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北京失去了網上控制權 網民贏了!

作者:魏錦華 發表:2013-04-04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魏錦華編譯報導】據英國《金融時報》4月3日(週三)報導,受到中國最大的官方媒體兩週多的持續攻擊後,蘋果公司本週終於屈服,發布了道歉。這件事的教訓很清楚:世界上最強大的品牌在一場針尖對麥芒的戰鬥中沒能敵過中國共產黨,因為黨控制著世界上最具潛力的消費市場。

然而從中還有一個重要的教訓。在網際網路上,黨可以用「長城防火牆」進行攔截,但不能真正控制,尤其是在微博上,強烈反對政府,並為蘋果歡呼的聲音是壓倒性的。

中國一家技術公司的年輕首席執行長萬濤(Wan Tao音譯)表示:「我們對蘋果的支持不意味著我們同意該公司言不由衷的行為,而是代表了我們對無恥的官方媒體的蔑視。」

不言而喻,中國年輕人、城裡人和中產階級對政治不感興趣,並接受了1989年天安門鎮壓後黨提供給他們的社會現實—遠離政治,我們讓你變富,擁有很多時髦東西。

但是,至少在網路虛擬世界中,這現實被打破了,部分因為那些像蘋果公司賣的時髦東西帶來的技術產生的結果。

開始時,它是很微妙的,網上出現一些隱晦的發貼取笑政府的一些特定政策,溫和的顛覆漫畫在網上流傳直到被網管刪掉。

但是在過去的三、四年間,隨著巨大數量的用戶上網—到2012年底上網用戶達到了5億6千4百萬,是四年前的兩倍多—網上直接諷刺、嘲弄政府的發貼成幾何級數增長。

高科技小工具和社交媒體本來就很酷,在網上嘲笑政府的發貼佔主導地位的事實讓嘲笑政府也變得很酷。

中國網際網路上除了一些滑稽搞笑的東西以外,大多數最瘋傳流行的就是直接或間接對官員和他們的政策進行政治攻擊的內容。

在過去的幾年中,反現制已經成為了一種時尚,私下裡,黨的高官們擔心他們已經失去了對公眾輿論的控制,現在公共輿論圍繞著微博在動。

黨過去對各種公共表達媒介實行全面的控制—從報紙到電視到戲劇到美術—這大概就是為什麼網上人們的覺醒讓北京的高官更加震驚的原因。

幽默,尤其是諷刺性的幽默,是對獨裁政權的詛咒,就像其他地方的獨裁者一樣,中國領導人害怕被人嘲笑的程度,超過了害怕人們的反對、甚至是叛亂。

中國領導人喜歡在他們的任期裡提出一些口號—胡錦濤的口號是建設「和諧社會」和「科學發展觀」。

習近平似乎選擇了「中國夢」作為他的政治口號,不過,這已經受到了很多人的嘲笑。

流行專欄作家潘財賦(Pan Caifu音譯)寫道:「我的夢想是有一天我能夠呼吸到新鮮的空氣,喝到乾淨的水,吃到沒有毒的蔬菜。但是這些是生存必需品,也是人的最基本權利;如果要‘夢想’才能實現這些,那麼談論中國夢只不過是一個玩笑。」

對於經歷過蘇聯衰敗和滅亡的人們,挖苦的政治幽默是當局最終倒臺的標誌。

另一個蘇聯倒臺的標誌是藍色牛仔褲和美國搖滾樂的流行。

推特,臉書和iPad就是現代中國的藍色牛仔褲,這就是黨為什麼徹底封鎖了前兩個,並可能正計畫著對第三個動手的原因。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