:如同約好了一樣

兩位身體硬朗的老人直到去年開始,才因為身體機能的下降而臥床。兩人的感情很好,即使不能下床,兩人還是每天睡在同一張床上,直到去世前的一個月,為了方便照顧,才讓兩人分床了。

姚禮銀說,3月中旬的時候,父親姚元金開始吃不下東西,一連十來天,老人甚至一口飯也吃不下去,而這個時候母親陶家英看起來尚好,還能吃下一點流質食物,因為兩位老人不能下床,每天兩人只能用眼神交流。「本以為父親這個樣子,可能會先離世,可沒想到先走的卻是母親。」 姚禮銀回憶說,3月25日的深夜,父親突然在床上叫喚:「老太、老太,我們走了吧,我們回家吧……」一連叫了兩遍,母親那邊並沒有出聲,但在床上挪了一下身,想來是「回應」了。

3月29日12點50分,母親陶家英嚥下了最後一口氣。「父親顯然是知道母親走了,眼睛濕潤了,他當時已經說不出話來,只是輕輕搖了搖頭。」 姚禮銀說。

3月29日13點58分,父親姚元金跟著走了。

兩人相繼離世,之間只相差1小時8分鐘……

筆尖——一輩子的夫妻

一輩子有多長?73年肯定不算短。

姚元金和陶家英,兩位9旬老人的漫長故事讓人相信愛情的存在。

年輕的時候,他們一起面對苦難,一起養兒養女。

年輕人談戀愛的時候,常常情意綿綿、山盟海誓,然而在困難面前,很多誓言變成了食言。

姚元金和陶家英沒有花前月下的浪漫,卻做了一輩子夫妻。

在兩人的操持下,一個小家庭經過70多年的發展,已經成了33人的大家庭。

不求同日生,但求同日死。冥冥之中也許有定數。

這也算了卻了兩位老人的心願。

来源:金陵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