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奇百怪的中華姓氏(圖)

發表:2013-04-04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摘要: 我們常人所熟知多是大姓,如張、李、王等,可也有許多讓人聞所未聞的稀有姓氏,這些姓氏不僅少見而且非常奇特。


姓氏圖騰

中華民族人口眾多,地域廣闊,且歷史悠久,也形成了有趣且複雜的姓氏文化。我們常人所熟知多是大姓,如張、李、王等,可也有許多讓人聞所未聞的稀有姓氏,這些姓氏不僅少見而且非常奇特,那真真是讓人想不到啊!

東南西北

東:東姓目前在中國的分布還是比較廣的,江蘇、天津、黑龍江、河北、遼寧、甘肅、青海等省市都有分布,但人數不多。

西:西姓的來源,有以國為姓說;還有說戰國魏國時鄴縣有個縣令叫西門豹,他的後代把「西門」這個複姓改成了「西」姓。第三種是清朝滿族八旗中錫克特哩氏後來改成了西姓。

南:南姓在我國分布較廣,河南南姓尤其多。

北:北姓的來源有說法是以地名為姓,還有說法是以方位為姓;還有一些北姓是由北門、北宮、北郭、北人等複姓改過來的。

柴米油鹽醬醋茶

柴:分布較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0.047%,尤以山東、湖北等省多此姓。

米:源自羋姓,北宋書法家米芾自稱是先秦時楚國後裔,本性羋,後改為同音字米。另外,隋唐時,西域有一個米國,當時常有米國人來中原定居,他們以國名為姓氏。

油:起源不詳,但唐代已有人以油為姓。今山西、山東、臺灣等地均有分布。

鹽:源自春秋時齊毋鹽大夫之後。一說,或掌鹽池者之子孫以為氏。今江蘇、四川等地有分布。

醬:據瞭解,中國姓醬的人目前只在臺灣還有。

醋:今陝西、四川等地有分布。

茶:源出多頭:一、炎帝葬於茶陵,因氏;二、齊太公之後有茶氏;三、明清時雲南大理府保山縣魯掌土千總為茶氏,系彞族。今雲南、浙江、臺灣等地有分布。

一拾百千萬兆

一:一姓自古有之,有的屬一那婁氏之後,有的由乙姓等演化而來。今天安徽淮南仍有此姓存在。

拾:最早可見於《姓苑》。江蘇、臺灣等地均有此姓。 「拾」姓可能被簡寫為「十」姓。不過,十姓源出不詳,據統計資料稱安徽青陽有。

百:來源主要有兩支,其一屬黃帝之後;其二,由百裡氏之後省略「裡」而來。百姓發跡之處為河南南陽,現主要分布於北京、浙江、河南、四川和重慶等地。

千:千姓的祖先可以追溯到三國,百頃王楊千里入蜀,而後有千氏。現在四川、臺灣、山西、北京和河南等地均有少量千姓分布。

萬:萬姓追宗可上溯至春秋時期:晉國大夫畢萬之後,以名為氏始姓萬;芮國國君伯萬之後,以字為氏而姓萬……如此不一一枚舉。

兆:可見於《姓苑》和《廣韻》,清代駐防杭州的滿洲八旗中也有兆姓,一些蒙古族、彞族改漢姓時也常選「兆」。現江西興國、遼寧瀋陽、安徽利辛等地均有兆姓。 據《新華日報》

古怪姓氏:死、難、黑、老、毒

大多數姓氏都比較常見,但也有一些姓氏比較古怪,經過某些姓氏愛好者的「評選」,高居榜首的五大古怪姓氏竟然是「死、難、黑、老、毒」!

死:主要分布於中國西北部,是由北魏時期少數民族的四字複姓發展而來。不過自古以來,都非常避諱此一「死」字,誰願張嘴閉嘴「死來死去」的?可是,若已以此為姓,也就沒辦法了,無非令人產生不吉利的印象罷了。

難:這個「難」,讀去聲,據說「難」姓隨鮮卑北遷,松花江當時也一度改稱「難江」。現中國境內的「難」姓主要分布在河南四座小村裡,世代居住在此的男女老少,全都姓「難」。

黑:任何文化都崇尚光明正大,黑字往往給人不祥的預感。而這個字作為姓氏,卻讀作「賀」,只是落到紙上時,較為尷尬。

老:關於老姓的來源,有兩種不同說法。一說是老姓是由「薩克達」這個滿族姓更改漢姓而來,已經有兩三百年的歷史,「薩克達」的滿語就有「蒼老」的意思。一說是廣東佛山的四大土著姓氏之一,現在該市南海區西南的世老村,村民大多姓老。

毒:這個姓氏據說來源於一個唐朝的故事。唐代有個宰相,名叫竇懷正,雖然權傾朝野,但這位竇丞相還預謀奪取江山,推翻李姓皇上,結果被皇上發現,叛亂沒有成功。後來,氣憤難平的皇上為了表示對竇丞相的懲罰,就據「竇」諧音,「賜」其及後代姓「毒」!

来源:河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