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訪H7N9禽流感患者:症狀感染及治療

發表:2013-04-03 1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出現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是全球首次發現的新亞型流感病毒。

目前上海已有兩人死亡,安徽的1例病人病情危重,仍在救治中。最新通報的4個病例全部來自於江蘇。截至昨日,全國已發現7例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對此,多地加強啟動防控部署,以應對病毒來襲。

已確診病例出現過什麼症狀?患病前都曾接觸過什麼感染源?對此,記者分別前往南京、安徽,對其中兩名確診患者的居住地和工作地進行了探訪。

昨日,安徽滁州一H7N9確診患者韓某仍在南京中大醫院ICU病房治療,其丈夫稱,目前妻子的病情仍很危重,北京派去的專家已提供治療方案。據瞭解,患者發病前5天曾去菜市場買活雞回家烹煮。

滁州患者抗炎治療無效

患者韓某,女,35歲,居住在安徽滁州市南譙區某公寓4層。其丈夫張某稱,妻子患有抑鬱症,沒有上班,平時就帶十歲的女兒讀書。

今年3月14日,韓某高燒39℃,次日在社區診所就診,服用阿奇黴素等消炎、抗病毒藥物,症狀沒有緩解。隨後她又去另一家診所就診,但症狀未緩解,並且高燒達40℃。

3月19日,韓某在丈夫陪同下前往滁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就診,由於病情較重,次日又轉入滁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當時診斷為肺炎。20日下午,患者轉至南京中大醫院。

南京中大醫院入院診斷為:重症肺炎;感染性休克;多器官功能障礙綜合征、病毒性心肌炎、肝功能不全;抑鬱症。

發病前5日曾購活雞

據瞭解,韓某發病前2週未去過外地。生病前2週女兒曾患過感冒有發燒症狀,數日即痊癒,除此之外,韓某未接觸過其他發熱病人。

韓某所住小區附近有一菜市場,韓某生病前後均到過該菜場買菜。3月9日,韓某和丈夫去菜場買了一隻活雞,先讓雞販宰殺,然後韓某到家將整雞剁成塊煲成雞湯,讓全家人食用。

其丈夫張某說,家人幾乎每天都會到該菜場買菜。妻子發病後,家人都做了採血化驗,未檢出病毒。

國家疾控中心確診H7N9

昨日,滁州市疾控中心有關工作人員稱,他們是一週前接到南京疾控中心的通知,才獲知本地出現H7N9確診病例。

據瞭解,南京中大醫院接到韓某後,將呼吸道標本送至江蘇省疾控中心,再送到中國疾控中心檢測。最終在北京檢測出禽流感病毒H7亞型核酸陽性。

據工作人員稱,隨後國家疾控中心又正式確認其H7N9病毒陽性。

■ 講述

患者丈夫:已花光積蓄盼國家報銷

昨日,在滁州韓某居住的小區,這裡沒有異常,路人也基本沒有戴口罩。小區的西邊走路3分鐘就有一農貿市場,這就是韓某經常買菜的地方。當日中午,這裡仍人頭攢動,生意照舊。

據韓某的丈夫說,妻子確診後,南京疾控中心已對他和家人都做了採樣,都沒有疑似症狀。

他和家人如今都活動自如,沒有進行隔離。他們十歲的女兒仍在學校讀書。在妻子患病期間,家人仍去菜場買菜,「每天總是要做飯的」。

韓某的丈夫說,他在一家工廠打工,雖然他和妻子都是城市戶口,但是妻子不上班,家裡沒有什麼積蓄,如今看病已拿不出錢了,這次是因禽流感生病的,他希望國家能報銷醫藥費。

宰殺工確診為南京第一例患者

在江寧區東新農貿市場從事活禽宰殺,其家庭住址信息被公布在微博

南京確認的第一例患者是一名45歲的女性許某。她住在南京市江寧區的一個小區,在離她家不遠的地方,有一家農貿市場,售賣禽類,8年前,許某在這個市場租了一個攤位,開始從事活禽宰殺的工作。

十多天前出現感冒症狀

許某丈夫稱,早在3月19日,許某已經察覺到了不適,她對兒子業海(化名)說,感覺渾身酸痛,不太舒服。

3月20日這天,業海下班回家之後,發現母親出現了一些感冒症狀,有些咳嗽、發燒,他和母親商量後,決定第二天帶她到家附近的一所醫院進行治療。

21日,診斷過後,當地醫院告訴許某,她得了肺炎。一份拍攝於當天中午的「X線檢查報告單」顯示,許某兩肺紋理增多,右下肺有片狀高度密影,其中診斷與建議一欄寫著:考慮右肺中葉炎症,必要時複查或進一步檢查。

業海說,當時醫院稱「沒有床鋪」,建議許某到社區醫院輸液進行治療。他沒有料到,母親在持續兩天的輸液之後,情況並沒有好轉。

病情危重仍在搶救

3月23日晚上8點多,業海再度帶著母親前往曾經診治過的醫院輸液,過程中,許某突然稱胸悶,隨後體溫升到41℃,立即被轉到ICU(重症監護室)治療。

第二天晚上10點,業海接到醫院電話,稱母親情況嚴重,正在搶救。

3月27日,由於許某病情加重,業海將母親轉至南京市某醫院ICU治療。4月2日,醫院通報稱,許某病情危重,正在全力搶救。

這一天下午,江蘇省衛生廳組織專家,依據許某的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流行病學調查結果,診斷許某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她也是江蘇省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 講述

欲賣房治病被公布住址

業家人稱,雖然從事活禽宰殺,但許某平日裡身體狀況很好,從沒想到許某會感染禽流感。

業家的一位親屬介紹,許某和丈夫此前都是江寧區絲織廠的工人,兩人下崗後,分別在不同的市場從事活禽宰殺的工作。

業家稱,許某在ICU接受治療的費用是每天將近一萬元,目前他們已經陸續花費了10萬,其中一部分還是跟親戚朋友借的。

原本打算賣掉家裡的二手房付醫藥費的業家,昨天突然發現,家庭住址被人公布在微博。「現在誰還來買?肯定賣不掉了。」業海有些憤怒。他說要追究公布這些信息的網友的責任。

目前,業家還在為醫藥費發愁,他們希望能有人提供幫助,也希望醫院能夠盡力救治。

許某所工作的農貿市場的管理員王吉光說,有關部門已對市場消毒,跟許某有過接觸的人都被抽血化驗,「檢測結果都是好的。」

原標題:南京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欲賣房湊錢 家庭住址被網上公布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