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自學《本草綱目》幫兒治病(圖)

發表:2013-04-06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區草坪成了孫玉枝的採藥地

母愛的力量究竟有多偉大?武漢市今年43歲的「單親媽媽」孫玉枝給出了自己的答案:2006年,時值6歲的兒子謝天被查出患上了腎病綜合征,為了給孩子治病,孫玉枝花光了家中僅有的3萬元積蓄,不但跑遍了武漢市各大醫院,還獨自帶著兒子赴外省求醫。

為了讓兒子的病情更好地得到控制,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孫玉枝買來《本草綱目》等中醫書籍自學,一有空就帶著鐵鍬外出挖中草藥,熬藥餵給兒子喝。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兒子的病情漸漸好轉,這學期已經重返課堂。

兒患重病 單親媽媽四處求醫

4月4日上午,記者來到孫玉枝位於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大邱新村孫李灣的家中。推門進屋,幾乎看不到一件像樣的傢俱。孫玉枝有些不好意思地說:「我在光谷軟體園做鐘點工,一個月收入只有一千多塊錢,家裡的存款全都給孩子治病了。」

2003年,孫玉枝與丈夫協議離婚後,孩子一直由她撫養。2006年3月初,兒子謝天突然眼睛腫脹,孫玉枝當時沒有在意,直到幾天後臉部出現浮腫,她才帶著兒子到兒童醫院求醫,醫生檢查後診斷為腎病綜合征。為了給孩子治病,孫玉枝在市兒童醫院、省中醫院、同濟醫院等大醫院問診、買藥花費了2萬多元,但兒子的病情不但沒有好轉,甚至出現全身浮腫、尿血等病情惡化的現象。有的醫生甚至告訴她,這個病得了就很難治好,建議她再生一個孩子。

在社會的幫助下,孫玉枝萌發了去外省求醫的念頭。去年4月,孫玉枝花3000元購置了一臺筆記本電腦,在網上查詢全國各地治療腎病的醫院,並買來《本草綱目》《常用中草藥圖集》等書籍,自學中草藥知識。通過多方調查,她發現山東濰坊的一家醫院治療兒子的腎病有特別辦法。4月28日,孫玉枝為兒子在就讀的光谷六小辦理了休學手續,帶著孩子奔赴山東。

謝絕捐助 自採草藥為兒治病

武漢市光谷六小三年級2班班主任王老師說,學校得知謝天的遭遇後,曾準備號召全校師生為他捐款。孫玉枝得知後,堅持婉言謝絕了學校的好意。「去山東治病的錢大部分是社會捐助的,怎麼好意思再麻煩學校?」孫玉枝說。

回到武漢後,孫玉枝一邊給兒子服用醫院開的中藥,一邊拿起鐵鍬到村子周圍挖草藥。對於只有初中文化的孫玉枝來說,光是讀懂《本草綱目》的內容就很吃力了,更何況還要記牢裡面的草藥形狀、名稱和功用。孫玉枝拿起一本被翻得捲了邊的《本草綱目》告訴記者,為了兒子早日康復,她把對兒子病情有幫助的40多種中草藥的名稱、藥性、形狀都記得爛熟於心。在光谷軟體園做鐘點工的孫玉枝下班後一人照顧兒子,週末就出門挖草藥。

孫玉枝說,去年剛開始挖藥的時候,自己總擔心認不准挖錯了,每次挖回來熬好的藥材自己都會先嚐一嚐,或者拿到省中醫院國醫館給中醫看一看。現在,孫玉枝到省中醫院為兒子抓藥時,認識她的大夫都會打趣地問:「今天又採了什麼藥?」

悉心照料 重病兒子病情改觀

曾為謝天診病的湖北中醫院兒科主治醫生劉曉鷹說,謝天所患的小兒腎病綜合症的治療過程非常漫長,需要中西醫結合治療和長期調理。孫玉枝挖的大黃、車前子等草藥具有清熱解毒、利尿的功效,對腎病的恢復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除了給孩子治病,孫玉枝還常常將自己採集到的草藥分給周圍的鄰居們,人們稱她「女郎中」。在媽媽的悉心照料下,謝天病情漸漸好轉,不但尿血、浮腫等症狀完全消失,性格也變得陽光樂觀了。今年學校開學時,小傢伙自告奮勇地一個人到校報到。

「我很感謝媽媽,沒有她,我也許就上不了學了。」謝天說,他長大了第一個要報答的人就是媽媽。

来源:西安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