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來襲 江浙滬聞「雞」色變(組圖)

發表:2013-04-07 0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H7N9禽流感病例數量不斷上升。因擔心疫情蔓延,上海已暫停活禽交易。世衛組織表示目前仍未查明人體感染H7N9的原因。江蘇官方提出中藥「板藍根」能預防H7N9的消息遭到廣泛質疑。

據路透社消息,截至到本週五(4月5日)中國已確診16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其中六人已死亡。這些人中,有4人來自上海。由於擔心禽流感疫情影響空運,許多投資者在當天大幅拋售航空公司股票:國航、南航、東航股票跌幅都達到10%左右。大約十年前,因為SARS的爆發拖累了股市下跌。當時全球有8000人受到感染。

防患於未然

尤其是首發病例的江浙一帶,H7N9禽流感病毒已成為民眾的主要談資。法新社援引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上海在松江區滬淮市場發現了感染H7N9的鴿子,因為擔憂病毒會出現蔓延,該市在本週五已關閉滬淮市場、鳳莊市場巴閔行區景川菜市場的活禽交易區,捕殺了超過兩萬隻禽鳥,對商販以不低於市場價50%的標準給予補償。根據官媒新華社的報導,本週六,上海全市範圍內暫停活禽交易,關閉所有活禽交易市場,禁止外來活禽進入上海。

H7N9並不是唯一的禽流感病原體,相比之下,H5N1禽流感病毒更為常見。根據世衛組織(WHO)的數據,從2003年到今年3月,H5N1病毒已經在全球造成超過360人死亡。不過這兩種禽流感病毒目前還沒有被證明可以「人傳人」。

2003年中國爆發非典,包括醫務人員在內的多名患者死亡。

根據新華社消息,最近一起因H7N9病毒爆發而死亡的男子來自浙江省。除了浙江和上海之外,江蘇和安徽省也發現了H7N9病例。病發症狀包括嚴重的肺炎、發熱、咳嗽、呼吸急促。發現H7N9病毒之後,世衛組織經過初步檢測建議使用抗病毒藥物羅氏製藥(Roche)生產的達菲(Tamiflu)和葛蘭素史克公司(GlaxoSmithKline)的「樂感清」 (Relenza)進行治療。

法新社消息,香港目前出現了疑似首個病例報導。當局表示,這名被疑似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7歲女童於3月23日至4月3日期間曾與家人到過上海。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表示,這名女童從上海返回香港之後,出現了發燒和喉嚨痛等流感症狀,到香港伊麗莎白醫院急診室求醫。不過,經檢測證實並無感染H7N9流感病毒。

病急亂投醫

世衛組織表示,目前還並不清楚傳播途徑。本週三該組織曾表示,預計不會出現嚴重的大規模疫情。

但也有專家擔心該病毒會出現地區性蔓延。英國倫敦大學瑪麗女王醫學院的病毒學教授約翰·牛津(John Oxford)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對於雞禽來說,這種病毒病不能致死,這也就是說,禽流感病毒可能會在人們不知道的情況下在雞禽間獲得傳播。」


儘管還未能證明H7N9是否會通過呼吸道傳播,不過一些地方的藥店還是出現了口罩熱銷的情況。

目前尚不能確定H7N9的傳染源及傳播方式。美國和世衛組織都正在研製H7N9疫苗。雖然現在並不能證明H7N9是否會通過呼吸道傳播,不過一些地方的藥店還是出現了口罩熱銷的情況。根據鳳凰網等媒體報導,江蘇省衛生廳日前稱:板藍根沖劑可預防H7N9。不過這一說法廣受質疑。有網友吐槽說「板藍根成萬能神藥。每次一有引人注目的傳染病出現,板藍根都會作為防治藥物走到臺前。有病時吃,沒病時吃,得普通疾病時吃,得特殊疾病時還得吃!」盡避如此,因為對疫情的恐懼和對非典的心有餘悸,不少藥店的板藍根沖劑都已被搶購一空。還有上海網友表示,前一陣因為黃浦江出現死豬,肉類已經吃的少了。現在看來,只有吃素才能算安全。

因為是世界上最大的禽肉生產國,所以中國被認為是全球禽流感病毒傳染風險最高的國家。特別是在農村,家禽同人類生存空間十分接近。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