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向「左」轉?向「右」轉?

發表:2013-04-07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期以來,觀察中國大陸政情的學者、媒體人常以「左、右」這對發源於法國大革命時期的政治標籤去解讀中國大陸的政治派系與政見分歧。

因此,當最近網路上一份號稱是正在傳達的常委劉雲山在1月份的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的講話,在毛派網站「紅歌會網」上流傳,聲稱今後將不允許「反毛」、「反黨」言論公然在媒體上出現,並將打擊和驅逐媒體中的新三反分子,即所謂「持反黨、反國家、反民族立場的人員」,所謂中宣部正在「向左轉」的議論自然甚囂塵上。

首先,這位「高層」提出,必須堅持媒體的「喉舌論」,即在中國的媒體,不管是傳統紙媒還是新媒體,都應當是黨的喉舌,人民的喉舌,這是「我們的政治制度」所決定的,有些人在這方面有糊塗觀念或錯誤立場,今後不允許黨管的媒體發出與黨和人民利益相違背的聲音,現在一些媒體改制,由社會力量籌辦,也必須遵守這一原則,否則就收回或者停辦。

其次,必須堅持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馬列毛與特色理論,對此要有理論自信,在這方面思想比較混亂,一些人一直在宣揚馬列毛過時論,散佈錯誤觀點,今後不能允許反馬列毛言論公開地堂而皇之地在媒體上出現。

第三,必須注意「新三反人員」佔據媒體與輿論陣地的問題。所謂「新三反人員」就是堅持反黨、反國家、反民族立場的人員,這些人本來是黨培養的,被黨安排在輿論陣地,卻不為黨的事業說話,總是唱反調;有的還拿著國家津貼,提起我們的國家卻是一無是處,這些人不能繼續呆在媒體,不能從事輿論宣傳工作,應該「不換立場就換人」。

這位傳說中的宣傳高層定調說,對媒體要加強管理與引導,媒體人要有鮮明的政治立場,要有清醒的政治頭腦,要堅持客觀真正性原則,要辯證地看待事物之間的聯繫,要對社會負責。比如,媒體成天全版面報導負面,對正面的卻「視而不見」。

宣傳高層稱,將加強黨對媒體輿論的領導,從培養新聞人才抓起,各高校凡有新聞類專業的,一定要把培養學生正確的思想意識,正確的政治立場放在首位,凡有「新三反」傾向的,凡是思想糊塗立場混亂的人,不能在高校從事新聞人才的培養。今後將派出黨政幹部到各高校新聞專業去與各高校新聞教師到媒體與黨政機關來換崗。

這份據稱是來自劉雲山的這份內部講話,最早出於毛派網站,並在毛派圈子裡流傳,如張宏良、司馬南等人都如獲至寶,極力傳播。

這一邏輯似乎有些勉強,目前執掌習李體制下宣傳大權的常委,正是擔任了多年中宣部長劉雲山,因此,如果說中宣部正在向左轉,那就說明,劉雲山掌握下的前十年的中宣部還是比較右的,才有向左走的空間,自我否定,似乎有些說不通。

根據本臺此前得到的消息,一個月前,各省黨報的確在高層傳達了北京宣傳高層在1月份的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的講話,當時,正值《南方週末》新年獻辭引發的媒體人和公眾抗議新聞管制的社會運動,由虛擬的微博抗議升級為廣州大道中南方報業門口的公民行動之時。

因此,加強新聞管制,清洗體制內媒體的異己分子,成為此次會議的焦點,但毛派所期待的向左轉並非事實。

據某省黨報消息源稱,此次全國宣傳部長會議,提出將要「清除」媒體隊伍,違反一次宣傳紀律的記者,開除,違反3次的媒體,總編必須「引咎辭職」;都市報評論部主任需要宣傳部考核任命等等。

上述消息,與毛派網站上流傳的加強媒體審查的喧囂相互印證,但仍有微妙的不同,比如,更傾向於具體的管制措施,而非意識形態的宣言。毛派更注重對毛、對中共歷史的維護,而宣傳官員們更注重的是對國家主義的宣揚。

未來一階段,中國新聞管制必將加強,結果是,很可能傳統媒體本已每況愈下的影響力在這一管制下更形日薄西山。

對社交媒體上,官方豢養的五毛等已經難以起到正面引導和宣傳的作用,從實際運行上說,對微博上的熱點,宣傳官員更多的採用正面發布信息,轉換熱點,抹黑對立面,模糊焦點等技術手法。

但毛派所期望的向左轉很難會成實際的政策,官方用毛派和國家主義者(「自干五」)來制約和抵制對體制的批評,但並不意味著毛左會成為意識形態上迴光返照。

在微博上,毛派和國家主義派合流,共同攻擊目前在民間輿論場中佔據主流的所謂右派公知,已經成為近三年中國民間政治思想市場上的新景觀。

在僵化的胡溫體制下,官方在這一搏鬥中基本中立,同等打壓,最多隻是策略性的利用。在新的體制下,官方意識形態更形靈活與主動。

當局的「中國夢」,更多的是向國家主義,大國夢的禮讚,而非向傳統極權意識形態的復歸。因此,向左轉,其實就是向右轉,並不矛盾,在當下的中國正在進行的,可能正是極左和極右的合流。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