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襲來,誰來買單?(組圖)

作者:心路獨舞 發表:2013-04-09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中國最近愈演愈烈的H7N9禽流感疫情,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和加拿大政府等最近都發出了相應的「旅遊健康警告」,建議去中國旅行的公民「採取特別防禦措施」,避免接觸活家禽市場或其他鳥類等。不過世界衛生組織也證實:目前並沒有任何證據表明這種病毒可以在人與人之間傳染,因此任何國家都沒有必要進行入境檢查,也沒有必要限制到中國的商業和娛樂旅行。

目前,中國是世界上唯一確認有人類感染H7N9甲型流感的國家。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公布的信息,H7N9和以前發現的H5N1、H7N3 、H3N2等一樣,主要是來自鳥禽和豬等動物的甲型流感病毒。目前對發病的直接感染源雖有基本推測,但都沒有得到最後的證實。H7N9病毒感染的病人在臨床實驗室檢測時,A型流感的RT-PCR測試會呈陽性,但無法吻合現已確認的其他HN附屬分類。這種病毒可導致嚴重的呼吸道感染,表現為高燒、咳嗽、甚至肺炎等,尤其在成年人中間。對這種病毒尚還沒有有效的疫苗防治,初步的研究結果表明,目前流感疫苗中使用的神經氨酸酶抑制劑對這種病毒有一定的抑製作用。

自2003年SARS流行時起,美國就建立了嚴密的政府流感監控網路-FluSurv,規定自2003年起必須上報18歲以下孩子流感的病例,2006年起必須上報成年人的病例。CDC下屬的流感部流行病預防組和各州、市、郡等地方的公共健康部門、實驗室、診所、急診室和出生死亡統計部門等緊密合作,統計和分析美國流感活動的情況,包括什麼時候開始發生和流行、引發的相關疾病、病毒的變異和由流感導致住院、死亡的程度等,然後在流感季節裡每週跟蹤發布報告,尤其是孩子之中發病情況的報告。譬如以下的圖片是近四年來流感造成兒童死亡的數字統計,可以看出,即使在預防、診斷、治療等非常發達的美國,流感每年也會造成一、兩百個孩子死亡的。

在美國的幼兒園和學校都設有註冊護士,孩子一有感冒發燒的症狀便會被護士隔離,然後電話通知家長領回去看醫生。病人到了診所後,只要有流感症狀,不管是否嚴重,馬上會被要求做流感病毒測試,一般等十分鐘就會有結果,去年底丫丫患流感的時候就被證實是甲、乙兩類流感病毒同時感染。一經確診,病人會被建議24小時自我隔離,與其緊密接觸的家人會被建議採用標準的預防措施如勤洗手等,同時借鑒唾液、接觸、和空氣傳染的預防措施。而醫務人員必須在二十四小時之內報告給所在州的公共健康部門,並逐級上報到CDC,有時還需要同時上交實驗室的化驗樣品,以幫助CDC確認可能的新型病毒,並盡快研究製造出診斷治療方法和預防疫苗等。

對流感的抗病毒治療在發病初期(48小時以內)最有效,目前新發現的H7N9病毒感染尤是,降低病死率的關鍵在於早發現。目前國內H7N9病毒死亡的病例表明,病人從發病救治到死亡時間過短,主要是一些病人家庭比較貧困,常常忽略對早期感冒症狀的醫治,甚至拖到肺炎了也沒有錢治療,也有的病患家屬治病用盡了積蓄而無法繼續治療等。對此,有些專家呼籲,對這類主要經過空氣傳播、有可能迅速發展為大規模流行病的疾病,應由政府提供經費對治療進行免費支持,因為作為緊急特發的公共衛生事件,若能盡早治療並隔離,不僅有很大的可能救活病人,還可防止進一步的傳染,意義重大。但也有的專家用非典專項基金被地方政府挪用為例來反對這種做法,中國國家財政部的突擊檢查顯示:很多單位無視中央禁令,將這些「救命錢」用來購買與防治非典無關的私家車、電腦等辦公用品,或大派福利中飽私囊。

在應付這樣的公共健康事件上,我覺得除了前面介紹的美國自下而上的監測體系很值得借鑒之外,其醫療體系的一些機制也值得參考,尤其是對低收入階層的救助方面。美國對低收入階層有免費的兩種聯邦醫療保險Medicaid和Medicare,達到標準的人看病自己只需支付很少的錢。沒有達到Medicaid和Medicare標準的人一般由自己或僱主購買醫療保險,若是看病用盡了自己資產的話,也可以緊急申請政府的Medicaid以保證繼續治療。所以不管是現在的禽流感也好,還是將來的其他值得關注的公共健康問題也罷,關鍵不是臨時撥款這種頭疼醫疼、腳疼醫腳的做法,重要的是建立相應的社會教育和保障機制,讓百姓不僅有健康意識,更重要的是普通百姓能看得起病,只有那樣,像這種因拖延引起的不必要死亡和對流行的恐慌才會避免。

目前對一般大眾來說,我想送上一句家父活著的時候常說的那句話:不治有病治沒病,換一句話說就是防病才是根本。雖然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疾病控制中心都證實對H7N9感染目前還沒有什麼特別有效的預防藥物,但一些常規預防措施對減少流感病毒的感染還是很有效的,這包括:避免接觸高危地方如活禽畜市場;避免接觸鳥類包括雞、鴨及野鳥;避開鳥糞,確保所有家禽肉類包括雞蛋在內完全煮熟;要經常用溫水肥皂洗手,出門可隨身攜帶消毒劑;咳嗽時謹記用衣袖遮蓋口鼻以避免雙向的空氣感染;若出現感冒症狀應立即看醫生做甲型流感的篩選,同時接受自我隔離。從一般疾病的發展規律來看都是有一個由輕症到重症的發展過程的,及早治療是避免死亡率的關鍵。

寫到這裡,丫丫喊我說後院有一隻死鳥,因我一早上都在說禽流感的話題,她趕回家來翻找一次性醫用手套好把鳥埋到後院的林子裡,以避免可能是禽流感的死因而造成病毒的進一步擴散,可見美國公共健康和衛生教育在孩子這麼小就已經很見效果了。


後院的死鳥

来源:我的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