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藥零食需要注意的禁忌(組圖)

發表:2013-04-06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膠蜜棗

中藥成分:大棗、阿膠(驢皮經煎煮濃縮製成的固體膠)

食療作用:補脾和胃、益氣安神、養血補血,滋陰潤燥阿膠棗只是適合氣虛或血虛體質的人食用,有助於改善面色黃白、心慌怕冷、神疲倦怠、四肢乏力等症狀。常言道,「一日三顆棗,青春永不老」。但是阿膠棗不太好消化,多吃還容易上火,胃熱及消化不良者少食、每天不要多於10顆。

龜苓膏

中藥成分:龜板、土茯苓、生地黃、蒲公英、金銀花、菊花等

食療作用:清熱解毒、滋陰補腎、消除暗瘡、潤腸通便龜苓膏對於經常口乾心煩、面部痤瘡、習慣性便秘的陰虛之人,龜苓膏是非常適合的辦公、居家零食,因為它滋陰潤燥,可緩解陰虛症狀。超市賣的盒裝龜苓膏,每盒大約有180-300克,每天吃一盒就足夠了,每週不要超過3盒。因為龜苓膏有清熱排毒的作用,偏於寒涼,一般胃寒和脾胃虛弱的人還是少吃為好。

龜板有興奮子宮和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孕婦不能吃,月經期也不宜多吃。

涼茶

中藥成分:菊花、金銀花、夏枯草、甘草等

食療作用:清熱除濕、滋陰去火。涼茶適合溫熱體質的人,如通常面紅目赤、急躁多語,經常牙齦腫痛、口腔潰瘍,大便乾結不通暢,喜歡喝冷水吃冷食。涼茶不宜喝太多,更不能拿來當水喝,過量喝涼茶會損耗人體的陽氣。每天喝200~400毫升,不宜再多。但是寒涼體質的人盡量不要喝涼茶,寒涼體質的人通常面色偏白、氣短懶言、容易疲勞、手腳冰涼、大便較稀。

酸梅汁

中藥成分:烏梅

食療作用:止血生津、虛熱消渴、斂肺澀腸感冒發熱,咳嗽多痰,胸膈痞悶等人群忌食烏梅,菌痢、腸炎初期的患者也需忌食烏梅。婦女正常月經期以及懷孕婦人產前產後最好也不要吃。《隨息居飲食譜》中記載:「多食損齒,生痰助火,凡痰嗽,疳膨,痞積,脹滿,外感末清,女子天癸未行,及婦女經期,產前產後,痧痘後並忌之。」

 

薄荷糖

中藥成分:薄荷

食療作用:薄荷有疏解風熱、清咽利喉的功效。可治療感冒風熱,頭痛,目赤,咽喉腫痛等症。本品意在疏解風熱,性質偏涼,外感風寒、陰虛血燥、肝陽偏亢、表虛汗多者忌服。比如《本經逢原》中說,多服久服(薄荷),令人虛冷;陰虛發熱,咳嗽自汗者勿施。《本草從新》中說:(薄荷)辛香伐氣,多服損肺傷心,虛者遠之。

茯苓餅

中藥成分:茯苓(俗稱雲苓、松苓、茯靈,為寄生在松樹根上的菌類植物,形狀像甘薯,外皮黑褐色,裡面白色或粉紅色)

食療作用:利水滲濕、健脾和胃、寧心安神虛寒滑精、血糖偏高者少食。

黑芝麻糊

中藥成分:黑芝麻糊

食療作用:滋養身體、補充熱量、烏潤頭髮等。患有慢性腸炎、便溏腹瀉者需忌食。另外芝麻所含的脂肪酸是以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的。如果保存不當,比較容易氧化變質。因此,保存芝麻食品時,最好採用密封的方法,並存放在陰涼的地方,避免光照和高溫。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