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人士馳援被拘律師,法院唱起空城計(組圖)

發表:2013-04-05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律師與公民在江蘇靖江人民法庭外要求釋放被拘律師(看中國配圖)

4月3日,中國大陸律師王全璋在江蘇靖江法院為法輪功學員朱亞年辯護後,直接被當地警方帶走拘留。山東律師劉衛國發起「緊急營救王全璋」行動並向靖江公安局提出遊行示威申請。

北京律師王全璋4月3日在江蘇靖江法院出庭,為一位法輪功學員朱亞年進行辯護後未能走出法庭,據當事人朱亞年女兒在微博上發布消息,當天庭審到最後階段,王全璋向審判長提交一份材料,因只有一份,他使用手機對著材料拍照備份。審判長當時命令法警沒收其手機,庭審結束再讓法警帶走王全璋。4月4日,王全璋被證實已被當地警方處以拘留10日;理由是嚴重擾亂法庭秩序。

王全璋被非法拘禁後,山東律師劉衛國發起「緊急營救王全璋」的行動,並向靖江公安局發出「遊行示威」的公開申請,信中表示,靖江法院對王全璋處以十日拘留,是在濫用職權,惡意打擊報復辯護律師;靖江法院院長陳衛兵,法官王頻、繆琴奇已經涉嫌構成濫用職權罪。為了表達對這一作法的抗議,律師和行動人士將在靖江進行遊行示威活動。目前已有劉衛國、李金星、張磊、毛宏偉等20餘位中國各地的律師前往「圍觀」,亦有其他活動人士也趕至靖江。

據悉,靖江人士朱亞年為一名法輪功學員。2012年8月19日,朱亞年夫婦被靖江警方綁架並被抄走電腦及其它通訊物品。朱亞年聘請了北京律師李蘇濱和王全璋為其辯護。該案法官王頻和繆琴奇多次威脅朱亞年女兒解除對兩位律師的委託。李蘇濱早前申請兩位法官迴避,王全璋的辯護觀點直指公訴機關涉嫌枉法追訴犯罪。


「律師權利屏蔽倒塌,公民權利更會被侵犯」

「新刑訴法實施後第一次公權濫用打壓律師的惡性案件」

正在靖江的劉衛國向德國之聲介紹,今天有幾十位律師和公民到靖江市政府和法院,向政府官員和法院負責人追問刑事拘留王全璋的理由,另外他們到靖江拘留所要求會見王全璋皆沒有結果和未被批准:「沒有任何官員出來接待我們,也沒有任何負責人表示對這個事負責,靖江政府和靖江法院在唱‘空城計’。」

劉衛國也表示,通過多位律師向參與旁聽人員瞭解到,王全璋在整個庭審過程中,並未做出迫使審庭中止的行為,庭審很順利的得以進行,因此劉衛國認為這是靖江法院以「擾亂法庭秩序為名」,實際是公權打壓行為:「我們到現在沒有看到官方拿出有力證據證明,王全璋律師擾亂了法庭秩序,而且到了需要適用拘留這種嚴重處罰的程度。假使有這樣的行為,也有不同的情節,可以訓戒或罰款,最後的處罰才是拘留,我們瞭解的情況是庭審一直在持續中,庭審進行得非常順利。他只是在法庭上指出了辦案人員的違法行為,如果說指出這些就構成擾亂法庭秩序的話,我們律師就沒法做了。據我瞭解這是新刑訴法實施後,第一次發生公權濫用打壓辯護律師的惡性案件。以前發生過偽證罪,律師還有獲得其他律師辯護的權利,而王全璋律師的10日拘留,即使將來證明是錯誤的,王律師實際上也經歷了10天的牢獄之災,因此這是非常惡劣的。」


中國律師高智晟因代理法輪功案件惹怒當局,目前被關押在新疆沙雅監獄

律師工作需得官員首肯?

中國官方將法輪功案及西藏等問題定為不可觸碰的高壓紅線。多位曾為法輪功學員代理的中國大陸律師高智晟、江天勇、朱宇飆、金光鴻等,遭受中共打壓和迫害。對此劉衛國認為,在律師眼中沒有所謂「敏感案件」這樣的詞彙,更不應該根據官方意願選擇案件,在法輪功案件上也是如此:「所謂敏感案件,不是法律詞彙,我們也沒有找到任何官方資料說哪個是敏感或不敏感,在我們律師眼中,沒有罪名的分別,只看在法律中盡多大的努力維護當事人權利,沒有任何一條法律規定律師能代理,或不能代理。既然我們國家在追求法治夢,那就不會有官員敢站出來說哪個案件不能得到律師辯護。」

劉衛國也呼籲公眾都來關注王全璋案件,他認為律師這一權利屏障都無法堅守,公民權利在公權力之下將會進一步被壓縮:「表面上看這是對律師的一種侵害,其實這是對基本人權的侵害,如果律師在法庭上不敢按照自己的主張發言,當所有公民權利受到侵害時,都會面臨沒有人敢站出來替他們發聲的困境。」黑龍江知名律師遲夙生在事件發生後也表示「這應當是所有的公民更是所有的律師都需發聲的事件,否則下一個被拘的可能就是你!別以為你是和公權力勾兌得好的公民、更別以為你是和法官勾兌得好的律師你就可以悶聲發財,危險隨時都在。」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