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佳墓「敏感」 掃墓者遭抓(圖)

發表:2013-04-07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明節民眾自發到楊佳墓祭祀

些在清明節到被列為「敏感地點」的楊佳墓地掃墓的民眾被中國警察強行帶走審訊關押,獲釋後對他們所說的警方和國保非法侵犯公民自由權利表示抗議,認為警方的上述做法明顯地把公權力凌駕於憲法和法律之上。

4月4號,三十多名天津訪民和六位在北京的藝術家先後到高度戒備的北京西郊福田公墓為楊佳掃墓,結果都被強行送進多個公安派出所關押問話。

*掃墓受阻*

北京詩人王藏星期六對美國之音表示,他當時與同行的藝術家追魂、呂上、張海鷹、張海濤、董曉利在保安的跟蹤和監視下,不顧保安們阻止,堅持在楊佳墓前祭奠。

他說:「 周圍有很多保安,沒找到楊佳墓的時候就一路跟隨跟蹤我們。我們後來找到楊佳墓了,他們制止我們祭奠。但我們堅持一定要獻上花,點上煙,然後鞠躬。我們堅持這麼做了。做完之後就來了十幾個穿警服的警察,強制性地要求我們到派出所,來調查我們。我們在公墓的大門外,堅持不走,然後就爭執了一個多小時。後來他們警力越來越多,幾十個,就強制性地撕扯我們,扭著我們的手,然後都被他們按進警車,拉到派出所去了。」

27歲的北京青年楊佳到上海旅遊期間被誤認偷自行車而受到警員毆打和粗暴對待,後因警方未能按其要求「解決問題」而在2008年7月1日進入上海市閘北區公安分局,造成6死5傷的持刀襲警案,同年11月被處決。

*筆錄問答*

天津訪民許淑霞星期六對美國之音表示,她和楊建英(網名楊門女將)等人到楊佳墓地上墳鞠躬之後,北京警察佯稱送她們去馬家樓接訪中心,結果用大巴把她和另外三十多天津市民分別送進了蘋果園和其他一些地方的派出所。上訪五年、兩次被拘留多次限制自由的許淑霞表示,國家沒有明令禁止百姓紀念楊佳或給他掃墓,但是警察在派出所做筆錄時問她是否認識楊佳和為什麼要給他掃墓。

她說:「他(警察)說你為什麼今天來,我說因為今天是國家法定的清明節,是吧?清明節,國家還放假三天咧。你們也沒有規定給什麼人掃墓不給什麼人掃墓。在那兒你們也沒有制止。做筆錄時,就問我,你當時認識楊佳嗎?我說我不熟悉。我就記住他這一句話:今天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明天我就給你一個說法。」

*局長坐鎮?*

2008年,許淑霞在天津河北區大悲院區域的房屋被當地政府以影響奧運會為由強拆,至今未予補償。她表示,她給楊佳上墳之後,警察告訴她,楊佳屬於敏感人物,楊佳墓是敏感地點,清明節是敏感時期。

她說:「他對楊佳特敏感,衝著楊佳那安了個攝像頭,北京警察說了,你們把大人物給驚動了。那個鏡頭直接沖(連)著公安局局長。」

*「女將」被擒*

據悉,到楊佳墓地的部分訪民4月5日被遣返天津, 之後分別關押在該市各屬地派出所內。當晚10點後, 被要求寫下「保證書」的訪民陸續獲釋回家。許淑霞表示,她是4月6日下午三點多才從建昌道派出所回家,但楊建英可能將遭到刑拘。

她說:「全都出來了,只有‘楊門女將’沒有回來。據北京警察說,她可能回不去了。說她是在網上聚眾煽動組織者。」

*詩人抗議*

詩人王藏認為,北京警方在沒有出示證件和法律文書的情況下非法扣押他和其他公民長達八小時,並警告不准給楊佳掃墓,這種被他稱為綁架的行為使習近平主席關於任何組織和國家機關都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行動的講話成為空談,把保障公民權利的憲法和法律當成了廢紙。

他說:「我們六位都抗議警方的非法拘禁,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我們認為給楊佳掃墓,不管給誰掃墓,這是我們公民的自由權利。我們任何時候都捍衛我們的權利。第三點就是我們以這樣一種緬懷楊佳的方式,期待我們表達出來一個信息,就是說公權力不能任意作惡。」

另據報導,蘇州靈岩山上,因「反革命罪」1968年在上海被秘密槍決的前北大右派學生林昭墓旁也安裝了攝像頭。清明節前,到蘇州靈岩山為林昭掃墓的顧義民、成懷山兩位公民被當地國保抓捕扣押。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