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時評:政府就像黃浦江上死豬一樣腐敗

發表:2013-04-03 0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魏錦華編譯報導】本文譯自Stanley Lubman於4月2日(週二)發表在《華爾街日報》上的文章,文章原文題目:「What China Needs to Do to Really Put Clamps on Corruption」。Stanley Lubman是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法學院的傑出講師,資深中國法律專家。

中國目前正在進行的反腐敗,反浪費,不管外表看起來多麼的全面,也只不過是與之前失敗的多次反腐運動類似。這也加強了--而不是減弱了--人們對現在腐敗猖獗的意識。這種意識在一個網友針對數千死豬浮江事件的發貼中得以充分的表現:「政府就像這些死豬一樣腐敗。」

中國領導人現在正面臨著人們普遍認為近年來腐敗現象日益惡化的看法。這種看法反應了這一現實:腐敗不但在增長,而且已經達到了中國社會的最高水平,就像一家報紙報導的那樣「在中國計畫經濟中,錢權的集中使得無數的中國權貴階層和其家人聚集了奢靡的財富。」

現在的反腐運動涉及的很廣,包括特權階層,以及中國社會中服務這些特權的行業,包括奢侈品商家,昂貴的宴會和高端餐廳,預定已經下滑,服務員失業。各級政府官員也都受到影響。

然而,這次反腐運動對於改變各級官員的行為沒有任何實際上的作用。據報,現在在政府官員中有一個新的流行語:「靜靜的吃,輕輕的拿,偷偷的玩」,這表示反腐運動要打擊的行為還在繼續。

如果這次反腐運動真的和之前的反腐運動一樣無效,那麼新領導人在缺乏獨立檢察官、缺少獨立法院和自由媒體的情況下還能訴諸哪些機構呢?

可以想像一個做法:中國可以成立一個獨立的檢查機關和獨立的法院專門處理腐敗案件,由一個檢察院和法院還有世界各地的學術界法律專家組成的委員會組成。

這個獨立機構只有在不受政法委、任何其他政府或共產黨機構的影響的情況下才有成功的可能,現在中國各級法院的審判結果都由政法委在控制。

這種想法不是沒有缺陷。在幾年前與一個司法官員談話中,我問道是否可能中國成立一個獨立的法院從常規的司法系統分開,來處理行政違法案件。這名官員嘲笑了我的想法,嚷道:「不過這樣一來我們就會有兩套腐敗的系統了!」

當然,這裡提議的想法不太可能會被採納實施。實施任何繞過紀委的新機構都會面臨巨大的障礙和阻力。這樣的改革預計也會受到來自官員們的阻力,這些官員已經接受了現在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在黨國唯一可能採取的行動就是圍繞著改革的邊緣無用的閑逛。

近看,新領導人如果不採取新的方式打擊腐敗的危險就是中國社會各行業的人們會更加沮喪。長遠看,新領導人面臨著政府執政能力進一步衰敗,這就使得一些中國人將官員比作堵塞黃浦江的腐爛的死豬一樣。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